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怎么调理?妙招助你入睡

2012-10-30 09:34:20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怎么调理?每天早上你都会因为睡不够而发脾气么?你可能还不知道,脾气不好还不是最糟糕的,因为睡眠不足,一些严重的疾病正悄悄向你走近,失眠怎么办呢?

  1、心血管疾病

  2010年发表在《睡眠》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来自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回顾了2005年参与国家健康采访研究中30397名受试者的数据。他们发现,那些每晚睡觉时间少于7个小时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了。尤其是那些年龄在60岁以下、每晚睡眠时间少于5个小时的女性,她们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了两倍。

  2、糖尿病

  根据2011年一项发表在《糖尿病》杂志上的研究,美国芝加哥大学和西北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如果晚上睡不好,他们的空腹血糖水平要高出9%,空腹胰岛素水平高30%,胰岛素抵抗水平高43%。患有失眠症的糖尿病患者情况要更糟糕,比起不失眠的糖尿病患者,他们的空腹血糖水平高出23%,空腹胰岛素水平高48%,胰岛素抵抗水平高82%。

  3、乳腺癌

  日本东北大学医学研究院的学者研究了近24000名年龄在40~79岁之间的女性的数据,发现,那些每晚睡眠少于6小时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要高62%,那些每晚睡眠多于9小时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则降低28%。

  4、泌尿问题

  美国泌尿协会2011年5月会议上,新英格兰研究院的学者回顾了来自4145名中年男性和女性的数据,发现以下信息:五年内睡眠不好,或睡眠不足(每晚少于5个小时),女性起夜(遗尿症)或尿失禁的风险就会增加80%~90%。有42%的女性将自己归为睡眠不安者,34%的男性属于此类。研究者推断,睡眠不足会引起炎症,这会导致一些泌尿问题。

  5、结肠癌

  2011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有1240名受试者,美国凯斯西部大学的研究者从中发现,比起睡眠时间至少7个小时的人,那些每晚睡眠少于6个小时的人患结肠直肠息肉的风险高出47%。

  6、死亡率

  一项历史10年的研究中,16000人参与调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者将睡眠不足与死亡率之间进行了联系,发现,反馈睡眠差的男性,尤其是那些45岁以下的,他们的死亡风险是睡眠好的男性的两倍。那些每晚睡觉受到3~4次干扰的男性,他们的自杀风险是那些不受干扰的男性的5倍。尽管睡眠干扰不会对女性的死亡率产生影响,但是,睡眠受到干扰的男性和女性患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风险都要更高。

  一般治疗失眠的方法都是以药物为主,在实际上,除了药物我们还可以选择一些生活上的调理方法。那么在生活上失眠怎么调理?

  1、营造安静的生活、工作环境。服药见效后,忌立即恢复原来紧张的工作,或又进入原来的精神环境。最好要有一个相对安静的生活、工作环境过渡一下,使之巩固一个阶段,这样才有利于减少病情的再复发。

  2、忌生活无规律。最好是10点钟以前睡觉,早上6点起床。这是最合乎自然规律的睡眠时间,中午有可能再睡一刻钟到半小时,就更好。

  3、宜饮食清淡,少食海味佳肴,加食些杂粮。特别是老年人,以及50岁以上女同志,40岁以上的干部、经理、大富尤需注意。

  4、忌乱投医、乱服药、滥用所谓保健品。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有几天失眠是难免的,不要一见失眠就立即服安眠药。如果失眠持续二周以上,并出现白天明显不适症状,甚则影响工作或学习功能,可去正规医院失眠专科就诊。

  5、适度体力活动大有益处。“体脑并用,精神乃治”,即体力活动与脑力活动相适应,二者不能偏废,才能保持人的体格健壮和精神健康。

  6、青少年应进行体质和精神锻炼。

  有的人会借助酒精和安眠药来帮助入睡,但是这些方式非常不健康,还会有相当大的副作用。所以,我们今天要学一个非常方便而简单的方式来帮助睡眠——睡前按摩法。按摩可以达到疏通经络、畅通气血的效果,从而提高睡眠的质量。

