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笨笨红烧肉”蹿红 美味不健康

2012-11-22 10:23:51      家庭医生在线

  地道的红烧肉需要用肥肉或者半肥半瘦的肉。肥肉中的脂肪是热量密度最高的食物,同样重量的脂肪,所含的热量是淀粉和蛋白质的两倍多。

  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但由于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偏高,故糖尿病、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

  古代美食今成健康杀手

  在远古时代,这对于人们的生存是一大优势。这种优势导致人们对它的偏好,流传至今差不多成了本能。此外,脂肪对于食物的风味和口感至关重要。一方面,许多风味物质存于脂肪中。另一方面,许多香味物质本来就是油脂分解转化而来。油脂能产生细腻丰富的口感,是纯蛋白、纯淀粉不能比拟,更是纤维素望尘莫及的。

  现今,人类已经进入了“营养过剩”比“营养不足”更受关注的时代。“不天然、不野生”的饲养动物,可以轻易地提供极为丰富的脂肪。老祖宗说“物极必反”又得到了例证:比他们更老的祖宗们为之流血乃至牺牲的脂肪,最终变成了健康的敌人。

  食用指南注意事项

  中医认为,猪肉性平味甘,有润肠胃、生津液、补肾气、解热毒的功效,主治热病伤津、消渴羸瘦、肾虚体弱、产后血虚、燥咳、便秘、补虚、滋阴、润燥、滋肝阴、润肌肤、利小便和止消渴。猪肉煮汤饮下可急补由于津液不足引起的烦燥、干咳、便秘和难产。

  适宜人群

  ⒈ 一般健康人和患有疾病之人均能食之,但食之过多,便使人摄入了过多热量,多余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在人体内储存,就致人肥胖,肥胖则易发多种疾病;多食或冷食易引起胃肠饱胀或腹胀腹泻;对于脂肪及猪油,患高血压或偏瘫(中风)病者及肠胃虚寒、虚肥身体、痰湿盛、宿食不化者应慎食或少食之。

  ⒉ 适宜阴虚不足、头晕、贫血、老人燥咳无痰、大便干结,以及营养不良者食用;

  ⒊ 对湿热偏重、痰湿偏盛、舌苔厚腻之人,忌食红烧肉。

  红烧肉虽然不是健康食品,但偶一为之,尤其是吃了之后再减少其他饱和脂肪以及高热量食物,对健康的影响即便是有,也还是可以接受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豆水怎么煮?各种美味红豆汤的做法

红豆也叫赤豆,夏天吃红豆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下面,就一起来看一下,红豆带给我们的帮助和烹饪技巧吧。详细>>

冰淇淋该怎吃最健康美味

冰淇淋品种不断翻新,口味多样化,已经成了人们的消暑良伴。 经有关专家测定,100克冰淇淋中含水分74.4克、蛋白质2.4克、脂肪5.3……详细>>

晚餐西红柿减肥法 享受美味吃出身材

总是在为自己的身材发愁、总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减肥方法……饮食对于减肥非常重要,想要减肥成功,就要控制高热量饮食的摄入。很多人之所以会发胖……详细>>

冰激凌该怎么吃才最健康美味

详细>>

香椿吃前烫一下健康又美味

春末夏初,正是香椿芽上市的大好季节。早在汉代,香椿就曾与荔枝一样作为贡品,深受皇上及宫廷贵人的厚爱。香椿不仅营养丰富,经常食用还可使人心……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