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更年期喝什么好?玫瑰花茶调经安神

2013-04-11 10:53:30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女人多喝豆浆好

黄豆的营养主要在于植物蛋白、磷脂、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以及对女性特别是更年期女性十分有好处的大豆异黄酮、大豆低聚糖,中医认为,黄豆性寒,所以胃寒、脾虚,容易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的人,不要多吃。另外,痛风患者尽量不喝豆浆。但是对于女性,特别是更年期女性可以多喝一点豆浆,因为豆浆中所含的大豆异黄酮相当于植物雌激素,对调节更年期综合征很有好处。

常春酒:

配方:常春果、枸杞子各200克,白酒1500毫升。

[制法]将前2味拍裂,入布袋,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浸泡7天后,过滤去渣,即成。

功用益精血、乌须发、悦颜色、强腰膝。

藏红花茶

藏红花,又名西红花、番红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具有天然的颜色和香味。在欧美、阿拉伯等一些国家藏红花作为食品添加剂被广泛运用在米饭、做菜、蛋糕、巧克力和饮料中。藏红花具有活血、化瘀、通络、凉血解毒、消炎止痛作用,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排毒养颜、促进睡眠、提高精力之功效,尤其是对女性养血活血具有良好的效果。它还可用于利尿、通肠和防腐剂等药品使用。

藏红花茶富含藏红花酸及其衍生物、多糖甙、β胡萝卜素、维生素A、B1、B2、C、K、P及大量的硒、镁、钙等微量元素,又无任何副作用,长期饮用,可起到养颜美肤、调神静气、增强体质之功效。

玫瑰花茶

味甘微苦,性温,具有行气解郁、活血散瘀的作用。玫瑰花气味芳香,药性平和,既能疏肝理气而解郁,又能和血散瘀而调经,有柔肝醒脾、行气活血的作用,主要适合于肝胃不和所致的胁痛脘闷、胃脘胀痛及月经不调,或经前乳房胀痛者。玫瑰花对治疗面部黄褐斑也有一定作用,很适合中青年女性饮用,是养颜、消炎的天然饮料的首选。

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淤和调经止痛。此外,玫瑰花的药性非常温和,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女性在月经前或月经期间常会有些情绪上的烦躁,喝点玫瑰花可以起到调节作用。在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即使不是月经期,也可以多喝点玫瑰花,安抚、稳定情绪。

其他中药饮品:

更年期女性除在饮食中增加富含雌激素的食品如大豆、豆腐、黑米、红薯、松仁等之外,也可用当归、葛根、甘草、藏红花等中药泡水喝,或将其加入食物中食用,既能减缓更年期症状,又有美容养颜之功。

女性到更年期,性情易烦躁,以喝花茶为宜,尤其是茉莉花茶。有安定精神的效果,可以认人情绪镇定、舒缓紧张、心情清新、舒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4类食品延缓更年期症状

吃什么能延迟更年期呢?许多女性非常想延迟更年期的到来,但又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常常不知所措。小编在此提醒您,通过适当调整平时的生活习惯……详细>>

远离烦人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吃什么好

女性更年期是一个过渡阶段,90%以上的妇女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容易暴躁不安,身体素质也会随之下降,影响个人健康和生活质量。想要安然……详细>>

经期喝玫瑰花茶的好处

因此,经期情绪低落的朋友不妨取一个透明的玻璃杯,放入15克玫瑰花,加入开水,浸泡5分钟后即可代茶随意饮用。在饮用时可根据个人口味调入冰糖……详细>>

经期喝玫瑰花茶的好处

因此,经期情绪低落的朋友不妨取一个透明的玻璃杯,放入15克玫瑰花,加入开水,浸泡5分钟后即可代茶随意饮用。在饮用时可根据个人口味调入冰糖……详细>>

更年期吃什么好?40岁后多吃这7种食物

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药?更年期吃什么好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知识。 女人更年期的年龄多为40岁到55岁,更年期吃什么好呢?燕麦、杏仁、西红柿、……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