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胃胀可多吃麦芽 胃病调养方

2013-03-22 17:07:34    作者:黄业芳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接到病者李君的电话咨询,说他每到冬春季节就容易出现胃痛发作,问我胃痛当如何防治与调养。

  对胃痛进行防治与调养,应注意以下五点:

  饮食节制 不喝浓茶和浓咖啡;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以及戒烟、戒酒等。因为这些食物都是促使胃液分泌的强烈刺激物。

  调适精神 避免精神紧张、焦虑、恐惧。同时注意避免过度疲劳。因为长时间的精神紧张可使大脑皮质功能失调,使胃酸与胃蛋白酶分泌增多,平滑肌痉挛,黏膜下血管痉挛缺血。

  预防相关疾病 要积极预防与治疗上呼吸道疾病、五官疾病(鼻窦炎、咽喉炎)、口腔疾病(龋齿、牙龈炎),勿将痰液、鼻涕等吞入胃。同时要避免服用对胃有损害的药物,如水杨酸盐、保泰松、消炎痛、利血平、皮质激素等,以免胃黏膜受损。

  适当用药 如果是溃疡活动期,或胃黏膜糜烂,胃酸分泌过多,可服用一些对胃黏膜有较好保护作用的药物。例如,中药瓦愣子、乌贼骨、珍珠母、煅牡蛎、凤凰衣、浙贝母、五倍子、田七、黄芪等。

  合理选用药膳 对胃痛患者,平时的饮食调养是相当重要的。一般来说,主张少食多餐,食物清淡而易消化,脂肪及糖要偏低。在药膳方面,则应根据个人体质情况进行选择。例如,胃寒者可选用良姜粥(高良姜15克,研成粉末,粳米100克,煮成糜粥食用);胡椒猪肚汤(鲜猪肚1个、胡椒30粒、生姜3片、红枣3个去核);姜汁牛肉饭(牛肉100克,剁成肉糜状,生姜30克去皮,大米150克)。

  胃气滞者,可用青皮麦芽饮(青皮10克、麦芽30克,煮水饮用);佛手猪肚汤(鲜猪肚1个、鲜佛手15克、延胡索10克、生姜3片);五指毛桃瘦肉汤(五指毛桃50克、佛手12克、鲜瘦肉100克)。

  胃热者,可选用石仙桃猪肚汤(鲜石仙桃60克或干品30克、鲜猪肚1个,隔水炖服);红糖煲豆腐(鲜豆腐500克、红糖60克,加适量的清水,煮20分钟后食用)。

  胃阴不足者,可选用藕粉、荸荠粉冲开水服用。也可选用萝卜藕汁(鲜萝卜、鲜藕汁各1杯,和匀饮用)。

  胃病患者平时还可选择针灸、推拿等疗法,也有较好的效果。如能注意上面几点,并加以实践,胃痛将会远离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业芳
擅长疾病:
胃炎、溃疡病、结肠炎、奇难杂症、脑中风、脑动脉硬化、眩晕病、小儿咳喘等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 胃病怎么办

胃病患者要多吃细软食物吗?常吃这些食物可调养

引起胃病的原因有多种,生活的不良习惯、压力大、饮食方面等都有可能引起胃病。治疗胃病最重要的是用“养”的方式。很多胃病患者认为,治疗胃病要……详细>>

胃病症状多可自测 4个动作可缓解不适

古人云,十人九胃病,说明自古以来胃病都是很常见很普及的一种疾病。胃病的种类很多,包括各种急慢性胃炎、胃息肉、胃癌等。胃病的临床症状很多,……详细>>

胃病是会“传染” 预防胃病5戒

张先生近日感到胃部隐隐作痛,总有饱胀感,有时候还常常泛酸,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慢性胃炎。可是,张先生十分疑惑,自己平时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胃病会"传染"?预防胃病注意6大事项

张先生近日感到胃部隐隐作痛,总有饱胀感,有时候还常常泛酸,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慢性胃炎。可是,张先生十分疑惑,自己平时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4种食物易导致胃病 胃病的3个食疗偏方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