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肌无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重症肌无力肌张力障碍肌无力综合征低肌张力重症肌无力样综合征

运动后注重补充钠盐和维生素 看看是否符合标准

2013-05-30 10:07:11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在运动的时候一般在出汗的时候氯化钠损失比较多,出汗后会有疲惫感,这时不仅要及时的补充水分,还要适当的补充盐分和维生素。每天可饮用一些盐开水,以保持体内酸碱平衡和渗透压相对稳定。

而维生素B1、B2等也同样具有减轻疲劳,提高工作能力的作用,缺乏维生素B1可发生脚底感觉障碍,腓肠肌压痛、痉挛、下肢肱四头肌无力。除了维生素以外,其它营养物质,如糖、脂肪、蛋白质及矿物质也有调节器官功能的作用,使运动时体内代谢过程的中间反应顺利进行,还可提高运动能力,促进运动后的体力恢复。运动时体内消耗的物质主要由饮食中补充,所以合理的饮食有助于体力的恢复。在运动后可以补充一些含有维生素等的运动型饮料。

在平时高温季节最好每人每天能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2各2毫克,钙1克,这样可减少体内糖类和组织蛋白的消耗,有益于人体健康。故在夏日应多吃一些富含上述营养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脏、虾皮等,亦可饮用一些水果汁等。

但是目前市面上饮料品种很多,例如:矿泉水、碳酸饮料、果汁、茶、奶、运动饮料等等,我们该选择什么样的饮品来补水呢?现在很多人知道专门的运动饮料来补水比其他饮品效果都好。但是不是广告宣传的运动饮料就一定对运动补水有效呢?接下来介绍一下,运动饮料的国家标准,看看市面上那些所谓的运动饮料是否符合标准。

电解质的标准:

钠:2.2—39.1mmol/L(50—1200mg/L)

钾:1.3—7.7mmol/L(50—250mg/L)

食品添加剂标准:

苯甲酸不得超过0.1g/L,糖精钠不得超过 0.08g/L,甜蜜素不得超过 0.10g/L。如果同时使用糖精钠和甜蜜素,二者总量不得超过 0.1g/L。

此外,运动饮料中不得含有国际反兴奋剂组织(WADA)所禁止使用的成分。

同时,运动饮料还应当含有一定量的糖类,以低聚糖为宜,最好为葡萄糖,浓度在5%左右为宜。浓度太高饮料会滞留在胃中无法进入小肠吸收,浓度太低,起不到补充能量的效果。

大家在购买运动饮料时一定要多留心看看产品的营养成分表,只有符合国家标准的运动饮料才符合体育锻炼人群的运动生理特点、特殊营养需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后是最佳运动时间 运动后如何正确休息

如何利用好午饭后这一段时间,做些有利于身心的舒缓运动,不仅不会影响我们的消化,还可以改善午睡状况,坚持下来,还能让身体得到有效的锻炼。详细>>

老人选对运动项目很重要 运动后有4不宜

“生命在于运动”,不少老人希望通过适当锻炼提高抗病能力,但有人年老体弱,或长期缺乏运动,稍运动一下就气喘吁吁。这些爱“喘”的老人应如何运……详细>>

3种运动当心越练越胖 运动后别贪吃冷饮

好身材越来越成为人们评断美女的标准,T台上也都是零号美女的地盘。所以,很多人都想方设法进行塑身。运动塑身是个极有效的方法,如果方法不得当……详细>>

奥运掀起运动风 运动后注意“三不宜”

里约奥运会,中国健儿争金夺银的优异表现也让很多人蠢蠢欲“动”。不过,时下正是炎炎高温季节,艳阳高照,紫外线强,很多运动都不能在户外随时随……详细>>

运动后半小时后才能吃东西?

我们常听说“运动后半小时后才能吃东西”的瘦身准则。然而无论是想瘦身减脂还是想增加肌肉而健身的人都应在运动后及时进餐。想运动瘦身的人至少要……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