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警惕!长坐容易致腰椎间盘突出

2012-08-26 20:02:18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纤维环破裂后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造成以腰腿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

  腰间盘相当于一个微动关节,是由透明软骨板、纤维环和髓核组成,分布在腰椎骨间。腰椎间盘退行性改变或外伤所致纤维环破裂,髓核从破裂处脱出,压迫腰椎神经,从而出现腰腿放射性疼痛。患有椎间盘突出症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日常生活中应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压力。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基本因素是椎间盘退变,但某些诱发因素可致使椎间隙压力增高,引起髓核突出。此种诱发因素常与以下因素有关:

  1. 年龄因素: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好发年龄在30-50岁,平均手术年龄在40岁,因此退变可能是其重要因素。

  2. 身高与性别:有人认为身材过高也会易发腰突症,而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5倍。

  3. 增加腹压:临床上有约1/3的病人在发病前有明确的增加腹压的因素,如剧烈的咳嗽、喷嚏、屏气、用力排便等。使腹压增高,破坏了椎节与椎管之间的平衡状态。

  4. 不良体位:人在完成各种工作时,需要不断更换各种体位以缓解腰部压力,如长期处于某一体位不变,即可导致局部的累积性损伤。特别是长期处于不良姿势更容易诱发本病。

  5. 职业因素:重体力劳动者发病率最高,白领劳动者最低。汽车驾驶员由于长期处于颠簸和振动状态,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大且反复变化,也易诱发椎间盘突出。

  6. 受寒受湿:寒冷或潮湿可引起小血管收缩、肌肉痉挛,使椎间盘的压力增加,可能造成退变的椎间盘破裂。

  腰椎间盘突出后出有的症状包括如下几种:

  1、下肢放射痛

  腰腿痛在外伤、劳累和受寒后容易发作,每次时间约2~3周,可以逐渐缓解。在发作时如卧床休息,疼痛往往减轻。从事重体力劳动尤其是反复弯腰活动者发生 腰腿痛几率高。还有缺乏锻炼的人,腰背部肌力差,即使偶尔弯腰抬重物或腰部扭伤,也易诱发腰腿痛。任何使腹压增加的因素如咳嗽、用力排便、大笑、喷嚏、抬 举重物、慢性咳嗽等,都容易诱发腰腿痛,或使已发生的腰腿痛加重。

  2、腰部活动受限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腰椎的前屈后伸活动与椎间盘突出的程度密切相关。如纤维环未完全破裂,腰椎取前屈位置,后伸受限。原因在于腰椎前屈时,椎板间的黄韧 带紧张,增加了椎管容积和椎间隙后方空间,相应的后纵韧带紧张度增加使突出的髓核部分还纳,从而减轻了神经根压迫的症状。

  3、腰部疼痛

  腰痛是大多数本症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发生率约91%。少数病人只有腿痛而无腰痛,所以说并不是每一个患者一定会发生腰痛。还有一些患者先出现腰痛,一段时间后出现腿痛,同时腰痛自行减轻或消失,来就诊时仅主诉腿痛。痛多为刺痛,常伴有麻木、酸胀的感觉。

  4、脊柱侧凸

  这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为减轻疼痛所采取的姿势性代偿畸形。表现是腰椎在向左侧或右侧弯曲,在背部触摸正中位置的棘突可以发现棘突偏歪,但这并不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特有体征,约50%的正常人也有脊柱棘突偏歪。

  5、跛行

  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生的跛行多为间歇性,即行走一段距离路程后出现下肢疼痛,无力,弯腰或蹲下休息后症状可缓解,仍能继续行走。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逐渐缓慢加重,出现上述症状之前的站立时间或者行走距离逐渐缩短行走距离越短,病情越重。

  如何辨别腰突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简称腰突症,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之一,那么如何辨别腰间盘突出症呢?下面给出了几点辨别措施,不妨了解下吧。

  1、在急性扭伤后,是否跛行。如走路时一手扶腰或患侧,下肢怕负重,而呈一跳一跳的步态,或是喜欢身体前倾,而臀部凸向一侧。

  2、轻轻咳嗽一声或数声,腰疼是否加重。

  3、仰卧位休息后疼痛仍不能缓解;在左侧卧位、弯腰屈髋、屈膝时疼痛症状能否缓解。

  4、仰卧位,自行或旁人用手轻轻触后腰部、腰椎正中及两侧,检查是否有明显的压缩。

  5、仰卧位,然后做起,观察自己下肢是否因疼痛而使膝关节屈曲。

  6、仰卧位,患侧膝关节伸直,并将患肢抬高,观察是否因疼痛而使其高度受到限制。

  椎间盘突出症食疗方

    处方:杜仲30克,白酒500克。

  用法:将杜仲浸于白酒中,密封7日后开封饮服。每次10~20克,每次2~3次。

  主治:腰椎间盘突出症。

  处方:老桑枝60克,老母鸡1只,精盐少许。

  用法:将母鸡去毛及内脏,洗净。桑枝刷洗干净,切成小段,加水适量与鸡共煮,待鸡烂汤浓时.加入精盐调味。食鸡肉饮汤。

  处方:杜仲30克,白酒500克。

  用法:将杜仲浸于白酒中,密封7日后开封饮服。每次10~20克,每次2~3次。

  主治:腰椎间盘突出症。

  处方:老桑枝60克,老母鸡1只,精盐少许。

  用法:将母鸡去毛及内脏,洗净。桑枝刷洗干净,切成小段,加水适量与鸡共煮,待鸡烂汤浓时.加入精盐调味。食鸡肉饮汤。

  主治:腰椎间盘突出症。

  处方:桂枝10克,牛膝15克,威灵仙20克.续断15克,桃仁10克,海风藤20克,全蝎3克,制没药3克,制乳香3克,白酒1000克。

  用法:将桂枝、牛膝、威灵仙、续断、桃仁、海风藤、全蝎、制没药、 制乳香共浸入白酒中,密封,10日后开封饮服。每次10~20克,每日2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这些行为容易引起腰椎间盘突出

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今天,腰椎间盘突出,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大通病。事实上,40岁以上的人群几乎都腰椎间盘突出。大部分是因为经常久坐不起,……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要注意戒烟酒!

腰椎间盘突出要注意戒烟酒!但是你知道吗?烟酒也会诱发腰椎间盘突出。下面就给大家揭开这个秘密,烟酒引发腰椎间盘突出,这是广大患者迫切要了解……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瑜伽理疗

腰椎间盘突出在现代人群当中已经非常常见。也有很多瑜伽练习被此病困扰。有的是练习之前就已患病,而有的是不正确的练习导致。下面就此讨论一下。详细>>

食疗拯救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不难见,很多患者其实对食疗是情有独钟的。确实如此,食疗没有副作用,患者只要明白自己适合多吃什么,禁食什么……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能喝酒吗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虽然说本病致病病因有很多,但是实际上本病的病因归结于脊椎的积累伤所导致的。其他的病因也是导致了脊椎的……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