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九大不典型“心梗求救信号”要记牢!

2023-11-06 12:10:13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国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一直在逐步攀升,35岁至44岁年龄组患冠心病的人数增长了150%,每年超过50万人死于急性心梗,相当于平均每分钟就有1人死于心梗。心肌梗死被称为心血管疾病中的“头号杀手”,当心脏冠状动脉发生堵塞,无法为心脏供血,出现持续性缺血缺氧,导致心肌坏死,就是心肌梗死。心肌梗死发病急、死亡率高,尤其在中青年人当中,心肌梗死起病更加急骤。

事实上,多数心梗在发病前1—2周往往会有症状可循,若能及早发现心梗前兆,很可能会救回一命。心梗的症状多种多样,但最为常见的是剧烈的胸痛或不适感。这种疼痛通常被描述为压迫、紧缩、烧灼或重压感,并且可能持续数分钟或更长时间。

除了胸痛外,心梗还可能导致以下症状:

1、放射痛:疼痛可能向左臂、颈部、下巴、背部或腹部放射。这是因为心脏与这些部位共享神经通路。

2、呼吸急促或气短:由于心脏泵血能力下降,身体可能会感到缺氧,从而导致呼吸困难。

3、出汗或出冷汗:身体可能会出现大量出汗或冷汗的情况,这是身体对急性应激的反应。

4、头晕或昏厥:由于心脏输出减少,大脑可能会暂时得不到足够的血液供应。

5、恶心或呕吐:某些人可能会出现恶心或呕吐的症状。

6、焦虑或不安:面对如此严重的健康问题,人们可能会感到极度的焦虑和不安。

7、心跳加速或不规则:心脏可能会试图通过增加心跳次数来补偿其泵血能力的下降。

8、疲劳或虚弱感:身体可能会感到异常的疲劳和虚弱。

9、消化不良或胃部不适感:某些人可能会出现消化系统的症状,如胃痛或消化不良。

如果您或您认识的人出现了上述症状中的任何一个,尤其是胸痛或其他严重症状,应立即寻求医疗帮助。心梗是一种紧急情况,及时的治疗可以挽救生命并减少潜在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的5个求救信号,切不可麻痹大意!

心脏跳动维持了最基本的生命活动,一旦心脏的结构、功能或者供血出现了异常,势必会发展成心力衰竭,让患者出现胸口闷痛、活动受到限制、容易疲劳……详细>>

专家解读心脏病发前五大身体“求救信号”

一位老伯抓住自己的胸口,表情痛苦,然后倒在地上——这是影视剧里心脏病发的常见情形,也常是人们认为心脏病发时的症状。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详细>>

关注老年人不典型心衰信号

心力衰竭病情危险,死亡率高,如果能早期识别,对改善病情、阻止心衰进程有重要意义。但是很多老年心脏病患者发生心衰时往往缺少典型表现,这是因……详细>>

这3种心脏的求救信号,应从这3个方面为心脏减压!

心脏就如同身体里面的定时炸弹,一旦爆发势必会威胁到生命健康,其实当患上心脏疾病时身体会发射出来明显的求救信号,要警惕心脏失灵的前兆来争取……详细>>

老年人要留心响起的不典型心衰信号

近年来医学界发现,对一些长期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老年慢性心衰患者,加上营养治疗,可获得立竿见影的疗效。因为多数老年人消化功能衰退,特别心衰……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