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化妆品常用或致癌 化妆品怎样使用才是正确的

2013-12-04 10:43:55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及美国科学家研究小组研究发现,化妆品含有害化学物质,长期使用可能引发多种疾病。

英美科学家研究小组研究证实,所有化妆品厂商都会在化妆品中添加部分化学物质,而这些化学物质对人体无益,长期使用化妆品还会致使有害物质在体内堆积,从而引发哮喘、炎症、皮肤病等症状,严重者还可能导致癌症。

研究人员还建议称,保持卫生的最佳手段仍是使用普通的肥皂,而非各种品牌的洗面奶。

化妆品中危害健康的各种有害物

新闻上常报道化妆品中铅、汞超标,含大量激素之类的事件,有没有什么规律可循呢?笔者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了以下常见几点:

1、 美白化妆品中铅汞超标

汞具有减少皮肤的黑色素生成的作用,而且价格廉价,这些“优点”使它经常进入化妆品行列,以“帮助”我们实现快速祛斑、美白。而铅也具有一定的阻止黑色素形成的作用,而且没有铅的帮助很多成分都很难被皮肤吸收,铅虽然有毒,但皮肤对它的吸收能力却很强,所以很多美白产品对铅都有一定的依赖性。事实上,国家规定,化妆品的汞含量不得超过1毫克/千克,铅含量不得高于40毫克/千克,但许多化妆品存在超标现象。

2、 祛痘、除螨化、去皱等妆品中常含激素,抗菌素的无序添加

激素和抗菌素的效果都是短时间内即可见效,让使用者有护肤效果“立竿见影的”感觉,但长期使用会对皮肤产生危害。如长期使用含激素的化妆品,会对其产生依赖性,一旦停用会出现皮肤过敏状况,皮肤状况会变得更差,我们称之为“激素依赖性皮炎”。而抗菌素具有抗菌和消炎的作用,对一些皮肤炎症有一定的疗效,但长期使用添加抗生素的化妆品,身上的致病菌会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日后一旦患病,将影响抗生素的治疗效果,后果不堪设想。

3、 化妆品中消毒不彻底,菌落增加 一些美容院或者小的厂家生产的化妆品,生产和灌装环节的消毒得不到保证,产品的菌群数量超标,长期使用会引起皮肤感染。

4、 汞及其化合物

汞及其化合物为化妆品组分中禁用的化学物质。作为杂质存在其限量为小于1mg/kg。但是,鉴于硫柳汞(乙基汞硫代水杨酸钠)具有良好抑菌作用,允许用于眼部化妆品和眼部卸妆品,其最大允许使用浓度为0.007%(以汞计)。硫化汞是一种红色颜料一般添加在口红、胭脂等化妆品中颜色鲜艳持久;氯化汞用于化妆品具有洁白、细腻之特点,汞离子能干扰人皮肤内酪氨酸变成黑色素的过程,一般被添加于增白、美白、去斑化妆品中,这些物质价格低廉,所以硫化汞、氯化汞甚至被近代化妆品制造者使用。汞及其化合物都可穿过皮肤的屏障进入机体所有的器官和组织,主要对肾脏损害最大,其次是肝脏和脾脏,破坏酶系统活性,使蛋白凝固,组织坏死,具有明显的性腺毒、胚胎毒和细胞遗传学作用。慢性汞及其化合物中毒的主要临床表现为:易疲劳、乏力、嗜睡、淡漠、情绪不稳、头痛、头晕、震颤,同时还会伴有血红蛋白含量及红细胞、白细胞数降低、肝脏受损等,此外还有末梢感觉减退、视野向心性缩小、听力障碍及共济性运动失调等等。

