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夏天洗脚暑湿可祛 四季足浴的好处

2012-04-20 03:59:40      家庭医生在线

  古人云:“人之足,犹如树之根,人老足先衰,树老根先枯。”足浴疗法始于远古时代,至唐宋时期已成重要的养生之术。民间歌谣云:“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简练地道出了四季足浴的益处。足浴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养生美容,以及养脑护脑。

  日常足浴

  关于足部的养生研究,《黄帝内经》早在两千年前已有记载:“阴脉集于足下,而聚于足心,谓经脉之行;三经皆起于足。”足踝以下分布着66个穴位,占全身穴位的1/10,是五脏六腑精气输注、会聚之处。对足部进行浸浴和按摩刺激,通过经络传到内脏相关部位,可畅通全身气血,调节各脏腑器官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进而延年益寿。足浴时可用35℃-50℃的热水或同温度的药物汤液浸浴双足,每日1-2次,每次30分钟,以加速血脉运行,调理脏腑,由此达到祛病健身、颐养天年的目的。

  中药足浴

  不同的中药煎汁足浴,具有不同的适应症,如头晕、头痛、失眠、耳鸣、颈椎综合征、神经衰弱;慢性咽炎、鼻炎、感冒、咳嗽、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血栓性闭塞性脉管炎、趾甲炎、湿疹足癣、足趾变形、下肢静脉曲张;风湿性关节痛、足跟痛、腰痛及坐骨神经痛;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低血压、冠心病和中风后遗症;胃下垂、便秘等胃肠道疾病;糖尿病、脑萎缩、老年痴呆症等。应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请有临床经验的中医生开具足浴的中药处方。

  在进行中药足浴时,首先要将准备好的中药放入2000毫升水中用武火煎煮40分钟,再用文火煎至1000毫升,取汁后再加水2000毫升煎至1000毫升,将两份药汁放在盆中,浸泡双足,药液以泡过足踝为度。在浸洗过程的同时进行足部按摩,先取脚趾、足背、足跟、脚掌、小腿前后及足三里、承山、涌泉等穴,再按摩相应放射区。每次浸泡时间可在30分钟左右,晨起或睡前进行,每天浸泡1-2次,7天为1个疗程。

  注意事项

  饭后不能立即足浴,以免影响消化;足浴前应对患者进行心理调护,详细解释足浴的作用及方法,以取得配合;足浴时,室内环境宜安静舒适,室温适中,不要直接吹风,精神要放松;水温保持温热,太冷易引起感冒等不适,太热会烫伤皮肤,尤其是糖尿病病人浸泡水温更不宜太高。 凡烧伤、脓疱疮、水痘、麻疹及足部外伤者均不宜足浴;足部皮肤皲裂者水温不宜太高,泡洗后擦干应涂上凡士林;冬天足浴时应在膝盖上加盖大毛巾保暖,足浴后立即擦干双脚,注意足部保暖;足浴过程中应加强病情观察,注意患者神志、面色、出汗等情况,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止足浴并报告医生处理。

     推荐阅读:

    告诉你睡觉前足浴有呵好处

     用热水洗脚,谓之“脚浴”、“足浴”。古代人对热水洗脚与健康的关系和催眠作用亦早有认识。陆游在他82岁时,还坚持睡前用热水洗脚:“老人不复事农桑,点数鸡啄亦未忘,洗脚上床真一快,稚孙渐长解晓汤。”我国有首民谣云:“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此民谣也简练地道出了四季洗脚的益处。那么,为什么睡前洗脚具有催眠及健身作用呢?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浴保健四大养生功效是什么? 足浴对身体好处多!

近几年逐渐开始流行以足疗为主的保健养生方法,这也是朋友之间的聚会方式之一,那么足浴保健的养生功效有哪些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详细>>

足浴好处多 增强体质防疾病抗衰老

足浴是时下流行的养生方法,足浴的方法也很简单,我们自己在家就可以足浴,那么,你知道足浴有什么好处吗?详细>>

足浴按摩几大好处

通过足底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功能,解除紧张和忧虑,改善睡眠,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从而增进人体健康。详细>>

足浴按摩几大好处

在做足底按摩的时候就调动身体内部潜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适宜治疗人体各个脏腑器官的疾病,特别对某些慢性病有一定疗效。按摩脚穴治病不分阴……详细>>

中药足浴“包治百病”是个错?

足浴有什么好处呢?如果用中药煎汁足浴,则不同的药有不同的适应症。不过,足浴也有一些注意事项的。如饭后不能立即足浴,以免影响消化;足浴前应……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