  一、推背(双人进行)

  做法:

  1.一方俯卧在床上,不枕枕头,头向一方侧,上肢放松。

  2.另一方坐在床边,面向俯卧者的头部,双腿拉开小弓步,双手五指展伸,并列地平放在俯卧者的背部上方。

  3.将腰腿部的力量作用在前臂和掌上,力量适中地向前推出,使背部肌肉在瞬间随着手掌迅速推移,自上而下推至腰部。大概推10次。

  4.再让俯者将头向另一方侧,按上面的步骤推按10次左右。

  5.最后,右手握拳,捶背,力量适中地自上而下捶打数遍即可。

  效果:由于人的背部皮下藏有大量的免疫细胞,可以通过推背来激活这些免疫细胞,从而达到疏通经络、流畅气血、调和脏腑、祛寒止痛的目的。对于治疗失眠有一定的作用。

  二、捏脊(双人进行)

  做法:

  1.一方俯卧在床上,另一方沿着脊椎两旁二个手指处,用双手的食指与拇指从尾骶骨开始,将皮肤轻轻地捏起,再将皮肤慢慢地向前捏拿,一直推到颈下最高的脊椎处,这样就算作1遍。由下而上地连续捏拿4~6遍,算作1次。

  2.在第2或第3遍的时候,每捏3下就必须要将皮肤斜向上方提起,如果提法得当的话,在第二至五腰椎处就会听到轻微的响声。

  3.用双手拇指在腰部两侧的俞穴上(即,在第二、三腰椎棘突之间旁开4~5厘米处)揉按一会儿,每晚进行1次。

  效果:这一个按摩动作可以让背脊放松,让整个身体得到舒展,有助于入睡。另外,长期坚持的话,有助于健脾养,可使人胃口好转,面色更红润,也可以防治营养不良症的发生发展。

  三、按足三里到上巨虚

  做法:

  1.在睡前将双手握拳,伸直中指。

  2.然后从左右两腿膝下的足三里穴向下按摩到上巨虚穴,大约3寸的距离。

  3.上下要反复按摩100次左右。

  效果:按摩足三里穴到上巨虚穴可以让精神放松,并有催眠的作用,让人可以较快地感到疲倦,轻松地入睡。

  四、搓足

  做法:

  1.在睡觉前,用热水泡脚。

  2.在泡脚的同时,要用手从里向外搓脚心,大约100次,另外也要稍稍捶打足部。

  效果:搓足可以刺激足部的神经,同时刺激一些催眠的穴位,可以让人处在非常放松的状态,促使人尽快进入睡眠状态。

  五、按手厥阴心包经

  做法:

  1.用食指的指关节挤压手掌中心,力量适中。

  2.反复挤压,大约100次即可。

  效果:手掌中心有属经络的手厥阴心包经,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可以宁心安神,镇定神经,让人可以尽快入睡。同时,这个按摩动作也可以增加面部红润,减少皱纹,对于调理月经也有一定的作用。

  六、双掌深搓面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按摩+呼吸法助你分分钟入睡

常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觉,真的是一件很懊恼很痛苦的事情。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治愈失眠呢?下面给你介绍几个管用的方法。详细>>

失眠怎么办?中医方法教你调理

失眠怎样调理?得了失眠症的朋友肯定内心经常会焦虑不安,内心烦躁,睡不着觉的痛苦一般人是不会懂的,失眠对于人体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因此当失……详细>>

遵守睡前“三宜三忌” 助你快速入睡

人的一生中,有超过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正常良好的睡眠,可调节生理机能,维持神经系统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环。睡眠不良、不足,……详细>>

失眠的时候如何才能快速入睡?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这是各种原因引起的有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详细>>

失眠怎么调理?3个方法改善失眠焦虑

是否经常出现睡不着、睡着了容易醒或者多梦、越睡越乏、心神不宁的症状,那么,您患了失眠症。失眠是大部分人都会出现的问题,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