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供暖季提防五类暖气病 六件事预防冬季疾病

2013-11-12 09:12:58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进入供暖期后,由于室内外温差大、室内空气干燥、空气质量差等原因,各大医院都会收治不少呼吸道感染、皮肤瘙痒、心脑血管疾病、干眼症等疾病的患者。由于患者发病的原因与供暖有着直接关系,这些疾病也被统称为“暖气病”。

供暖季提防五类暖气病

呼吸道疾病

“供暖初期最多发的就是呼吸道疾病,尤其是老人和儿童是易感人群。”沈阳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中医师孙晔表示,供暖期后很多市民家中门窗紧闭,空气不流动,细菌极易滋生。此外,很多家庭没有清洁暖气片的习惯,供暖开始后,暖气散热片上积攒的灰尘就随着热气飘散到空气中,并附着在干燥的鼻咽粘膜上,从而增加了过敏性鼻炎、咽喉炎、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病率。记者从沈阳市儿童医院了解到,每年进入供暖期后,该院呼吸道感染的患儿数都会大幅增长。

皮肤瘙痒症

“供暖期里,老年人应特别注意防治皮肤瘙痒症。”沈阳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彭莉解释,冬季人的皮肤本来就容易干燥、瘙痒,老年人由于皮肤分泌油脂的能力较差,供暖期后长时间呆在干燥高热的室内,更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及皮肤瘙痒症状。此外,供暖期后,不少年轻女性会出现青春痘爆

发的情况。彭莉解释,冬季人们运动较少,进食却相对较多,盲目进补易导致内分泌失调,从而引发痤疮。

泌尿系疾病

“女性在冬天最应防范泌尿系统疾病。”沈阳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中医师蒋宏表示,冬季是女性泌尿系统感染的高发季节。供暖后,室内外温差大,人免疫力下降,不少女性一着凉就容易感染或复发泌尿疾病。此外,长时间呆在干燥的室内,体内水分流失多,导致尿量减少,对膀胱和尿道细菌的冲刷作用降低,也会增加患泌尿系统疾病的风险。再次,冬天天气寒冷,人们洗澡的次数也明显减少,机体增加感染病菌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心脑血管病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沈阳市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中医师李东升表示,冬季心绞痛、急慢性心衰患者较秋季要高出30%到50%。冬季室内外温差大,特别是中老年人外出时,容易导致血压骤升及血管痉挛。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既往病史的患者易增加脑出血、脑卒中、心梗发作的风险。此外,室内温度过高会消耗人体水分,导致体内体液不足,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引起血压下降及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同时,对肺心病、心功能不全患者而言,“暖气病”还易导致肺循环不畅,导致出现心慌、胸闷等症状。

眼睛干燥症

“冬季最常见的眼病就是干眼症。”沈阳市中医院眼科主任中医师郑艳秋介绍,供暖期后,长时间处于干热的室内,眼睛泪液不足,容易出现干涩、疲倦、眼痒等症状;较严重者眼睛还会红肿、充血。特别是经常对着电脑的白领、配戴隐形眼镜者、学生等在冬季更易患上干眼症。此外,眼镜干涩时,人们往往会无意识地用手揉眼镜,很容易感染细菌而诱发结膜炎。

看看冬天是如何供暖防病的

其实在供暖季里几个简单的好习惯就能让您在享受温暖的同时远离冬季疾病。

一、皮肤保湿

皮肤保湿主要注意两点:第一,适当选用健康的保湿护肤品。第二,多喝水。防止皮肤干燥平时要注意多喝水。最好早晨起床喝一杯蜂蜜红枣水,蜂蜜里含有的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能滋润肌肤,红枣能让气色更好。中午则可以在午餐后选择普洱茶,普洱有很好的保湿、抗氧化作用。晚上一杯温开水让身体充满水分。

二、多吃养阴生津的食物

在空气干燥的时候,流感病毒和能引发感染的革兰氏阳性菌的繁殖速度加快,而且也容易随着空气中的灰尘扩散,引发疾病。那么供暖期该如何食用哪些美食能养阴生津呢?平时我们吃水果都是洗干净就吃,要么做成水果沙拉。但水果大都是属于生冷食物,脾胃虚弱、体质差的人吃的不易吸收,还会出现一系列不适。水果搭配合适食材,蒸熟吃可以让营养加倍,更有养生功效。

三、清扫暖气死角

专家说:保持暖气片的清洁干净,要经常打扫,如果有灰尘沾在暖气片上,它就容易随着温度的升高蒸发在空气中间,引起呼吸道疾病。随着室温的升高,一些细菌会伺机活跃起来,容易诱发咳嗽、哮喘等疾病。

四、每天别忘开窗

家里暖和了,往往就不爱开窗。尤其在供暖初期,室内温度突然变高,会让人体对冷热的调节还没适应,容易出现头晕咽喉肿痛的症状。

专家说:室内温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尽量的保持在16到22度之间,所以建议在供暖以后每天通风两到三次。每次十五到二十分钟左右。

五、适度加强运动

专家说:供暖以后比较暖和,大家不要忘记锻炼身体和饮食的规律,这实际上比供暖还重要。

专家告诉记者,供暖开始后要加强运动,每周可以进行3到4次慢跑,老年人可以打打太极拳,或晒晒太阳,这样才能保持身体免疫功能的正常。

六、室内注意加湿

目前,北方正逢供暖季节,室内空气变得干燥,一定要注意加湿。选一个合适的加湿器;室内取暖时,在炉子上烧一壶水,打开盖,使水分蒸发;在室内晾一些潮湿的衣服、毛巾等;在地面洒水,放一盆水在室内;或使用空气加湿器、负氧离子发生器等。增强人体的舒适度,避免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或减轻其症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冬季高发疾病 你做好准备了么

面对冬季高发的疾病,我们要如何预防呢?下面来听听专家的介绍。详细>>

当心“暖气病” 冬季当防“两病”偷袭

冬季供暖已经开始,医学专家提醒,供暖季节里暖气在驱寒的同时也可能会给人们带来疾病,要注意预防“暖气病”和防消化道疾病。 详细>>

供暖后来点花样加湿

气温骤降,很多家庭为了保暖而减少开窗通风,解放军305医院呼吸科刘勇谋主任指出,室内外温差以及干燥的居室环境,导致干燥性鼻炎、咽炎以及季……详细>>

冬季养生提防寒气侵袭 避免温差致病

冬季来临,气温下降,风冷干燥,身体健康应当引起人们的关注。在这个时候了解有效的冬季养生小常识是十分必要的。详细>>

冬季养生谨防三类疾病 “三搓”法教你远离冬季疾病

冬季天寒地冻,气候干燥。对于体质较弱的市民,尤其是对于已步入晚年的老人来说,冬天对他们的健康是一个考验,呼吸道疾病以及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