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北京机关单位室内PM2.5中度污染 如何防范PM2.5

2013-09-02 10:24:21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市爱国卫生办公室昨天公布了本市151家机关单位吸烟情况摸底调查,结果显示,机关单位中领导班子吸烟率接近75%。同时吸烟导致办公区域内空气污染严重,PM2.5平均值为中度污染。

机关单位室内PM2.5为中度污染

室内PM2.5九成源自二手烟。在此次摸底调查中发现,机关单位室内PM2.5数值普遍偏高,平均值接近中度污染,最高值可达到严重污染。

市爱卫办主任刘泽军介绍,专业人员在151家单位办公室现场检测PM2.5浓度,结果显示,这些单位室内PM2.5平均值为109.61微克/立方米,最高可达到282微克/立方米。按照室外空气质量标准,数值小于3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优”,而超过75微克/立方米则为中度污染,超过150微克/立方米为严重污染。

PM2.5值升高的原因

PM2.5来源广泛,成因复杂,包括自然过程和人为排放过程,主要是人为排放。人为排放部分包括化石燃料(煤、汽油、柴油、天然气)和生物质(秸秆、木柴)等燃烧、道路和建筑施工扬尘、工业粉尘、餐饮油烟等污染源直接排放的颗粒物,也包括由一次排放出的气态污染物(主要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气等)转化生成的二次颗粒物。

自然来源则包括:风扬尘土、火山灰、森林火灾、漂浮的海盐、细菌等。PM2.5相比PM10,二者来源基本相同,但PM2.5中二次颗粒物所占比例较大。

pm2.5有什么危害?

PM2.5在呼吸过程中能深人到细胞而长期存铕在人体中。被吸入人体后,约有5%的PM2.5。吸附在肺壁上,并能渗透到肺部组织的深处引起气讶炎、肺炎、哮喘、肺气肿和肺癌,导致心肺功能减退甚至衰竭,因此对人类健康有着重要影响。同时,由于顆粒物与气态污染物的联合作用,还会使空气污染的危害进一步加剧,使得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心肺病死亡人数日增。

细粒子污染不但对人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同时PM2.5对大气能见度也起着最主要的作用。细粒子的增加会造成大气能见度大幅度降低。

由于细粒子的污染问题极为复杂,所以应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研究和解决细粒子污染问题,对细粒子污染实现有效的控制。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PM2.5

方法1:不吸烟

远离二手烟;灰霾天气少开窗,可以养点花花草草;使用空气净化器,市面上80%的空气净化器都以净化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为主,对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但在使用时要注意勤换过滤芯。

方法2:选对口罩

普通口罩的阻挡效果并不好,而医用N95口罩,在阻挡比如煤尘、水泥尘、酸雾等可吸入颗粒物的过滤效果是值得肯定的。

方法3:泡一杯秋冬润喉茶

专家指出,雾霾季节,如果觉得嗓子干燥、咳嗽,可以自制润喉茶。原料为:石斛、百合、麦冬各3克、大枣2枚,冰糖2粒。用法:加开水150毫升,泡服。一料可冲泡2-3次。此茶能在缓解咽喉的不适的同时,减少空气污染对肺部的危害。

方法4:少开车,堵车就熄火,避免汽车空转

专家认为,汽车尾气不仅危害长时间在道路周边的人,也危害司机本身,特别是长时间堵车、汽油得不到完全燃烧时。所以最好少开车,长时间堵车时最好熄火,尽量少开窗。

方法5:有暖气的地区降低室内温度

在北方大多数地区,还是依靠燃煤供暖。煤污染不仅会带来二氧化硫,还会排放烟尘,增加大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所以,暖气最好控制在20℃以内。

方法6:外出回来后勤洗口鼻

专家提示,大雾天如果长时间待在户外,最好戴上口罩。回到家后一定要及时洗脸、洗手、漱口。最好用棉签蘸点自来水或生理盐水清洗鼻腔。

方法7:严禁近郊私自焚烧垃圾和枯草败叶

私自焚烧是很多农户和企业处理垃圾最便捷的方式。但私自焚烧所产生的二恶英、烟尘颗粒等有毒物质,会使周边的城市在不知不觉中陷入“毒雾”。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室内PM2.5指数亦不容乐观 如何抵御PM2.5伤害?

灰蒙蒙的天气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公众注意到PM2.5——个由英文和数字组成的专业术语。究竟什么是PM2.5?PM2.5又该如何监测?对人体……详细>>

室内PM2.5指数亦不容乐观 该如何防范?

灰蒙蒙的天气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公众注意到PM2.5——个由英文和数字组成的专业术语。究竟什么是PM2.5?PM2.5又该如何监测?对人体健……详细>>

鼻孔插过滤嘴防PM2.5吗?雾霾天健康提醒

昨天,北京又遭雾霾袭击。同时,一种新的防雾霾“窍门”又开始在网络上流传:“把香烟过滤嘴滤芯插入鼻孔,可以有效过滤PM1.6以上的微粒”……详细>>

中国PM2.5污染全世界最严重 日常生活7招预防PM2.5

21日上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PM2.5(细颗粒物)分论坛在贵阳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等部……详细>>

十月PM2.5激增数倍 7大方法能及时预防

在人居委最近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上看到,本周以来深圳空气污染状况已趋加重,日均PM2.5浓度一直保持在较高位。而昨日公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时……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