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长期忍痛不治可“伤透”心脑血管?可别再忍着疼痛了!

2023-07-17 09:01:37      

疼痛分为急性的和慢性的,急性疼痛易找到原发疾病,如突然跌倒、被划伤等;但多数慢性疼痛找不到病因。疼痛持续时间超过一个月,这被判断为慢性的,面对慢性疼痛不能强忍着,以免损害心脑血管。

疼痛和心脑血管疾病之间有怎样的关联?

一项研究源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研究团队,共纳入28万名无心梗或中风的志愿者,平均年龄为56.3岁,收集其臀部、颈肩部、背部、膝盖或是全身疼痛情况。经过长达11.9年的随访,至少有2个部位疼痛的志愿者达到24%,疼痛部位越多,患中风和心肌梗死的风险就越大;每增加一个疼痛部位,患中风的风险升高6%,患心肌梗死的风险升高12%。跟全身没有疼痛者对比,有2个部位疼痛者心梗风险增加26%,有3个和4个部位疼痛者心梗风险分别增加34%、70%,全身疼痛者心梗风险增加65%;4个部位疼痛者,中风风险增加28%;全身疼痛者,中风风险增加44%。评估个人患中风和心肌梗死风险时需考虑疼痛病史,积极治疗和管理疼痛,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慢性疼痛为什么会损害心脑血管?

1、病理生理机制相同

慢性疼痛与心脑血管疾病之间存在一样的病理生理机制,包括遗传、炎症、肠道菌群改变、交感神经兴奋等,这些因素可触发慢性疼痛以及心脑血管疾病。

2、跟长期用药有关

慢性疼痛者需长时间服用非甾体类镇痛药,此类药可影响血管内皮调节能力,促使血栓生成;长时间用该药也会影响肾脏调节功能,造成水钠潴留,增加心脏所承受的负荷,提高中风发生风险。

3、跟激素有关

疼痛可刺激身体释放太多激素以及血管活性物质,促使血压升高,造成心动过速以及心律失常。

4、跟凝血功能有关

疼痛会使得身体产生应激反应,影响机体凝血功能,如增强血小板粘附功能,减弱纤维蛋白溶解能力,使得身体持续处于高凝状态。

5、跟睡眠有关

由于长时间受慢性疼痛折磨,易造成入睡困难、睡眠质量差、夜间易醒来。睡眠质量差势必会影响白天情绪和状态,久而久之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

温馨提示

当出现疼痛时不能强忍着,也不可擅自用止痛药,不然会掩盖原发疾病,正确的方法是去疼痛科或相关科室做检查,积极治疗疼痛。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出现胸痛、呈现压榨性疼痛,尤其是伴有呼吸困难、大汗淋漓时应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心脑血管药品及中成药

心脑血管中成药是指治疗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及合并体克、心律失常、心绞痛和高血压等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中成药,包括口服中成药、中药注射剂……详细>>

白果也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白果很好吃,吃白果对身体有很多好处,那么老人怎样利用白果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心脑血管病为何选通心络

通心络胶囊凭借全面的治疗效果、卓越稳定的药物品质,赢得了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信赖,每年通心络胶囊的使用人群上千万。我国医药行业权威监测部门—……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