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如何脱离“胃”机重重

2012-10-22 11:04:59      家庭医生在线

  有这样一句老话:十人九胃病,尤其是在忙碌的现代社会,老牌影星姜文曾经在某医治胃病的广告中说过这样的话:胃疼,光荣!一定是忙工作忙的。正是这种错误的观点,让越来越多的上班族陷入了胃病的危机!

  专家指出:从发病率来看,目前功能性胃病最为普遍,也就是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减退,比如:消化不良、泛胃酸、食欲不振、胃胀、嗳气等等,其中消化不良最为普遍。第二类属于器质性病变,主要有胃溃疡、胃出血、胃部肿瘤等,其中胃溃疡最为高发,而胃溃疡更是男性最容易忽视的疾病之一,专家指出:在这个世界上十分之一的人会在有生之年患上胃溃疡。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胃痛怎么办?以下为营养师推荐的几道养胃菜谱:

  莲子糯米粥

  原料:莲子50克,糯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温开水浸软莲子,去皮、芯,清水洗净;糯米淘洗干净,清水浸泡1~2小时,捞出沥干,待用。放入莲子、糯米,清水适量,煮成粥,白糖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补中益气,清心养神,健脾和胃。

  三七藕蛋羹

  原料:鲜藕500克,三七粉5克,鸡蛋1只,精盐5克。

  做法:藕洗净切碎,用纱布绞成藕汁(约125毫升),三七粉、鸡蛋放入碗内调匀;锅内放藕汁和少许清水,煮沸后加三七粉、蛋糊、精盐调匀即成。

  功效:益胃健脾,生血止血。适宜用于胃溃疡、胃炎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所引起的呕血、黑便等。

  瑞香汤

  原料:山药120克,乌梅、甘草各30克,陈皮、木香各3克。

  做法:将以上诸药辗为末,每次取适量做汤服食,每日2次。

  功效:健脾和肝。适宜用于胃脘胀痛,大便溏薄等症。

  专注地吃,快乐地吃

  在《心灵瑜伽》这本书中,印度的智者告诉我们:快乐的感受来自于专注。还记得上次吃苹果的愉悦吗?抓过来囫囵吞咽不是吃,吃有吃的艺术。过去的人们在饭前会先说一段祈祷文,然后大家围在一起,等人齐了才开始动筷子。现代人过着孤单而紧张的生活,回到家随便吃点喝点的习惯不好。彻底感受食物的色、香、味、触觉,能够帮你找回吃的艺术。

  请把苹果拿在手里,你享受过手指的触感吗?会把心放在指尖上,体会那种奇妙的触感吗?你感受到苹果给你带来的视觉享受吗?请仔细欣赏它红润的色泽,就像端详一朵娇艳的玫瑰。品尝的时候不要忘记嗅觉,你感受到苹果甜甜的气味了吗?触觉、视觉、嗅觉,最后才是味觉。如此有条不紊地享用一只苹果后,你会发现比吃下一筐苹果所收获到的快乐还要满足。

  喝固体,吃液体

  因为食物分子愈小,就愈容易消化,养分也愈容易吸收;咀嚼的时间愈长,口腔所分泌的酵素和唾液就愈多,可减少胃部负担。最后,咀嚼时间愈长,会让我们愈有饱足感,因为它会激活脑部神经,让人觉得吃饱了,因此嚼愈多体重就减愈多!

  在印度,注重养生的人认为:“固体是用来喝的,液体用来吃的”。比如喝橙汁要像吃固体食物一样,在口中给它一点时间,让唾液和果汁混合后才咽下去。消化有一半要靠唾液,如果食物没有充分和唾液混合就进入胃中,胃就要分担嘴的工作了。胃可没有牙齿,如果负担过重,受到过分刺激,功能就会紊乱,我们就难以分辨胃的反应,搞不懂它是饥饿,还是在抗议什么?固体用来喝,不是说把固体直接喝下去,而是说把固体充分咀嚼后,变成液体一样的食物,才把它咽下去。

  吃饭,请起立

  在日本各地都可以看到立食面店,立食面店已经成为日本一道独特的风景。

  医学家对用餐姿势进行研究后发现,站立位其实很科学。这是因为站立吃饭时,恰恰可以使胃获得足够的新鲜血液。此外,站立用餐时,人们摄入的热量会比坐时少20%左右,因为柔软的沙发、舒适的椅子都会让你不知不觉吃下更多的食物。对于胃动力不好的人,站立位吃饭不仅有利于吞咽和消化,还可减轻烧心、泛酸的症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摆脱胃痛困扰?教你迅速缓解胃疼的方法

胃疼怎么办?大部分胃病患者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胃痛常常在工作时间不期而至,身边又没有任何药物,以至于弄得自己狼狈不堪,而胃痛却依然得不到……详细>>

白领养胃需注重3个时间点 推荐这些养胃食谱

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上班族白领三餐不规律,出现胃部不适感就是身体的警报,若长期不吃或突然暴饮暴食只会让胃部更加受伤。详细>>

天凉保胃战 按摩最有效

秋冬季节气候变化较大,昼夜温差悬殊,是胃病容易发作的时期。按摩和饮食能帮助你对抗季节影响。 详细>>

饮水机“二次污染”严重

详细>>

疲劳严重影响白领健康 如何减缓?

上班的白领好像都有一份让人羡慕的工作,整天坐在办公室里,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夏季享受着空调的凉爽,冬季享受着暖气的温暖,却不知道现在的白领……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