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警惕!勿吃焦脆食物 或致癌

2012-06-29 01:44: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爱吃焦香的烤馒头片、锅巴、烤饼等。但很少有人知道,烤焦的淀粉类食品,也会有致癌风险。最近的一个权威调查就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英国食品标准署(FSA)发现,雀巢咖啡、亨氏婴幼儿饼干等一些食品所含的致癌物丙烯酰胺有增加的趋势,有令人致癌的风险。

  淀粉食品也会产生致癌物

  很多年以来,人们一直相信,肉类经过高温烤制很容易产生致癌物杂环胺和苯并芘,而淀粉类食物经过高温煎烤不会有不良物质产生。直到十年前,瑞典科学家才发现,高温加热的淀粉类食物会产生致癌物丙烯酰胺,而且数量还不算太少。人们发现,在食品加工之前,根本没有这种东西存在;只有在加热之后,才会产生大量的丙烯酰胺。丙烯酰胺在130℃—180℃之间最易产生,160℃以上产生数量快速增加,而160℃正好是人们日常炒菜和油炸的起点温度。

  哪些食品丙烯酰胺含量高

  那么,到底哪些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最高呢?

  一般来说,同一种含淀粉食品,加热后颜色越深,香味越浓,丙烯酰胺的产量也会越高。

  不同的淀粉食品可能生成丙烯酰胺的含量也不一样。国内外测定表明,最容易发生丙烯酰胺超标的食品是各种油炸的薯类食品,如炸薯片、炸薯条等,还有油炸面食品,如油条、油饼等,以及焙烤食品,如饼干、曲奇等。另外,一些淀粉食物在日常烹调中也有可能产生丙烯酰胺。比如说,把馒头做成油炸或油煎馒头片、把米饭做成锅巴、把烧饼烤得又香又酥,都会增加丙烯酰胺的含量。

  不吃煎炸,少吃饼干

  那么,怎么才能远离丙烯酰胺,减少和这种致癌物接触的机会呢?下面是9项安全原则:

  1.主食尽量采取蒸煮,少用煎炸烤的方法。

  2.少吃油炸食品,比如油条、油饼、麻花、排叉、炸糕、麻团等,炸蔬菜丸子、炸肉味淀粉丸子、裹面糊的炸鱼炸虾等也要少吃,因为它们都加入了淀粉。

  3.少吃烤制、煎炸、膨化的薯类制品,如炸薯片、炸土豆丝、炸甘薯片等。

  4.如果要煎炸烤,尽量把块儿切大点,片儿切厚点,不要太薄。

  5.烤馒头片、面包片不要烤得太黄。

  6.饼干等用面粉制作的零食,颜色越深,越要少吃。

  7.少吃颜色变深的香脆膨化食品,哪怕是非油炸加工品。

  8.不要给幼儿过早吃各种饼干,早餐谷物脆片也要小心,更不要吃薯片和任何煎炸食品。购买婴儿用焙烤食品的时候,尽量选择颜色浅的产品。

  9.微波炉加热淀粉类食物时,注意把火力调低一点,时间尽量缩短。

  当然,了解了高温加热的淀粉类食品也可能有致癌风险后,大家也不必恐慌。这正好给了我们更多的理由,坚持不吃煎炸食品,少吃甜点饼干,不过度追求口感。只有坚持这样的饮食原则,才能保护我们的身体少受伤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煎炸食物吃多会致癌 五招巧除煎炸食物的致癌物

苯并芘是一种具有明显致癌作用的有机化合物,曾有实验证明,将它涂在兔子耳朵上,第40天兔子耳朵上便会长出肿瘤。苯并芘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罕见……详细>>

那些容易忽略的美味致癌食物

腌菜很咸,每天吃的数量很少,剂量高到引起亚硝酸盐中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腌菜并不意味着亚硝酸盐含量一定会超标。在腌制20天以后,亚硝酸盐……详细>>

癌症自测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详细>>

蕨菜100%致癌 盘点易致癌的蔬菜

近日网络上都在流传着“蕨菜致癌”的传言,经试验证明蕨菜确实致癌。可是人们常常陷入这样的误区致癌是指吃了就会得癌症吗?可事实是致癌是增加……详细>>

癌症和不良饮食有关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据《2015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助……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