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不能运动?大错特错,7种专属运动正适合冠心病!

2022-02-08 07:48:32      

不少冠心病患者一直卧床休息,即使做家务活和散步时都小心翼翼,生怕稍微一动而导致病情恶化,其实这是错误的行为。冠心病患者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冠状动脉血管扩张,利于侧枝循环生成,帮助改善心肌供血,提高心脏泵血功能,又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生成,预防冠心病再次发作,那冠心病患者该选择哪些运动呢。

哪些运动适合冠心病患者?

1、骑自行车

首先调整好车座高度和车把弯度,保证骑自行车时身体稍微前倾,不能用力握车把。有条件的话可选择功能型自行车,运动安排在室内,易于调整负荷量,计算运动量。

2、步行和慢跑

选择安静和优美的环境中步行和慢跑,能帮助改善心肺功能,提高摄取氧气能力。运动时间应安排在清晨或傍晚,每次约30分钟左右,然后慢慢的增加运动速度和时间。必须保证在平坦的路上行走,步幅均匀且稳定,保持自然呼吸,避免跌倒。

3、游泳

游泳能提高摄取氧气能力,不过游泳前要有10~15分钟的热身活动,防止造成肌肉痉挛以及心绞痛。

4、练习体操

无论是医疗体操,还是全民广播体操都适合冠心病患者,保证心跳每分钟达到100~110下。

5、打太极拳

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的冠心病患者可选择打太极拳,动作舒缓又自然。选择简化的太极拳,相对来说运动量小,心率每分钟只达到90~105次。

6、气功

相对来说练习气功运动量小,特别适合病情较轻的冠心病患者,又或是配合其他体育运动。

7、钓鱼

脾气暴躁的冠心病患者可以钓鱼来陶冶情操,由于钓鱼时眼睛、大脑和心脏全部集中在浮标上,把所有的杂念全部抛出,有利于放松身心。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运动都适合冠心病患者,根据自身情况和兴趣爱好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运动时心率应达到220减年龄乘以60%左右。若在运动过程中出现胸口疼痛,脸色苍白,呼吸变得困难,心绞痛,恶心呕吐,头痛头晕,气喘,末梢循环不良以及发绀,肌肉酸痛和身心疲劳等还需立即停止活动。若休息时每分钟心跳大于100下,心肌梗死3个星期内血压大于200毫汞柱,还需及早就医。运动时应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万万不可操之过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种运动适合冠心病?注意运动时的重点!

保持适度运动能促使冠状动脉血管扩张,利于侧支循环生成,有效改善心肌供血问题,加大心脏泵血功能,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降低冠心病发作次数,但一……详细>>

冠心病能运动吗?适合冠心病的运动项目

冠心病可以运动吗?冠心病患者坚持做适量的运动对控制病情是有所帮助的,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运动项目都适合冠心病患者。今天,就来总结一下适合冠心……详细>>

冠心病患者什么时候运动好?冠心病运动注意事项

俗话说的好,生命在于运动,适当运动对于预防冠心病有着重要意义。有氧运动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对心血管的调节能力,改善心肌营养,增强心脏工作效率……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以运动吗?哪些运动项目适合冠心病

俗话说的好,生命在于运动,适当运动对于预防冠心病有着重要意义。有氧运动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对心血管的调节能力,改善心肌营养,增强心脏工作效率……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以游泳吗?冠心病运动注意事项

俗话说的好,生命在于运动,适当运动对于预防冠心病有着重要意义。有氧运动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对心血管的调节能力,改善心肌营养,增强心脏工作效率……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