5、 砷及其化合物

砷及其化合物为化妆品组分中禁用物质。砷及其化合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化妆品原料和化妆品生产过程中,也容易被砷污染,因此作为杂质存在,砷在化妆品中的限量为10mg/kg(以砷计)。砷及其化合物被认为是致癌物质,长期使用含砷高的化妆品可引起皮炎、色素沉积等皮肤病,最终导致皮癌。砷及其化合物中毒主要临床表现为末梢神经炎症状,如四肢疼痛、行走困难、肌肉萎缩、头发变脆易脱落,皮肤色素高度沉着,手掌脚跖皮肤高度角化,赘状物增生,皲裂,溃疡经久不愈,可以转变皮皮肤癌,并可能死于合并症。

化妆品的使用顺序

一般来讲,化妆品的使用顺序是以我们所使用产品分子的大小来选择它的顺序,通俗讲就是依照化妆品的稀薄和干稠的程度来使用化妆品,一般越稀薄的可以用在最前面;油性成分越高的就可以放在最后使用。比如柔肤水、化妆水等水质的护肤品应该在洁肤后最先使用,而像凝胶这类可以迅速地缩紧皱纹、缩小毛孔的化妆品则可在精华素之后使用;最后才使用一些乳液或者是霜之类的护肤品,因为像这种油状类的化妆品通常是在表面上发挥作用,它能够带入皮肤的营养成分能够到达的只有0.6‰,所以说如果先使用了稠度、油性含量比较高的化妆品,就会在皮肤的表面形成一个包裹层,会不利于高营养化妆品的营养成分到达皮肤的深层。

到底什么样的护肤品最适合你

建议大家在选择化妆品的时候,着重把握两个基础问题:一是品牌,二是种类。建议大家把消费能力和对保养的需求度以及品牌划分开,做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一般我们可以把目前市场上的化妆品的品牌分成三种大的类别:

一种是国际知名的化妆品,这些化妆品价格昂贵,价位通常三四百元人民币以上,其中包括大家所熟悉的资生堂、兰蔻、SKII等;

第二类化妆品是以中外合资的化妆品,比如欧珀莱、欧莱雅以及雅芳等,它们的价位在100元左右,牌子也是比较响当当的;

最后一类则属于大众化的化妆品,这种化妆品的突出特点在于它的价格较低,比如旁氏、大宝等等。建议大家在选择化妆品的时候,不管你选择哪一个价位,一定要选择知名的化妆品,因为知名化妆品拥有时间论证过的品牌保证,所以说在信誉上会有很强的保障。

注意,不同的化妆品品牌不宜交叉使用

护肤品不宜交叉使用,因为不同品牌的化妆品在配方和配伍方面都是很有讲究的,如果交叉使用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好的化学反应,可能会给皮肤带来一些困扰和问题。另外,多种功效的化妆品重叠使用也不太好,因为这样不但起不到良好的作用,还会给你皮肤带来更多的负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慎防化妆品中的健康陷阱 指甲油常用易致癌

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大多数化妆品只不过是多种化学物质的合成物,长期使用可能危害健康,破坏容颜。据某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女性平均每天向身体上……详细>>

10种化妆品成分最危险 3招教你挑到好的化妆品

不要以为化妆品“有毒”只和爱美的菇凉们有关,要知道,在人们每天常用的洗发水、沐浴露中也可能藏着这些隐形的“杀手”。人们都知道,不要吃有毒……详细>>

警惕化妆品危害健康

对许多年轻女性而言,粉底、腮红、眼影、唇膏、美甲、香水还有五花八门的美体产品、美发产品已经成为生活必需品。详细>>

面部皮炎反复发作化妆品惹祸 谨防化妆品皮炎

面部散布丘疹,一团一团的,红红的,用皮炎平好了后又复发,现在好像又复发了。半月前吃过西药,白藓夏塔热片和道敏奇。将近两个月,情况越来越严……详细>>

选择儿童化妆品需谨慎 某些品牌或含甲醛

儿童化妆品以洗护和润肤产品为主,家长选购时要注意有无适用于儿童等说明婴幼儿用沐浴露、洗发水、润肤霜、爽身粉、痱子水,其实都属于儿童化妆品……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