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多吃维C 教你调解亚健康

2012-06-06 11:03:23      家庭医生在线

  亚健康正在危害着我们的身体健康,但很多人都不知道亚健康怎么办,这样的话如何还自己一个健康的身体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亚健康怎么办才好?

  1.精疲力尽时

  这时可在口中嚼些花生、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对恢复体能有神奇的功效。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E、钙和铁,以及植物性脂肪(不含胆固醇)。此外,蛤蜊汤、青椒肉丝、凉拌蔬菜、芝麻、草莓等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适度的热量,能保护并强化肝脏,不妨多食一些。

  2.大脑疲劳时

  坚果,即花生、瓜子儿、核桃、松子儿、榛子等,对健脑、增强记忆力有很好的效果。因为坚果内富含人体必需的脂肪酸——亚油酸,且无胆固醇,所以人们常常把坚果类食品称为“健脑食品”。另外,坚果内还含有特殊的健脑物质——卵磷脂、胆碱,对脑力劳动者来说,它的营养、滋补作用是其他食物所不能比的。

  3.压力过大时

  维生素C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作用。当承受强大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的食物,如清炒菜花、菠菜、芝麻、水果等。工作压力大的人,适量服用维生素C片剂,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4.脾气不好

  钙具有安定情绪的效果,牛奶、乳酸、奶酪等制品以及小鱼干等,都含有极其丰富的钙质,可以帮您消除火气。萝卜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的作用,最好生吃,也可做萝卜汤。啤酒能顺气开胃,改变恼怒情绪,适量喝点儿会有益处。

  5.丢三落四时

  做事丢三落四、虎头蛇尾、粗心大意时,应补充维生素C及维生素A,增加饮食中的果蔬数量,少吃肉类等酸性食物。富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A的食物有辣椒、鱼干、笋干、胡萝卜、牛奶、红枣、田螺、卷心菜等。

  6.神经敏感时

  神经敏感的人适宜吃蒸鱼。但要加点绿叶蔬菜,因为蔬菜有安定神经的作用。吃前可以先躺下休息,舒缓紧张的情绪,也可以喝少许葡萄酒,帮助肠胃蠕动。

  7.体瘦虚弱时

  体瘦虚弱的人适宜吃炖鱼。在吃前最好小睡会儿。人们都习惯饭后睡觉,其实这是不正确的习惯,应改为饭前睡一会儿,因为吃了饭再睡,身体会觉得不舒服。

 

${FDPageBreak}

 

  现代女性承受着很大的工作、生活压力。调查显示,众多女性都处在“亚健康”状态,表现为:情绪波动、困倦乏力、记忆力减退、烦躁易怒、心慌气短、腰酸腿疼、头晕头痛等,而此类女性在医院做检查,各项指标均正常。

  心理调适与适当运动:中医认为肝主怒,肝火旺就会使人经常急躁易怒,而肝脏经络绕行乳房,肝气郁结会导致乳腺增生,所以保持良好心态不但可使“亚健康”女性走出阴霾,同时也可辅助治疗如月经不调、痛经、失眠等。

  运动要坚持而且合理,将运动融在生活中,如每天散步3000米左右,上下5~8层楼梯数次等,都是经济实用的好方法。

  中药调理:中医药对“亚健康”状态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如乌鸡白凤丸可调节女性内分泌失调、月经不调、补血益气;六味地黄丸有增强免疫功能,对脑力劳动者可通过补肾达到健脑补脑之功效。

  如果有条件最好请专业中医望、闻、问、切,再根据每个人的年龄、职业、生活习惯、个体差异等制定个性化调理方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你了解多少?教你4招调理亚健康

亚健康让我们的身体游走于健康与疾病之间,它对人类健康的威胁比我们想象中严重,但还是有很多人对此置之不理。该怎么调节身体的阴阳平衡,告别亚……详细>>

“四虚”表明亚健康 妙招远离亚健康

亚健康是一种临界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虽然没有明确的疾病,但却出现精神活力和适应能力的下降,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得到及时的纠正,非常容易……详细>>

亚健康是怎么回事?教你7招摆脱亚健康状态,回归健康!

随着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人会觉得自己的身体似乎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却告诉他们说没有问题,这就是属于疾病与健康之……详细>>

压力过大可导致亚健康 三招教你来应对

如今十个人中至少有七个人属于亚健康状态,不少人往往是因为工作压力过大导致的亚健康。那么,什么可以导致亚健康呢?亚健康又应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亚健康状态?亚健康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前段时间,亚健康这个词语很火,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亚健康,甚至不会判断自己是不是亚健康,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广东省中医……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