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不同血栓各有“堵点”?出现7个迹象,提示血栓有致命性!

2023-09-22 09:17:11      

一般老年人易生成血栓,血栓可堵塞血管通道,使得相关脏器无法获得足够血液供应,从而造成脏器缺血缺氧性坏死。日常多关注自身症状,一旦出现异常还需立即就医,不可拖延。

不同血栓易堵塞哪些部位?

1、心脏血栓

房颤患者易出现心脏血栓,由于心房正常收缩运动消失,使得心腔内生成血栓,特别是左心房血栓脱落后可堵塞脑血管,从而诱发脑栓塞。

2、动脉血栓

动脉血栓相当凶险,易发生在心脏血管,从而诱发冠心病。动脉血栓可堵塞冠状动脉,使得组织器官无足够血液供应,易诱发心梗和脑梗。

3、静脉血栓

静脉血栓生成一般无明显症状和感觉,一旦发病就有可能危及生命。静脉血栓可堵塞肺部,发病率较高的是下肢深静脉血栓所致肺栓塞。

身体有哪些症状应警惕致命性血栓?

1、剧烈头痛

突然出现难以解释的头痛,需高度怀疑脑静脉血栓。脑静脉血栓生成可造成恶心呕吐和头痛,导致意识障碍,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2、腿肿

下肢血栓可堵塞静脉,影响血液流通,造成腿部肿胀。血栓由腿部静脉脱落,可跟随血液流到肺中,从而诱发肺栓塞。这种情况常见于长时间卧床和久坐者。

3、神经系统症状

突然出现新发神经系统症状,极有可能是脑动脉血栓。日常应多观察有没有出现平衡困难、说话不清晰、手脚无力、肢体下垂、看东西模糊等,只要有任何症状应立即就诊。

4、呼吸急促

肺动脉发生血栓时可影响肺内血液流通,降低血液中氧气及二氧化碳交换。随着血液中氧气含量降低,易造成呼吸急促和憋气感,甚至因肺栓塞而猝死。

5、胸口闷痛

胸口闷痛,尤其是活动后有所加重,还需高度怀疑急性心肌梗死,此时尽早拨打120急救。

6、剧烈腹痛

剧烈腹痛时,即使用药也不能缓解,极有可能是肠系膜动脉血栓。肠系膜动脉的作用是为肠道提供血液,当发生血栓时可造成肠道缺血、剧烈腹部疼痛,以至于威胁生命。

温馨提示

日常应调整饮食,适当吃五谷杂粮和新鲜蔬果,特别是能保护血管的食物,如海带、苹果、西红柿、洋葱大蒜等;远离油炸、烧烤和腌制食物,注意饮食清淡。积极控制体重,学会放松身心,积极控制三高。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不同血栓各有“堵点”?6个迹象应及早就医!

你最近是否感觉到非常疲劳,每天昏昏沉沉,即使有充足睡眠也无法缓解,工作效率严重下降,这或许是体内有微血栓,尤其是中老年人和三高者更应该注……详细>>

体内有致命血栓的7个迹象?提醒大家多注意!

血栓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血栓可跟随着血液循环进入大脑、下肢和肺部等,从而造成急性脑梗死、下肢坏死和肺栓塞等,没有及时识别和干预可威……详细>>

注意,四肢出现这5种情况,提示有血栓!

血栓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血栓是在血管里面形成的,血液维持着身体各个器官的正常运转,血液的运输需要通过血管来完成,如果血管在某个部位有血块……详细>>

血管堵塞血栓发生会危及性命?注意,睡觉时有这4个症状要警惕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知道,如果交通道路堵塞,交通就会瘫痪。而在我们人的身体当中,血管就像是身体中的道路,主要做血液运输,如果血管堵塞,血液……详细>>

血栓是拖出来的,有4个症状说明身体有血栓!

心脑血管的主要病因就是血栓,一旦血栓脱落就会跟随着血液流动,进入肺部会引起肺栓塞,进入大脑会引起脑梗死,进入心脏会引起心梗等,有哪些表现……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