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警惕!3种中药不能饭后吃

2013-03-11 13:34:07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汤剂服用时间影响着药物的疗效,有些中药不能饭后服用。这是因为空腹吃药,胃及十二指肠内没有食物,药物可以避免与食物混合,迅速进入肠中,有利于药物的消化吸收,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药效。以下3种中药就不适合在饭后服用。

  1、 补益类中药。如四物汤、四君子汤、生脉饮等,空腹时服用,可以使药物充分吸收,更好地发挥补益气血、调理阴阳的作用。

  2、 治疗肠道疾病类中药。如泻下剂等,空腹服用可以使药物不被食物所阻,迅速发挥药物疗效。

  3、驱虫类中药。如理中安蛔汤、乌梅丸等,空腹服用可以使肠中保持较高药物浓度,便于药物驱杀虫体,使虫体快速排出。

  吃中药的服用方法:

  滋补药易饭前服,驱虫药和泻下药易空腹服,健胃药对胃刺激大,易饭后服, 发散风寒药最好热服,呕吐人宜小量频服。 从治法时,热药冷服,凉药热服,丸散固体药剂易温开水送服。

  一、服用中药的时间:补养药与健胃药应饭前服用,增加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率。辛辣而有刺激性 的药物应在饭后服用,以减少对胃的刺激。驱虫或攻下药适宜在空腹时服用,以增强药效。治疟 疾时宜在发作之前服药,用安神药时应在临睡前服药,急性病者应不拘时间尽快服药。

  二、服药的次数:一般每日服药2~3次,维持疗效者改为每日一次,有的一日多次或煎汤代茶, 不拘次数。

  三、一般中药煎剂以温服者多。根据病情及治疗的需要也有采用冷服用于热症者,采用热服用于寒 症者。

  四、药饮选择:一般用白开水送下,因呕吐而服药困难者,可饮姜汁,药液中加白糖或矫味剂。送 服消淤活血剂,增强药效以黄酒为饮。

  五、忌口:一般在服药期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的食物。皮肤病及疮伤应忌食鱼虾腥食 物和刺激性食物等。

(责任编辑:王锦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种中药零食不能多吃

随着人们对养生保健的关注,很多零食也开始与有保健功效的中药扯上了关系,像是阿胶枣、龟苓膏、凉茶饮料、茯苓饼、薄荷糖等等,由于口感、营养和……详细>>

喝中药要忌嘴 喝中药不能吃什么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这说得就是“中药”。中药养生有很多的进补功效,但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喝中药的禁忌是什么?接下来,小编为你解答……详细>>

中药有哪些禁忌?吃完中药不能吃什么?

喝中药的禁忌很多,喝完中药之后也有很多禁忌。下面我们就一起认真来认识下喝中药的禁忌。详细>>

中药煎糊了还能喝吗?3个煎中药技巧

中药煎糊了还能喝吗?煎中药的讲究有很多,如果水和煎中药的时间不正确就会容易造成中药煎糊了。很多比较年轻的人对于煎中药会很头疼,其实是很简……详细>>

3种润肺的中药

玉竹味甘、性平,入肺、胃二经。具有滋阴润燥、除烦止咳之功效。用于热病伤阴、肺胃燥热、咳嗽少痰、心烦口渴、虚劳发热、消谷易饥、尿频、筋脉失……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