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美齿 洁齿又固齿

2013-01-23 09:59:37      家庭医生在线

美齿包括洁齿和固齿。洁齿是通过清污涤垢,保持牙齿洁白莹净或使黄黑的牙齿得到改善;固齿是通过补肾固精、滋阴养血、清热辟秽使牙齿坚牢稳固,或使枯槁无泽、疏落不生、松动肿痛的牙齿光泽坚固。

中医学理论认为“齿为脏腑之门户”,牙齿是人体消化系统第一个重要器官,起到磨谷食、助消化的作用,也是控制发声的重要门户,同时还是影响面容美不可忽视的因素。因此,美化牙齿是历代医学家极其重视的。

清除牙垢的方法

(l)食醋法

取食醋口含,在口腔鼓漱但不吐,口含二三分钟再吐出,再用牙刷刷洗,最后用温水漱口。或在刷牙时,在牙膏上滴两滴食醋刷牙,坚持一段即可清除牙垢。

(2)红糖刷牙法

先取适量红糖放进口中,含15分钟左右,使全口牙齿均浸泡在糖液中,再用较硬实的牙刷反复刷二三分钟,然后用淡盐水刷牙一二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连续1周可除。

(3)白矾刷牙法

将白矾50克研成粉末,每次用牙刷沾一些刷牙,每日2次,可除黄色牙垢。

(4)乌贼骨刷牙法

取乌贼骨50克研成细末,掺入牙膏内刷牙,每日2次,可除黑色牙垢。

【预防】

①注意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坚持每天早晚刷牙,采取正确的刷牙方法,并选用含氟钙配方的牙膏。坚持一日三餐饭后漱口。平时尽量少吃零食。

②不要过食膏粱厚味之物。适当食用一些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及有一定硬度的食物。糖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适量,不宜过多。

③避免房劳太过,防止房室伤肾。

④避免吸烟和各种色素物质、药物、汞铅类化学物质对牙齿的损害。

⑤患有牙齿、齿疾病或牙齿有缺损者,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修补。

⑥经常进行保健揩、叩齿。每早晚用手

按摩

牙跟3~5min。叩齿对合30~50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养生:中医固齿良方

对于老年人来说,拥有健康的牙齿就意味着拥有良好的胃口,拥有了健康。牙齿脱落过多会影响进食,从而导致营养失衡。因此,老年人平时一定要注意坚……详细>>

中医8招教你坚固牙齿

我国民间有这样一句谚语 :“清晨叩齿三十六 ,到老牙齿不会落”,告诉我们只要方法得当,步入老年后仍然可以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详细>>

中医8招叫你拥有坚固牙齿

俗话说,好牙才有好胃口。健康的牙齿不仅能使你拥有好胃口,还能让你更加自信地绽放笑容,给别人一个好印象。中医8个简单小方法教你如何拥有健康……详细>>

6个坏习惯最伤牙齿 洁齿抗菌吃这些食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意识到牙齿龋坏“小洞不补,大洞受苦”的道理。详细>>

中医8招叫你拥有坚固牙齿 用茶水漱口是基础

我国民间有这样一句谚语 :“清晨叩齿三十六,到老牙齿不会落”,告诉我们只要方法得当,步入老年后仍然可以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今天我们就在来……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