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长期饮可乐可击退胃石?警惕七大人群不适宜

2013-02-03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喝可乐可治胃结石?

  40岁的小何喜爱吃柿子,近段时间他因胃部不适到医院看病,结果查出患有胃石症,胃石大小约3厘米×5厘米。

  医生诊断表示:胃石比较大,可采用目前国内外通行的内镜下分割、激光、微爆破等物理碎石法治疗。但小何不希望手术取石,专家询问病史后获知他没有糖尿病等疾病,最后建议他每天喝1.25升可口可乐试一试。

  两个月后,小何到医院复查,发现胃石大大缩小了!

  可乐击退胃石,国内外均有成功个案

  2002年,欧洲一名叫Ladas的医生在一本权威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率先报道了可口可乐经鼻胃管灌洗治疗植物性胃石5例,全部获得成功。国内近年也有类似个案,但没有涉及可乐溶石机制的研究。

  研究者还发现,经胃镜取出的胃石碎块投入可口可乐后,能迅速溶解。

  可乐为何能消除胃石?

  胃石主要由各种未消化的植物成分组成,包括鞣酸、纤维素、果胶等,胃柿石是最常见的植物性结石,也有由毛发组成的毛石,而乳酸石多见于高浓度奶喂养的低体重新生儿。

  可口可乐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水(水,二氧化碳)、白砂糖、磷酸、香料(包含咖啡因),其中对植物石有效的主要为磷酸,磷酸可以和单磷结合,也可与钙结合。因此其能有效破坏植物石的聚合物质,故能消溶植物石。

  如诊断为植物型胃结石,每天可饮用2瓶可口可乐,一般性植物石3—5天即可溶解。如植物石过大,普通口服难以溶解者,可通过胃镜对植物石进行穿刺后加注可乐。

  是否患有胃石症的患者都适用可乐法呢?专家提醒以下人群不适宜

  1、高血压患者

  饮含咖啡因的饮料过多,会使血脂升高,容易加剧动脉硬化。高血脂患者多饮,会加速病情的恶化。

  2、新婚男士

  新婚男士饮用可乐饮料,会直接伤害精子,影响生育能力。受伤精子一旦与卵子结合,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或先天不足。

  3、孕妇

  咖啡因会抑制胎儿在母体中的正常发育,喝可乐过多,生下的婴儿往往体重偏轻,自然死亡率较高。

  4、妇女

  常饮含咖啡因饮料的妇女难以受孕,喝可乐又吸烟的妇女怀孕更难,故育龄妇女不宜饮用。

  5、儿童

  由于咖啡因对中枢神经有较强的兴奋作用,有学者研究证明,儿童多动症与此有关,可引起儿童精神烦躁、不守纪律、学习成绩下降等。

  6、老年人

  可乐有利尿作用,可使钙的吸收减少一半。老年人经常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会加剧体内钙质的缺乏,引起骨质疏松,容易骨折。

  7、吸烟者

  咖啡因在尼古丁诱变物质的作用下,易使身体某些组织发生突变,甚至导致癌细胞的产生。为避免上述危害,应改变吸烟同时饮用可乐的习惯。

  编辑推荐:

  喝可乐能溶胃石?

  可乐: 喝还是不喝?

  养生警惕:过量喝可乐致瘫痪 错误习惯引发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可乐也有好处 但5种人不适宜喝

众所周知,可乐的危害是很大的。然而,可乐只有危害吗?其实不一定哦,适当的喝可乐也是有好处的。今天,为大家来盘点一下喝可乐都会有哪些好处,……详细>>

喝可乐能溶胃石?

一位病人作胃镜检查时,发现胃里有大小为5厘米×4厘米的黑褐色胃石。医生要求这名病人从入院第三天开始,每晚饮用一瓶500毫升的可乐。连续三……详细>>

螃蟹柿子同吃胃里长结石 医生处方:每天喝可乐

民间一直有种说法:螃蟹和柿子不能一起吃。在镇海打工的小李不信这个邪,吃了5个柿子后,又吃了两只螃蟹。果然,胃里长了结石。详细>>

大量喝可乐或致瘫痪 长期喝可乐的8宗罪审判

医生发现,长期喝可乐会造成身体血钾过低,表现出身体轻度虚弱、便秘直至瘫痪等一些症状。希腊约阿尼纳大学研究人员记录了有关这一病症的众多病……详细>>

炎夏警惕!饮凉茶不当可能致病

大多数人在炎热的夏季容易“上火”,尤为南方人喜欢靠喝凉茶来“去火”。然而凉茶不能当饮料喝,饮用不当可致病。 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