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从6个方面 分清普洱生茶和熟茶的区别

2014-05-11 07:19:14      家庭医生在线

  普洱茶是在云南大叶茶基础上培育出的一个新茶种。普洱茶亦称滇青茶,原运销集散地在普洱县,故此而得名,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它是用攸乐、萍登、倚帮等11个县的茶叶,在普洱县加工成而得名。普洱茶按制法分类的话,有普洱生茶和普洱熟茶,那么普洱生茶和熟茶区别具体表现在哪些地方呢?

  普洱生茶和熟茶的区别

  1、从颜色上区别

  生茶通常是黄绿色或墨绿色;熟茶则是红褐色,甚至是黑色,这主要是受渥堆发酵程度的影响,并且新生产的熟茶还会有点灰蒙蒙的感觉。自然发酵的生茶则随着发酵进行,出现叶边、茶梗发红、发紫,然后逐步变红,黄绿色逐步消失,最后变为板栗色或红褐色,并有油亮的感觉。

  2、从茶汤颜色区别

  生茶所泡出的茶汤颜色为透明的黄绿色或金黄色;熟茶的茶汤则为板栗色或红褐色,甚至到近似黑色,如发酵不充分则还会有点淡黄色。生茶的陈茶随着发酵程度的加深,茶汤的黄色变淡,红色加深,最后变得红浓明亮,茶汤表面还会有油气。

  3、从气味上区别

  生茶闻起来是茶叶本身的清香味,熟茶则是一种特殊的陈香味,若是湿仓陈茶或渥堆发酵没掌握好的还会有点霉味。

  4、从口感区别

  生茶的味道和绿茶很相似,有苦涩味;熟茶的滋味是甘滑柔顺,绵甜爽口,有明显回甘。

  5、从营养、功效区别

  生茶富含茶多酚,性属清凉,有清热、消暑、解毒、止渴生津、消食、通便等功效;熟茶经发酵后,在酶的作用下,又产生了不少新的营养物质,因此在普通茶的基础上,又有了更多功效,如:降脂、减肥、降血压、抗动脉硬化、防癌、抗癌、养胃护胃、健牙护齿、消炎、杀菌、抗衰老等。

  6、生茶和熟茶的加工步骤

  生普洱茶:云南大叶种茶鲜叶—萎凋—杀青—揉捻—晒干—蒸压—干燥:

  采摘:手工采摘一芽两叶为上。

  萎凋:摊凉于无直射阳光通风干燥处三十水分,置于竹编竹篾上方。时间视鲜叶含水量及当时气温湿度。

  杀青:去除青草味,蒸发一部分水分,炒制后利于揉捻成形。

  揉捻:有机器揉捻及手工揉捻。让茶叶细胞壁破碎,使茶汁在冲泡时易溶于茶汤,提高浸出率。使茶叶成条。

  晒干:把揉捻好的茶叶在太阳光下自然晒干,最大程度的保留了茶叶中的有机质和活性物质。晒青易于保留茶叶的本质原味。

  蒸压:把晒干的茶叶用蒸汽蒸湿,放在不同模具里压成形。提取香味及使茶叶中果胶溢出表皮,利于压制成型和有别于散茶的独特香味。

  干燥:把含水量控制到能安全储藏的含水量以下,一般普洱茶要求在含水量在10%以下。

  熟普洱茶:生茶毛茶—湿水—反复翻堆—出堆—解块—干燥—分级—蒸压(类似生茶蒸制过程)——干燥摊凉。

  渥堆发酵:将湿水后的茶叶按一定厚度堆积在一起,在微生物作用、湿热作用和氧化作用的共同作用下,形成普洱

  茶特有的风味、品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普洱茶生茶和熟茶

新鲜的茶叶采摘杀青后制成毛料,毛料经过筛选分出等级,然后高温蒸压,制成各种形状,以自然的方式陈放,未经过渥堆发酵处理为生茶。生茶茶性较烈……详细>>

普洱茶生茶好还是熟茶好?两者功效对比

普洱茶是以云南省一定区域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后发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紧压茶。从外观上,熟茶颜色暗红,或呈栗色,生茶则暗绿。详细>>

生普洱茶和熟普洱茶的功效有哪些

从自然分类上把未经渥堆发酵加工的晒青毛茶制成品俗称为普洱生茶。采用人工发酵加工制成的普洱茶,俗称为普洱熟茶。详细>>

普洱茶生茶、熟茶的区别

制作过程---鲜叶采摘后经杀青(杀青即为把鲜叶用锅炒,使叶里的水分散发)揉捻,晒干(普洱茶必须是晒干,像一般绿茶就是直接炒干烘干蒸干),……详细>>

普洱茶“野生茶”和“野放茶”有哪些区别

野茶是茶饮最早的源头,不论是饮茶之始还是历史名茶研发,都是从野茶开始的。最早食用鲜叶,之后是摘下叶片晒干收藏、烹煮羹饮。另外几乎所有历史……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