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辨体质,选凉茶

2012-07-27 01:34:54  来源:荆楚养生网    转载

  炎炎夏季,痛快地喝一碗自制凉茶,尤其是冰镇过的,真是神清气爽,但你是否知道自身体质是否适合饮用凉茶?自制凉茶使用的中药材是否对症?

  一、暑热湿重者

  症状:多为发热、汗出不畅、头重身困、心烦气闷等暑热湿重症状。

  凉茶类别:选用佩兰、藿香、荷叶、苡仁、扁豆、莲子、西瓜皮等具有清热、除烦、祛湿、调畅汗液作用的中草药煎服或泡茶饮用。

  二、阳虚者

  症状:多有自汗、神疲肢倦、气短懒言,平时易患感冒,三伏天出汗较多。

  凉茶类别:选用人参、西洋参、黄芪、党参、白术等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作用的中药煎服或泡茶饮用。此类药则宜于清晨至午前服用,中医认为,这“使人阳气易达故也”。

  三、肝阳上亢者

  症状:大多有头晕目眩、面红目赤、心浮气躁、声若洪钟等肝火旺盛的症状。

  凉茶类别:选用龙胆草、莲子心、三七、射干、桅子、柴胡、玉米须等具有平肝潜阳、清心降火作用的中草药煎服或泡茶饮用。如伴便秘,可加适量生大黄或胖大海。

  四、风热感冒者

  症状:多有发热头痛、咽痛咳嗽、出汗口渴等症状。

  凉茶类别:最好选用连翘、金银花、荆芥穗、薄荷、淡豆豉、牛蒡子、桔梗、甘草、淡竹叶、芦根等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作用的中草药煎服或泡茶饮用。此类药则宜放至稍温凉后服用。

  五、神经衰弱者

  症状:多有精神不振、失眠多梦等症状。

  凉茶类别:最好选用远志、柏子仁、砂仁、益智仁、酸枣仁、五味子、知母、茯苓、甘草等具有养血安神、清心除烦功效的中草药煎服或泡茶饮用。此类药则应在睡前空腹服用。

  凉茶并非一味“凉”就可以,也得看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凉茶。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喝凉茶先辨体质

一般上火,大多数人会有口干、口苦、舌苔厚、喉咙肿痛、牙龈肿痛、扁桃体发炎等症状,但其实不同脏器上火,表现特征不尽相同。心主神明,一旦心中……详细>>

喝凉茶真能去火?如何根据体质选凉茶

“怕上火,喝凉茶。”无论寒暑,类似的广告已经遍布大江南北,尽人皆知。在广东民间,凉茶是以药性辛寒、甘寒、苦寒等具有清热凉血、祛湿解毒作……详细>>

警惕!降暑自制凉茶易中毒

炎热的夏季里,广东人有最爱做的一件事:自煲凉茶。可是喝自煲凉茶导致中毒,甚至死亡的事件屡有发生。详细>>

各种凉茶的功效 不同凉茶配方不同

凉茶是汉族特色茶饮,中草药植物性饮料的通称。广东凉茶是汉族传统凉茶文化的代表。凉茶是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人体内热的中草药煎水做饮料喝,以……详细>>

凉茶喝多危害多 谨记喝凉茶7大误区

夏天天气炎热,人也很容易上火,很多人会选择凉茶来降火,特别是在广东地区,凉茶是喝的越多越好吗?不见得,凉茶喝的多对身体的危害反而越大,下……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