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一村百位老人长寿共性:早晚喝粥 晒背防病

2012-07-18 23:30:33  来源:中国老年网    转载

  如皋市是全国闻名的长寿之乡。2008年,百万人口的如皋拥有80岁以上老人44139人,95岁以上老人705名,百岁老人102名,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居民平均预期寿命高出全国平均值近5岁。

  去年,复旦大学遗传和人类学教授金力率课题组,启动“如皋长寿人群健康跟踪调查”,对705名95岁以上长寿老人进行DNA检测,发现3种人体基因线粒体DNA与长寿显著相关。金力教授认为,遗传因素对寿命的贡献占25%左右,而心理健康、生活方式、饮食、水质、空气环境等综合因素,才是如皋人除基因以外的“长寿秘诀”。据了解,闻名世界的长寿之乡,如秘鲁的维尔卡旺巴、日本的立花等,大多是地处高寒地带或远离尘嚣、远离污染的“世外桃源”。

  我国历次的人口普查结果也表明,长寿者大都生活在海拔较高的山谷、人烟稀少的边疆,我国“六大长寿之乡”中的其他五个——广西的巴马、湖北的钟祥、四川的乐山、辽宁的兴隆、新疆的克拉玛依,莫不如是。惟有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临近工业发达地区的如皋,是个例外。然而,也正因为没占到多少“先天优势”,如皋人的饮食习惯、生活规律、养生心得等,才得以成为大多数都市人可以借鉴的“长寿模板”。

  早晚喝粥,食物新鲜多样

  据如皋长寿研究所2002年对120位长寿老人所做的抽样问卷调查,60%的老人既吃粗粮也吃细粮;大多数老人吃菜荤素搭配、以素为主,但只吃素的仅1人。其中,58%的老人荤菜摄入以鱼和蛋类为主。调查显示,如皋百岁寿星中有93%的人既吃大米、白面等细粮,又吃玉米、大麦、元麦等粗粮。主食之外,还搭配蔬菜、水果、干果等,既有正餐,又有小吃、零食,相当丰富和多元化。

  金力教授所率的课题组在调研中也发现,长寿老人摄入鸡蛋和牛奶较多,其中牛奶摄入量每人每月平均超过2.5公斤,同时肉类蛋白摄入很低;爱喝蜂蜜的人超过30%,常吃红枣的超过40%,平时蔬菜和水果也摄入较多。

  如皋人饮食有个十分明显的特点,即早晚喝粥,中午吃饭。

  调查显示,74%的长寿老人一生早晚吃粥、中饭吃米饭。而长寿之乡广西巴马人也有这样的习惯。早晨喝粥的好处是调节脾胃,胃经过一夜的蠕动,存食基本排空,此时处于空虚状态的胃,正需要补充水分和吸收营养。

  中医有“年过半百而阴气自半”之说,意思是老年人身上不同程度存在着肾精不足的问题,经常喝粥可以起到补益肾精、益寿延年的作用。在如皋,一般家庭早晚主要是一锅热腾腾的大米粥或玉米糁儿粥,外加包子等主食。那些因为赶早班在点心店里吃了豆浆、油条的年轻人,晚上回到家里,也要在吃上一碗米饭后,再喝一碗玉米糁儿粥。

  金力教授的调研发现,长寿老人的血常规指数均偏低,体形偏瘦,肝功能都比较好。他们普遍没得过肿瘤、糖尿病、中风等方面的疾病。现代都市里,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年轻人喜欢每周集中采购1次,把一周所需的蔬菜瓜果、肉类鸡蛋等都买齐塞到冰箱里。而据《如皋长寿方案》一书的作者发现,如皋人吃东西特别讲究新鲜,当地人称为“出水鲜”。如皋人的冰箱里很少储存蔬菜,基本都是当天赶早市买来的。

  资料表明,新鲜的萝卜、青菜、豆芽和丝瓜等普通蔬菜的提取物,具有明显的抗病毒感染作用,因为它们中含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能抑制肿瘤,但放置两天后,这些蔬菜所含的抗病毒素和抗癌物质就会所剩无几。

