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旅游出行饮食睡眠两大注意 7大点不得不学

2013-04-24 09:46:39      家庭医生在线

旅途中保持身体健康的首要问题就是时刻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旅行中的饮食卫生,重点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注意饮水卫生

一般来说,生水是不能饮用的,旅途饮水以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为最理想,其次是山泉和深井水,江、河、塘、湖水千万不能生饮。无合格水可饮时,可用瓜果代替水。

(2)学会鉴别饮食店卫生是否合格

合格的一般标准应是:有卫生许可证,有清洁的水源,有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新鲜,无蚊蝇,有防尘设备,周围环境干净,收款人员不接触食品且钱票与食品保持相当距离。

(3)在车船或飞机上要节制饮食

乘行时,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旅游者经常因改变环境和作息时间,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对于本来睡眠稍差的人来说,失眠更为多见。而睡眠不好影响到体力恢复,难以有愉快、欢乐的心情旅游。旅游中的睡眠状况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 如出游前,每日需服安眠药者,仍按原规律办不必更改。而平时无失眠者用上述方法仍难以入眠,可服安定2.5mg或同类药品。

(2) 入睡前不要想我是否会失眠,如若失眠也不要烦燥,可“听之任之”,全身放松,反而可能入睡。

(3) 对卧具作适当调整,枕头过低,可用随身物品垫高,酒店西式铺床的被子改成原来习惯的方式,尽量保持与原有习惯相近。

(4) 有蚊虫的房间,放好蚊帐,压好四周,防止脱开,避免因蚊虫咬而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会8大急救技能 旅游出行不用愁

家庭意外时有发生,如果是发生在旅行的时候,没有熟悉的医生和亲人,能帮助受困家人的只有自己,你怎么还能错过这八大急救技能呢?详细>>

学会八大急救技能 旅游出行不用愁

家庭意外时有发生,如果是发生在旅行的时候,没有熟悉的医生和亲人,能帮助受困家人的只有自己,你怎么还能错过这八大急救技能呢?详细>>

带健康出行 春节外出旅游注意事项

春节黄金周将至,市民将迎来7天长假,近年来,市民选择长假期间外出旅游已成为时尚。在旅游期间,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那么现在就来看一下……详细>>

出行谨防4种不适 旅游烦恼一扫而光

出游本来是件高兴的事情,千万不要因为一些突发状况而扫兴。因此,在出门前一定要做好准备,以防以下几种不适出现。详细>>

端午出行应注意啥? 三大专业意见必须接受

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肯定有人不明白笔者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为了排遣出门在外的寂寞,居然敢叫医生当“三陪”?这实乃一场误会,且容笔者慢慢道……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