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鸡眼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皮赘胼胝和鸡眼甲下外生骨疣疼痛性脂肪疝

女人穿鞋不容易 鞋跟太高太低都有害健康

2013-07-16 11:42:0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女性来说特别是时刻追求时尚的时尚女性,一双鞋子可以是美丽的全部,不论高跟到十多厘米,还是低跟几乎贴地而行,只要时尚的就好,可是你又知不知道这些鞋子就像蔷薇,漂亮但是有刺,美丽的背后往往是健康的损害,你的美丽需要以多少健康作为代价换取?

穿高跟鞋的危害

对腰椎的损害

不可否认,高跟鞋是越高越美,而且,跟越细越迷人。但是只要穿上超过5cm的高跟鞋,人的机体就会不适应。因为脚跟往上抬的缘故,重心将落于前脚掌上,使得踝关节稳定性变差,容易有脚踝扭伤的危险性。不仅如此,也会影响到膝关节,因为重心线落于其前方,故膝盖容易有往后顶的情形,也就是过度伸直,此状况会加速关节磨损及退化,使得膝盖产生疼痛,甚至无法下楼梯。另外,骨盆会有往前倾的现象,造成屁股往上翘,腰椎过度前弯,加速腰椎关节压迫及背后肌肉长度缩短,下腹部肌肉松弛,产生腰酸背痛的现象。

性冷淡也同穿高跟有关

这是女性很多女性都没有想到的一点,高跟鞋会竟然会影响到她们的性器官,经过多年跟踪调查发现,长期穿高跟鞋的女性,腿部、会阴和下腹部的肌肉总是处于紧张状态,这直接影响到了盆腔的血液循环,使盆腔性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受到不良影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性欲。

穿平底鞋的风险

厚底平底鞋

“穿高跟鞋不健康,那么就选平底鞋穿嘛。”最近由于厚底帆布鞋成为时尚,松糕鞋就重出江湖,可是你知道吗,由于松糕鞋的鞋底太厚,容易使人行走时身体前倾而失去重心,扭伤脚部关节、足部骨骼或韧带。

贴地平底鞋

很多人以为这样能穿鞋穿得健康,其实大错特错。鞋子不能太高,也不应太过扁平轻薄。人行走时脚跟着地的冲击力可以沿着腿骨、脊柱,直达头部。鞋跟过低时,脚着地的瞬间全身体重多达60%的重量都压在后跟上,路走多了,上传的冲力就会引起足踝、膝、髋关节和腰等部位的疼痛。长期穿着平底鞋还会加速足底韧带和骨组织的退化,引起足跟痛。

尖头皮鞋

尖头皮鞋对足尖有塑型作用,使趾端部位聚在一起,容易形成拇指外翻。鞋尖部位空间小,空气流通困难,容易造成细菌的滋生。尖头皮鞋,对足的前半部形成压迫,容易造成血流不畅,长此以往,血液难以将营养物质、热量和氧气等供应到足尖部,容易造成足部畸形。尖头皮鞋前端又硬又瘦,脚趾严重受挤压,容易诱发趾甲内嵌、鸡眼。

夹指凉鞋

夏天快来了,这个时候市面上也出现各式各样色彩缤纷的夹脚拖鞋了。但是夹脚趾的凉拖鞋对人的健康是有害的。因为穿鞋的人在行走时脚前部因为缺少力的支撑,脚趾自然而然地要在行进中夹住鞋,慢慢蜷缩成爪形。同时,由于身体重心倾斜到前脚掌,足弓关节过度受力,这样会导致脚部疼痛并发炎,严重者形成拇指外翻。另外,人们在穿夹脚凉拖时,为了平衡前倾的身躯,腰部自然后仰,久而久之,损伤脊椎。

很多时候似乎都是这样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健康与美丽总是有地方相左,鞋子本是保暖和防磨脚底的,但是与时尚结合便是女性们咬牙忍受的美丽折磨,时尚是好健康也很重要,要想健康,那么选择鞋子的时候记得不要选太高或者太低平的鞋子,多双鞋子轮换,不要长期穿一种鞋子,让美腿休息休息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该如何健康穿鞋〔图〕

高跟鞋、尖头鞋、松糕鞋……一双双时尚、漂亮的鞋子,是女性必不可少的魅力武器。但殊不知,这些五花八门的鞋却给健康埋下隐患。详细>>

蹲着吃饭有害健康

在关中,吃饭的时候,村头树下,房前屋后,大人小孩都喜欢蹲着吃饭,这被称为八大怪之一。其实,这是一种不良的饮食习惯,这不仅会影响胃肠对食物……详细>>

健康贴士:女性晚上洗头有害健康

导语:晚上洗头后,若有足够的时间让头发干透了才睡,那当然最好不过。但有时实在太忙了,过了晚上10时才洗头,洗完头后又累得眼皮沉重到睁不……详细>>

“剩女”有害健康 遇到理想男人几率0.02%

不是每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玫瑰做到了;不是每个女人都敢拒绝情人节,但“剩女”做到了。详细>>

吸烟跟4大疾病的关系详解!吸烟真的有害健康

对于吸烟的人群来说,既然吸烟了,大概是没想过要戒了。很多人知道吸烟的危害,但与此同时也小看了吸烟的危害。或者还没出现状况的身体给了他们一……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