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6种运动适合冠心病?注意运动时的重点!

2023-09-07 08:41:44      

保持适度运动能促使冠状动脉血管扩张,利于侧支循环生成,有效改善心肌供血问题,加大心脏泵血功能,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降低冠心病发作次数,但一定要选择合适的运动才行。

适合冠心病的运动有哪些?

1、气功

练气功运动量过小,适合病情较轻者,或是跟其他体育项目联合用。

2、太极拳

打太极拳时动作舒缓且自然,特别适合冠心病、高血压患者。当然应选择简化版的太极拳,运动量小,每分钟心跳仅仅达到90~105次。

3、体操

冠心病者除了做医疗体操外,也可以选择全民广播体操,尤其是第3套广播体操能让每分钟心跳达到100~110次。

4、游泳

游泳能提升血液中氧气含量,但提前做好热身活动,防止出现肌肉痉挛或是心绞痛。

5、骑自行车

先调整好车座高度和车把弯度,骑行时身体稍微前倾,不能用力抓把,一般情况下,骑自行车速度摄氧率比较低。

6、步行和慢跑

选择安全且优美的环境步行和慢跑,不仅能提升心肺功能,而且提高摄氧效果。慢走每小时为1~2公里,散步时每小时达到3公里,快走时每小时达到6公里,慢跑时每小时达到8公里。一分钟走路达到100步以上,每分钟心跳达到100~110下。运动时间应安排在早晨或傍晚,每次不能低于30分钟,中间休息3~5分钟,根据自身状态慢慢增加速度及时间。提醒,步行和慢跑应选择平坦的道路,保证步幅均匀,步态稳定和呼吸自然,防止摔倒。

冠心病患者运动前应注意什么?

运动前先做症状限制性运动试验,看一看达到的最高安全心率以及心脏功能容量,根据情况再制定合适的运动方案,包括运动方式、方法和强度以及时间等。心功能容量<6~7、存在心功能障碍者,需在康复医疗机构监护下康复;心功能容量大于7,心电图和心绞痛不正常、冠状动脉搭桥术后、急性心梗者,一般需在康复中心进行锻炼。

温馨提示

冠心病患者运动时应注意心率,心率应达到220减年龄值的60%。若运动过程中出现心绞痛或胸痛、肌肉酸痛、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呼吸困难和气喘等不适,还需立即停止。若休息时每分钟心跳大于100次,还需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冠心病能运动吗?适合冠心病的运动项目

冠心病可以运动吗?冠心病患者坚持做适量的运动对控制病情是有所帮助的,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运动项目都适合冠心病患者。今天,就来总结一下适合冠心……详细>>

冠心病患者不能运动?大错特错,7种专属运动正适合冠心病!

不少冠心病患者一直卧床休息,即使做家务活和散步时都小心翼翼,生怕稍微一动而导致病情恶化,其实这是错误的行为。冠心病患者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以运动吗?这3种运动最适合!

冠心病患者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很多在发病时心跳过快、心脏疼痛,影响到生活和工作,而大多数人下意识认为冠心病患者日常不能运动,运动会刺激心脏……详细>>

冠心病能运动吗?这3种运动最适合冠心病!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适当规律的运动能够提高基础代谢率,正常的血液循环,改善了身体状况,但是冠心病患者运动时要警惕,避免做剧烈运动。详细>>

冠心病患者什么时候运动好?冠心病运动注意事项

俗话说的好,生命在于运动,适当运动对于预防冠心病有着重要意义。有氧运动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对心血管的调节能力,改善心肌营养,增强心脏工作效率……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