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冻疮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冻伤冻僵全身冻伤局部冻伤耳郭冻疮

女人冬季怕冷的原因

2012-11-28 09:30:53      家庭医生在线

  每到冬天女人的手和脚似乎总是比男人要冷。冬天女人怕冷是什么原因是什么呢,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女人觉得很合适的温度,而男人往往还觉得很热,要求开大空调。冬天女人怕冷是什么原因,为什么女人要比男人怕冷呢?美国的专家经过研究总结了以下几点原因:

  1、首先是男人身上的肌肉多,脂肪少,而女人身上的肌肉少,脂肪多。

  肌肉在使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氧化的过程中,消耗掉大量的卡路里,散发出大量的热能。所以男人的新陈代谢快,女人的新陈代谢慢。男人消耗掉的卡路里多于女人,男人的体表要比女人的体表温暖一些。男人要是减肥瘦身,效果要比女人明显得多。

  2、从生理角度看,对于冷,女人比男人敏感。

  这是因为女人皮肤里的“传感器”比男人身上的灵敏,会更快地把“冷”的信息传递到大脑。大脑接受到“冷”这个信息之后,会立即下令新陈代谢系统加速工作,接着命令血液循环系统退守到第二道防线,即从皮肤、四肢退守到躯干。这就是气温低时,人们感到手脚冰凉的缘故。

  当气温下降到人体难以承受的程度时,人体会本能地做出过度的反应,即新陈代谢的过程会更快,血液循环退守的速度也更快。在这种情况下,男女之间的差别会更加明显。因为男人身上的肌肉比女人多,新陈代谢比女人更快;男人皮肤里的“传感器”比女人的迟钝,血液循环系统退守的速度比女人的慢得多。所以,这时男人身上仍然是热乎乎的,女人身上则是冷冰冰的。

  至于女人皮肤里的“传感器”为什么比男人的敏感,美国医学专家们目前还没有得出确切的结论。一种推测是:因为女人有繁殖后代的使命。在怀孕期间,子宫内的胎儿需要恒温环境,而子宫在躯干内,所以,女人的躯干需要得到更加周密的保护。要实现这一目标,女人皮肤里的“传感器”必须更加敏感,女人的血液循环系统退守的速度必须更快。

  3、女人的体温受到雌激素水平的影响。

  因为雌激素能够扩张血管。一个女人在月经周期的开始时,雌激素水平很高,血管扩张,血液循环随之扩张到全身皮肤的末梢,这时女人的身上就比较温暖。反之,当雌激素水平下降时,血管收缩,血液循环系统也退守到躯干,四肢就感到冷冰冰的。

  因为女性体内雌激素的含量比男性高,体内的热量容易转化成脂肪储存在皮下,另外由于新陈代谢率较男性低,热量的合成作用大于分解作用,从而使体内热量释放较少。再加上女性一般不太喜欢活动,热量的产生就会更少。由于运动量不足,往往会造成全身或局部血液循环不良,导致全身发冷,特别是手、足等末梢部位更觉冷。

  4、女人的生理因素容易缺铁。

  美国生理学家和营养学家试验结果表明:那些对寒冷耐受力低的人,血液中铁元素含量不足,并常伴有血浆中甲状腺素降低。女性主要因为月经导致铁的流失。营养学家指出,妇女应每日摄入18毫克的铁,但是大多数妇女没有达到这个要求,因而怕冷。

  5、甲状腺素分泌不足。

  这也是女性怕冷的重要原因。甲状腺素有“生热”的作用,能使人体基础代谢增高,皮肤血液循环加快,增加热量,而甲状腺素分泌不足时,由于产热少,所以怕冷。

  6、女人的体温还受到饮食的影响。

  手脚冰凉护理方案

  每天泡脚

  泡脚是最有效的方法。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就会感觉到全身

  发热,这说明血液循环畅通后身体开始发热。如果在泡脚的同时再揉搓双脚,效果会更好。

  有氧运动

  慢跑、快步走、跳绳、跳迪斯科、打太极拳等,都会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但不可运动过度,高强度的运动,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

  穿棉袜  纯棉袜子不仅柔软舒适,还可吸收脚汗,让双脚整天都能保持干爽舒适。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畏寒怕冷的原因

每天冬季气温下降的时候,有些人就会觉得特别的冷,十分的畏寒。专家提醒畏寒怕冷除了天气的原因之外,还有可能就是疾病所引起。那么畏寒怕冷是怎……详细>>

冬天怕冷的原因

近日,各地都进入到冬季严寒模式,有些南方地区直接从夏季过渡到冬季,怕冷的人很容易感冒,但是我们会发现,有些人冬天穿的很少也不怕冷,而有些……详细>>

你为什么怕冷?冬季怕冷的原因及对策

一些同志一变天就大呼其冷。一些人以为是身体虚弱所致,于是,年年进补,希望"来春打虎"。可到了冬天,仍感到寒不可挡,这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女性怕冷的原因 女性怕冷怎么办

畏冷症的具体表现是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也会怕冷,空调开到26度,也会感觉身上阵阵发冷,风扇稍微开大一点都受不了。有时还会觉得肩膀僵硬疼痛,身……详细>>

女人怕冷事出有因 治疗怕冷的药膳

在寒冷的季节,许多女性感到全身发冷,手,足等末梢部位尤甚。为何妇女更怕冷呢?美国两位专家对女性志愿者分组进行了实验,得到结论是:对寒冷……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