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冬多吃“活维生素C”——冬枣

2011-11-09 10:43:4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多吃“活维生素C”——冬枣

  冬枣不仅鲜食可口、皮脆、肉质细嫩、汁多无渣、甘甜清香,而且营养极丰富,鲜枣含糖20%~36%;含有天门冬氨酸、苏氨酸、丝氨酸等19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冬枣的最大特点是维生素C含量极高,每100克果肉维生素C含量高达 380~600毫克(维生素C补充剂所能提供的维生素C一般为60毫克),是苹果的70倍,柑橘的16倍,以往被认为富含维生素C的山楂也甘拜下风。

  冬枣是目前261个鲜食枣品中被公认品质最佳的,故有“活维生素丸”之美誉。维生素C是强力的抗氧化剂,是对抗自由基对抗衰老的最好武器,维生素C可以还原黑色素及抑制黑色素产生,可以达到淡化已形成的斑点及色素沉着,也可以改善皮肤色泽,在临床上常被用于美白治疗。所以说冬枣可以美肤一点都不假。

  1.解毒保肝枣中含有丰富的糖类和维生素C以及环-磷酸腺苷等,能减轻各种化学药物对肝脏的损害,并能促进肝脏合成蛋白,增加血清红蛋白与白蛋白含量,调整白蛋白与球蛋白比例,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水平。在临床上,枣可用于慢性肝炎和早期肝硬化的辅助治疗。

  2.防治心血管病。冬枣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P,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维生素E、钾、钠、铁、铜等多种微量元素,对于健全毛细血管、维持血管壁的弹性,抗动脉粥样硬化很有益;冬枣中还含有芦丁成分,芦丁是治疗高血压病的有效药物,故对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病症的防治有很大帮助。

  3.调节免疫。近代科学家还发现冬枣中含有较高的环磷酸腺苷(CAMP)等物质。CAMP是一种重要的生理活性物质,参与人体内多种生理活动,可以调节免疫系统,具有增强心肌收缩力,保护冠状动脉,降低胆固醇,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嘴角干裂或是缺维生素B1

其实,身体会有意无意向我们发出种种营养缺乏的信号:例如:头发干燥、变细、易断、脱发可能缺乏的营养是蛋白质、能量、必需脂肪酸、微量元素锌。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冬枣、冬枣的注意事项

冬枣皮薄、脆、坚硬,食用时脆性会影响牙齿的咀嚼,会出现边缘锋利的小碎片,容易划伤上消化道和胃粘膜,因此,有胃炎、上消化道炎的人不宜食用冬……详细>>

冬枣的吃法(做法)大全

做法:鲜猪肝处理干净后切成片,再用盐水浸泡15分钟去异味。把猪肝片和洗净的冬枣放入砂锅,加高汤炖熟后放胡椒粉和盐调味即可。详细>>

秋冬多吃核桃5好处

实验鼠每天食用2盎司约60g的核桃,比不食用的老鼠,患乳腺癌和肿瘤的几率要小。详细>>

秋冬养生,切记知“足”

要说我们身上,最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恐怕应该是脚了,脚也最易被人们忽略,其实,人的双脚对于人体好比树根之于大树,根壮树旺,根竭则树枯。……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