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药膳的特点与作用

2013-01-11 11:54:36      家庭医生在线

  药膳发源于我国传统的饮食和中医食疗文化,药膳是在中医学、烹饪学和营养学理论指导下,严格按药膳配方,将中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伍,采用我国独特的饮食烹调技术和现代科学方法制作而成的具有一定色、香、味、形的美味食品。(简言之,药膳即药材与食材相配伍而做成的美食。)它是中国传统的医学知识与烹调经验相结合的产物。它“寓医于食”,既将药物作为食物,又将食物赋以药用,药借食力,食助药威,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既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又可防病治病、保健强身、延年益寿。

  药膳中的滋补分为平补、清补、温补、峻补。

  平补:指用甘平和缓的补益方药治疗体虚久病、病势发展较慢者,是一种缓补法。

  清补:清补是专指夏天的补养,它指选用具有一定驱暑生津功效的饮食,以补充人体的消耗。

  温补:用温性补益药治疗虚寒证的方法。

  峻补:用强力补益药治疗气血大虚或阴阳暴脱的方法。因极度虚弱和危重证候时非大剂峻猛补药不足以挽救垂危,故此命名。

  一、药膳的特点

  1、注重整体,辩证施食

  所谓“注重整体”、“辩证施食”,即在运用药膳时,首先要全面分析患者的体质、健康状况、患病性质、季节时令、地理环境等多方面情况,判断其基本证型;然后再确定相应的食疗原则,给予适当的药膳治疗。如慢性胃炎患者,若证属胃寒者,宜服良附;证属胃阴虚者,则服玉石梅楂饮等。

  2、防治兼宜,效果显著

  药膳既可治病,又可强身防病,这是有别于药物治疗的特点之一。药膳尽管多是平和之品,但其防冶疾病和健身养生的效果却是比较显著的。

  如山东中医学院根据古代食疗和清宫保健经验研制而成的“八珍食品”,含有山药、莲子、山楂等8种食用中药,资料记载幼儿食用30天后食欲增加者占97%,生长发育也有改善;再如,莱阳梨香菇补精,是由莱阳梨汁和香菇、银耳提取物制成,中老年慢性血栓病患者服后不仅能显著改善各种症状,而且可使高脂血症者血脂下降,并可使免疫功能得到改善。

  3、良药可口,服食方便

  由于中药汤剂多有苦味,故民间有“良药苦口”之说。有些人,特别是儿童多畏其苦而拒绝服药。而药膳使用的多为药、食两用之品,且有食品的色、香、味等特性;即使加入了部分药材,由于注意了药物性味的选择,并通过与食物的调配及精细的烹调,仍可制成美味可口的药膳,故谓“良药可口,服食方便”。

  二、药膳的作用

  1、治疗疾病

  以药膳为主治疗疾病,可药食结合以辅助治疗疾病,还可辨证施膳治疗疾病(根据食性理论与人体的生理特点,针对病人的证候,按“五味相调,性味相连”的原则,以及“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的法则,应用相关的食物和药膳治疗调养病人,以达到治病康复的目的。)

  2、养生保健

  3、丰富人们的饮食生活

  三、按药膳的功效特点可分为两大类

  1、保健药膳

  主要包括减肥药膳、美容药膳、增智药膳、增力药膳、明目药膳、聪耳药膳、益寿药膳及防病与抗衰老药膳等。

  2、治病或辅助治疗药膳

  此类药膳是在专业药膳师或临床医师指导下,遵循辨证施膳的原则而遣药配膳。如解表药膳、祛痰止咳平喘药膳、健脾助消药膳、清热生津药膳、益阳祛寒药膳、泻下通便药膳、理气止痛药膳等等。

  四、温馨提示

  药膳具有保健养生、治病防病等多方面的作用,在应用时须遵循一定的原则。药物是祛病救疾的,见效快,重在治病;药膳偏于养身防病,重在养与防。药膳在养生、康复中有很重要的地位,但药膳不能代替药物疗法。各有所长,各有不足,应视具体人与病情而选定合适之法,因证用膳,因时而异,因人用膳,因地而异,不可滥用。

(责任编辑:赵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的养生作用

某些疾病或疾病中的某个阶段可以用药膳或食物为主加以治疗。例如桂枝汤就是食疗方,是洽疗外感风寒、营卫不和的主方;《金匮要略》中的甘麦大枣汤……详细>>

中医药膳的作用

某些疾病或疾病中的某个阶段可以用药膳或食物为主加以治疗。例如桂枝汤就是食疗方是治疗外感风寒,营卫不和的主方;《金匮要略》中的甘麦大枣汤以……详细>>

精油的功效与作用有那些 细说精油主要特点

精油是从植物的花、叶、茎、根或果实中,通过水蒸气蒸馏法、挤压法、冷浸法或溶剂提取法提炼萃取的挥发性芳香物质。精油未经稀释一般不要直接使用……详细>>

陈皮的功效和作用

陈皮,又称果皮,是用冬柑的皮晒制而成,选购时以外皮深褐色、皮瓤薄、手感轻身又易折断、发出香味者为上品。详细>>

生大黄的功效与作用 大黄治疗便秘的特点有哪些

生大黄是很常见的一种中药材。大黄的功效与作用是很突出的。大黄具有很强的抗感染作用、抗衰老抗氧化作用、能够调节免疫、抗炎、解热作用、抗病原……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