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冬季养心:下午喝茶 睡前泡脚

2012-12-21 16:22:1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在寒冷的冬天,如果能够养成一些良好的习惯,积极主动地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就能够大大地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作,帮助我们安全地度过这个寒冷的季节。

  凌晨3点至6点,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魔鬼时间,因为这个时间段是心脏病高发期。在这一段时间,人们正处于从睡眠向清醒状态的过度;而一般情况下,人们在睡眠状态时血压最低,上午血压最高。在以上这些状态的转换过程中,容易使心脏疾病发作。因此,当新的一天开始时,我们的养心活动也应随之开始。

  清晨

  首先,起床时,应作到三慢,即:清醒后赖会儿床,起身后坐一会儿,下床后缓慢活动。

  睡醒后不要急于起床,应稍躺一会儿再起身。起来后在床上坐一会儿,然后下床先缓慢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应尽可能避免过急、过猛的行为和动作。

  洗漱完毕,准备早餐。在此推荐一款养心——龙眼肉粥,将龙眼肉、红枣和大米(也可换成其它粗粮)作成米粥,是冬季一款不错的粥品。

  上午

  上午10点,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工作,可略微休息一下。这里向大家介绍一种工间操,静神调息法:将身体坐直,双膝靠近放松,挺胸收腹,下颚微收,将右手放置胸前心脏部位,左手放在右手上,沿顺时针方向一边吸气一边向下画圈,再一边呼气一边向上画圈,画36圈。身心放松,动作舒缓。

  中午

  如有条件,午餐可以喝一款养心汤,推荐党参佛手猪心汤。

  下午

  到了下午15点,又经过两小时左右的工作,可来杯养心茶作为下午茶。

  山楂茶

  山楂具消食化积、活血化瘀、降血脂、抗氧化、扩张冠状动脉等作用,此外,还因能够降低血小板凝聚性而预防血栓以及略微的降血压等。将山楂用热水冲泡15分钟即可。

  菊花山楂决明子茶

  菊花能够平肝明目;决明子也能够清肝明目并润肠通便。此款茶适用于因高血压引起的心脏病以及便秘人群。将白菊花5克、山楂10克、决明子10克用开水浸泡25分钟,加适量蜂蜜调味即可饮用。要注意的是:菊花要用白菊花,决明子不能过量使用,因其中的某种成分如使用过量可能造成肠黑便病。

  晚上

  一般到了晚上,很多人晚餐后就坐在电视机前度过一天中最后的时间。在看电视的时候,可以用手指轻轻按摩心包经上的内关穴(横腕纹上三指处),如有时间继续按摩郗门穴(横腕纹上六指处),再有时间则继续按摩劳宫穴(手心处)。

  睡前用热水泡脚,这是很多人已经都知道的保健方法,但要注意水的温度和泡脚的时间。对于某些身体状况不是太好的人,不可太过,泡到有出汗的感觉即可。血液循环状况较差的人,根据自身的情况可在泡到身体微微出汗时慢慢喝一小杯红酒。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睡前泡脚胜过补药 经期慎选中药材

“睡前泡脚,胜过补药”,正值冬季,非常适宜泡脚自我保健。详细>>

秋季养心:多吃海带 常喝药茶

秋季一到,很多人心中不知不觉会泛起淡淡的秋愁;秋季也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所以养心显得尤为重要。详细>>

春季养心:起床要慢 喝杯温水

春季是心脑血管病易发的季节,因为心脏经历了冬天的寒冷,对新的气候还需要适应。要养心一定要注意日常起居。详细>>

冬季养生须注意什么?这些保健茶可常喝

老中医告诉我们,冬天是最适合进行滋补的一个季节。冬天天气寒冷,这个时候的户外活动大量减少,正是为身体积蓄能量的最佳时间段。这个时候进行养……详细>>

冬季养生保健茶

很多女性朋友喜欢在春夏两季喝花茶来养生保健,其实生活中我们多喝茶,不仅因为喝茶有着很好的抗癌功效,最重要的是一些保健茶可以帮助我们缓解一……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