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夏季巧用药物和按摩预防热伤风

2014-02-11 13:32:08      家庭医生在线

热伤风 ,中医病名。伤风有热象者。证见咳嗽咽痛,鼻塞吐痰,面热。《赤水玄珠》卷一:“热伤风,咳嗽喉疼,面热,此素有痰火郁热在内,热极生风或为风寒所束不得发越。此热为本,寒为标。”轻型感冒虽可不药而愈,重症感冒却能影响工作和生活,甚至可危及小儿、老年体弱者的生命,尤其是时行感冒暴发时,迅速流行,感染者众多,症状严重,甚至导致死亡,造成严重后果。而且,感冒也是咳嗽、心悸、水肿、痹病等多种疾病发生和加重的因素。故感冒不是小病,须积极防治。

1、夏季可用下面3类药物进行预防热伤风:

健脾除湿药

藿香、佩兰都是健脾除湿药,能解暑化湿,理气和胃。可以取藿香、佩兰各10克,水煎服。可治暑湿感冒、腹泻呕吐。荷叶也是健脾除湿药,能清热祛暑、健脾升阳。用法是取鲜荷叶1张,大米150克,一起熬粥,这是夏季解暑佳品。

益气养阴药

沙参麦冬饮,能补阴润肺、生津止渴、止咳祛痰。用法是取沙参、麦冬各10克,生扁豆10克,煎汤,加入梨汁、冰糖分服,对暑热口干口渴者最好。

解暑清热药

主要是指金银花、菊花、薄荷等。金银花可清热解毒,可直接加白糖泡茶饮,也可加入乌龙茶适量一起泡茶喝。菊花可以疏风清热、清肝明目、解毒,可以 取菊花、金银花各10克,泡水作茶饮。而薄荷可以清利头目、解毒透疹。

2、除了药物,也可以通过按摩的方法预防:

按压后颈部第七颈椎棘突下的大椎穴,能够起到清热除湿的效果。

按压手少阴心经和心包经,每天一次,对心痛、心悸、心胸烦闷都有缓解作用。 按压太阳穴、印堂穴,可提神宁心。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防热伤风的养生食谱

热伤风在夏天很普遍,因为夏天天热湿度大,人们往往贪凉,吹空调、吃冷饮,不利于湿热散去,积聚到一定程度就会感冒,夏天吃凉的食物只会起到一时……详细>>

夏季要预防热伤风皮肤类疾病

由于连日来的持续高温,因使用空调、风扇不当等原因引起热伤风、带状疱疹等皮肤类疾病的患者增多。详细>>

防热伤风 芒种节气设6防助养生

芒种是24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也是夏季6个节气的第3个。从芒种节气开始,天气甚热,雨水较多,湿度增大,北方进入雷雨、阵雨天,南方则已进入……详细>>

热伤风的典型症状

暑湿感冒是夏天特有的感冒,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热伤风。夏季闷热,湿度大,在这个时候如果长时间吹空调等感受了风寒之邪就可能出现感冒。治以透表……详细>>

什么是热伤风?

有的患者因为感冒症状较重,服用一种药物后一直不见好转,就一次吃几种感冒药,其实感冒药含有很多相同或类似的成分,几种药一起服用很容易过量。……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