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企业夸大养生饮料功效 养生饮料没那么玄乎

2012-09-03 11:57:42      家庭医生在线

  养生饮料区别于传统的碳酸饮料与果汁茶饮,会上许多中小饮料厂商均以养生概念为主打,这类饮料配方普遍为草本中药成分,主要用于调节生理机能,以保健、养生、健体为目的。

  养生饮料夸大功效 市场混乱

  “我们这款饮料以蛹虫草为主,能美容养颜提高免疫力,合适糖尿病患者饮用”,“我们以怀菊花、罗汉果为主,润喉解渴”,区别于传统的碳酸饮料与果汁茶饮,会上许多中小饮料厂商均以养生概念为主打,这类饮料配方普遍为草本中药成分,主要用于调节生理机能,以保健、养生、健体为目的。

  在广告词与功能介绍上,每款养生饮料均会列出五六项功效,令人眼花缭乱。其中一款饮料既能醒酒又能提高免疫力,甚至对肺肾两虚、精气不足都有益处。但记者在深入探查中发现,许多厂商也承认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拉拢客户,有些功效言过其实。

  饮料害处多 养生饮料没有那么玄乎

  害处一:促进肾结石。研究表明,甜饮料消费和肾结石及尿道结石风险显著相关。分析认为,甜饮料降低了钙和钾的摄入量,增加了蔗糖的摄入量,可能是引起肾结石风险升高的重要因素。

  害处二:促进肥胖。研究证据已经肯定,多喝甜饮料会有效促进肥胖,而少喝甜饮料有利于体重控制。

  害处三:降低营养素摄入量。研究提示,喝甜饮料多的人,膳食纤维的摄入量通常会减少,淀粉类主食和蛋白质也吃得较少。这对发育期的儿童少年尤其不利。另外,多喝甜饮料的人,整体上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

  害处四:强力促进糖尿病。一项对91249名女性追踪8年的调查发现,每天喝1听以上甜饮料的人,比每个月喝1听以下的人,患糖尿病的危险会翻番。而且,即便喝甜饮料没有增重的人,在体重指数和每日摄入能量完全相同的情况下,仍然表现出促进糖尿病发生的效果。

  害处五:促进骨质疏松和骨折。研究显示,甜饮料和骨质密度降低之间有显著联系,甜饮料喝得多,骨折危险会增加。

  害处六:促进龋齿。甜饮料摄入量和龋齿的危险呈正相关。蛀牙危险的增加,很可能是因为甜饮料带来体内钙的丢失,让牙齿变得更脆弱。

  害处七:促进痛风。甜饮料会增加体内尿酸,提升患痛风的风险,还有少数研究提示甜饮料摄入量多血压可能更高。

  健康饮品——白开水

  白开水是平常生活中人们喝得最多的水。它清淡无味,极其普通,但对人体的生理机理具有很重要的调理作用。早晨空腹喝上一杯温热的白开水对身体百益而无一害,对中老年人来说,不仅能稀释血液,降低血粘稠度,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减少血栓危险,防止心脏病“高峰期”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对年轻人来说,能对因晚上睡眠后体内水分由于生理上的散发而减少起到解渴、利尿的作用,也能使皮肤变得光滑细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外感的四季养生饮料

详细>>

谷雨节气养生饮食方 谷雨养生饮食原则

功效:枸杞为平补之品,既补阳,又滋阴,能益肾养精,平肝明目,凡肝肾不足之人,常食之效果好。加之鸡蛋营养价值高,养阴润燥好,对于老幼及产妇……详细>>

四季养生饮食

四季养生就是按照春、夏、秋、冬四季寒、热、温、凉的变化来养生,就是养生要和天时气候同步,提供了四季养生汤、四季养生食谱、四季养生知识、四……详细>>

处暑节气养生饮食原则

处暑是夏秋转换的时机,暑气仍有余威,食物易于变质。俗话说“病从口人”,进食不清洁的食物或腐败变质的食物,可引起胃肠疾病或肠道寄生虫病,必……详细>>

养生饮食 饮食预防亚健康

睡眠时间段、饮食无规律、工作压力大。这些都是现代上班一族的生活状况。所以现在的亚健康人群非常的多,而且亚健康的人群还在不断的扩大,很多人……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