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宅一族、晚睡族、肥胖族长跑时容易猝死

2012-11-29 09:02:08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

  大三生千米测试终点倒下

  “小缪是大约(27日)上午10点半出的事,当时,他正在宿舍区旁边的田径场参加体质测试。”知情者称,小缪是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本科三年级在校生,来自安徽。27日上午,在完成一堂翻译课的听讲后,小缪决定去田径场参加1000米体能测试跑。

  根据学校规定,体能测试是本科生都需要完成的考核科目。其中,男生要计时完成1000米跑,女生则是800米。而昨天上午,正好是本科三年级的体能测试日,除了一部分事先请病假的同学,小缪和其他同学一起都接受了测试。据当时在田径场的同学描述,小缪是在跑完全程抵达终点时倒地的。

  医生称入院已无生命体征

  “人一下子就晕过去了,校医到场后一边急救,一边拨打120电话。”27日上午11时,小缪被送抵第一人民医院松江分院接受救治,但45分钟后,医生还是签出了《死亡证》。在医院急救室内,小缪的病历只有简单几页,夹在其中的一张心电图记录单从头到尾都是一根直线。

  医生说,小缪入院时已经失去生命体征,医生们尽了全力,但还是没能将他唤醒。

  专家解析:

  长跑猝死与心律失常有关

  日前结束的广州马拉松传出噩耗:两名昏厥人士经抢救无效身亡。而早些时候,华中科技大学也宣布,取消秋季运动会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作为一项已经存在了半个多世纪的体育必修项目,人们不禁要问,长跑究竟怎么了?

  “长跑是一项对身体很有益的运动,但要选对方法。”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心内科教授罗明表示,科学实验表明,长跑有助于锻炼人体的心肺功能,在长跑过程中,快节奏的深呼吸可以让身体吸入更多的氧气,这对肺部功能的增强非常有利。实验数据显示,当肺部的氧气吸入量达到平时呼吸的8倍左右时,肺活量可以得到质的提升,如果坚持一段时间,人的肺活量和以前相比或能提高到更高一个层次。“长跑时发生猝死,大多数情况是与严重的心律失常有关。”罗明表示,由于突然增大运动负荷,心脏功能跟不上运动量的增加,导致心脏缺血,或产生严重的供氧不足,诱发各种心肌病。

  宅男宅女、肥胖族、晚睡者体能较差

    根据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显示,最近20年,我国学生体能素质持续下降,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一倍。对此,专家认为,造成学生体能素质低下的原因多种多样。“一方面如今学生的课业压力比过去大,锻炼的机会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学生的娱乐方式更加丰富,诸如电脑、游戏等,晚上很晚才睡觉,饮食习惯差且不规律,多数学生即便有空余时间也不愿意去户外长跑。”宅男宅女、肥胖族、晚睡者由于平时缺少锻炼,休息时间不足,体能素质较差,长跑时承受不了运动负荷,容易出意外。

  健康提醒:

  冬季长跑注意事项

  冬季气温低,机体表面的血管遇冷收缩,使得人体的血液流动缓慢,肌肉、韧带在寒冷的刺激下会出现粘滞性增加,使肌肉的弹性和伸展性降低,活动能力下降;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灵活性也变得较差,人的判断力也会随之下降。所以中长跑爱好者在长跑锻炼时,更当注意身体及环境所起的变化,谨防运动创伤。在每次锻炼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同时寒冷容易造成皮肤表面的冻伤,雨雪会对跑道的产生不利的影响;冬季气温固然低,但却空气干燥,特别是北方,这也形成脱水的潜在威胁等,使得冬季长跑有很多特殊的地方需要注意。

  一、充分的准备活动。准备活动的目的是将四肢、胸、背、腹、腰、踝等部位充分活动开,方法是做徒手操或小步慢跑,然后再活动不易锻炼到的手部关节,活动膝部关节和脚踝等,待全身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身体暖和之后正式长跑。跑前还要减少衣着,避免因着衣较厚而不能及时使汗水挥发,引起运动后脱衣受寒,引发伤风感冒等。还要将日常穿的衣服换成运动装,有的人认为冬天跑步不易出汗,或者是怕冷的缘故,懒于换衣服,这样对锻炼是不易的。

  二、正确的跑步方法。正确的跑步方法,可以让你节省体力,获得更佳的锻炼效果。长跑时,要保持肢体活动协调平稳,提倡先用前脚掌或前脚掌外侧着地,然后过渡到全脚掌着地。这样足弓就能发挥自己的减震作用,减少了膝关节损伤的可能性。

  三、科学的跑后放松。结束长跑后不要急于休息或使身体马上处于静止状态,在寒冷的冬季也是一样,可以活动一下,如做压腿、伸展运动、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等。也可以用原地弹跳的方法放松,这时全身放松,两臂自然抖动,两腿交替前后左右自然摆动,然后抬膝俯身,两手握拳或成刀形,捶打大腿和小腿肚,使肌肉充分放松。

  四、得当的呼吸方法。冬季气候寒冷,因此,在跑步的时候应尽量避免大口呼吸,而应采用鼻腔或口鼻混合呼吸的方法,即吸气尽量从鼻入,而呼气则尽量从口出,这样可以减轻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的不良刺激。在长跑的过程中,随着人体对氧气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呼吸节奏也要调整好。一般情况下,可两步一吸或三步一吸,呼气要尽,这样可以多吸入新鲜的空气。但节奏起伏不宜过大。跑时如果氧气供应不能满足肌肉的活动需要,就会出现腿沉、胸闷、呼吸困难等不适应现象,这时要适当降低跑速,调节好呼吸节奏。

  五、适宜的运动量。冬季锻炼同其他时节一样,运动量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来合理安排。遵循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运动持续时间不宜过长,运动心率应控制在150次/分以下。对患有心肝肾等脏器疾患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锻炼。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跑比赛 谨防猝死

长跑是一种极好的锻炼方式,它可以锻炼人的整体,还可以强化人的心脏,但一些患有心脏病的人却不适合;因为运功量过大的话,可能会造成猝死或其它……详细>>

六大细节教你长跑防猝死

长跑是一项有意身心的运动,但是最近多所学校却取消了学生运动会的长跑。其实,长跑猝死的几率很小,如果注意一下小细节,就可以避免了。今天小编……详细>>

久坐一族容易猝死 谨防下肢静脉栓塞的3危害

近些年,关于年轻的上班族猝死的新闻可谓是屡见不鲜,我们在痛惜这些生命逝去的同时,其中的原因也是让人唏嘘不已。竟然很多人是因为在办公室久坐……详细>>

大学生猝死马拉松 六大细节教你长跑防猝死

2012广州马拉松赛中,有两位选手突然发生昏厥,其中21岁的选手陈杰于昨晨不治身亡,另外一名目前仍还在ICU抢救中。长跑是一项健康的运动……详细>>

坚持长跑的两大好处 长跑注意3事项

跑步是一种非常好的健身运动,这种运动对身体的好处多多。如果我们每天坚持长跑,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的话,那么疾病就会尽快远离我们。下面小编为……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