  晒背防病,少洗澡多泡脚

  除了饮食外,如皋人还保持着不少特殊的生活习惯和保健方法,并代代相传,俨然当地人的“长寿秘笈”。

  如皋人喜爱通过晒太阳来预防疾病,其中又以“晒背”最受欢迎。如皋人认为,正常的肺腑功能都靠阳气来支持,阳气充盈,身体就能抵御疾病的侵入。因此,如皋老人普遍爱晒太阳。与众不同的是,他们晒太阳的重点是“晒背”,让充足的阳气赶走盘踞在背部的阴气,身体一年四季都感到暖意融融。当地人常调侃,自己是通过太阳这一“免费补药”来改善阳虚体质、增强机体免疫力。

  此类“免费”的保健方法还有搓手、搓脸、搓脚等。如皋老人搓脸前通常先搓热双手,然后用搓热的双手去搓脸,把下颌、嘴巴、鼻子、眼睛、额头、双耳、两鬓、面颊全部搓到。如皋老人也注重搓脚,一般早晚进行,先将双手搓热,再搓热脚心。常用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把两个脚心相向置于床上,左手搓右脚心,右手搓左脚心;另一种是用中指或食指指端由脚心向脚趾方向按摩,每次100-200下,每隔几天加按一次,最后可至500-1000下。

  冬天少洗澡多泡脚。如皋人认为,冬天阳气蛰伏,而老年人本就气血两亏,如果老年人在冬天洗澡过度、频率过高,会造成皮肤松弛、津液大出、精神元气随之外泄,耗损了精血。因此,如皋老年人冬天少洗澡,也不提倡背部按摩,因为背部藏阳,按摩会扰动阳气,致使阳气外泄。

  作为替代方式,如皋人比较偏爱通过热水泡脚来调节全身。这是因为足部有反射区和众多穴位,用热水泡脚能刺激反射区和穴位,促进脚部及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

  心情乐观,几代和睦同堂

  金力教授和他的调研小组发现,90%的长寿老人保持乐观的心情,家庭关系非常和睦,绝大多数都是多代同堂。

  2004年,如皋市政府组织了一次为五世同堂家庭拍全家福的活动,就吸引了158个家庭参加。据了解,如皋历来有尊老、爱老、养老的传统。许多如皋人认为,传统的孝道文化深入人心,不能尽孝的人受到良心谴责,久而久之,不安和焦灼充斥心间,脏腑不调,则疾病接踵而来;而孝敬老人的子女因恪尽孝职,心气平和、脏腑和谐,有利于健康长寿。

  研究表明,对于习惯于群居的人类而言,长期独处会造成巨大的社会心理压力,甚至有可能引起人体内分泌系统紊乱和免疫功能下降。几代同堂、受到儿女孝敬的老人,生活起居、衣食住行被照料得井井有条,更重要的是,几代同堂的老人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免于孤独之苦,能保持愉悦的心情和内心满足感,有利于延年益寿。

  金力教授总结说,如皋当地气候温和,水质优良,空气清新,是全国有名的花卉之乡;而且民风纯朴,社会上有尊老的氛围;再加上他们在遗传上的优势,因此,这里的百岁老人更多。

  此外,少吃盐、少吃高胆固醇食物、多吃各种蔬菜水果、拥有乐观的心情、减小生活压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家庭融洽、社会环境安定……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人的寿命。即便没有长寿基因的人,只要注意环境因素也能长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的秘诀是什么?百岁老人,多有这一个共性!

长寿老人,并不少见,很多老人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身体依旧非常硬朗。有那么多的百岁老人,至今仍然好好的活在这个世界上。光羡慕还不够,我们要学……详细>>

素食成百岁老人长寿至爱

很多长寿老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养生方法,有些是爱花、吃香蕉,甚至有些是喜欢打麻将,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养生方法,都得是找到合适自己的。详细>>

人类百岁老人长寿探秘

本文作者《何处买青春》的考察游记和健康心得让我们一起目睹了广西巴马长寿村百岁老人健康的生活,他们为什么能够获得高寿呢?该书已经简单地描述……详细>>

长寿老人都是别人家的?学习这5个秘诀让老人长寿!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个家庭中的老人都是都让大家牵挂的,老人们健健康康的比什么都重要。经常在电视上或者在杂志上看见那种百岁老人,总是……详细>>

探秘无癌长寿村

人生七十古来稀。可在蕲春县向桥乡的孙山村、张榜镇的塔林村,大多数老人都能活到80岁以上。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