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老人秋季养生五不宜

2012-08-27 11:03:4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朋友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也在逐渐的衰退,因此保健对老年朋友来说是很重要的。那秋季老年朋友保健有哪些不宜做的事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

  一戒性情懒惰,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如慢跑、散步、打拳、跳舞、做操等健身活动,在家时也可多干些家务活,多活动身体,不可久坐。

  二戒过于疲劳,在锻炼、家务等方面要安排得当、劳逸适度,这样才能使肌体各组织器官得到适当的休息。

  三戒饱餐多食,饱食会增加体重,导致肥胖。肥胖会造成高血糖、高血压、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等“四高”症。

  四戒遇事发怒,老年人情绪上波动,遇上不顺心的事发怒,会使各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受到干扰,容易诱发胃肠溃疡、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因此,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时,应克制自己冷静处之。

  五戒天天喝粥,我国有句俗话“老人喝粥,多福多寿”。人老了,消化系统衰退了,适当喝粥的确有利于消化,但如果天天如此,反而对身体不利。

  长期喝粥有以下不利因素:因为喝粥不用细嚼,缺少咀嚼会加速老年人咀嚼器官的退化;粥类食物中纤维含量较低,不利于老年人排毒。

  吃饭必须咀嚼,咀嚼不仅要用牙齿把饭粒细细咬碎,同时还促使唾液分泌,唾液中所含的酶对淀粉也有初步的消化作用。缺乏咀嚼,唾液中的淀粉酶就不能将粥中的淀粉充分分解为麦芽糖,从而影响消化。唾液还有中和胃酸、修复胃黏膜的作用,喝粥时口腔几乎不用分泌唾液,自然也就不利于保护胃黏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秋季养生有四怕 秋季养生从三个方面入手

秋分已过,天气日趋凉爽,气温开始下降,气候变得干燥,人体由夏湿变为秋燥。秋天阳气由升浮逐渐趋于沉降,生理功能趋于平静,阳气逐渐衰退。气候……详细>>

老人秋季养生有四怕:喝水怕少眼睛怕晒

进入秋季,天气日趋凉爽,气温开始下降,气候变得干燥,人体由夏湿变为秋燥。从寒露到霜降,气温骤降。人们因一时不能适应而容易感受风寒,引发……详细>>

秋季养生不宜多吃辣 推荐几款食谱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所以在秋季你一定要了解秋季饮食养生的小常识才能保持身体健康哦。详细>>

老人秋季养生有四怕 三方面入手更健康

秋分已过,天气日趋凉爽,气温开始下降,气候变得干燥,人体由夏湿变为秋燥。秋天阳气由升浮逐渐趋于沉降,生理功能趋于平静,阳气逐渐衰退。气候……详细>>

秋季养生 最宜喝这5款粥

秋天喝粥特别养人。每天早起,空腹胃虚,可以喝一大碗粥,使肠胃得到滋养,不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也不会导致肥胖。晚间喝粥,还能帮助睡眠,……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