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率异常 > 正文

心跳太齐就健康吗?了解真正危险的心律是怎样的!

2023-06-01 08:15:50      

心电图是判断心脏是否健康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多数人检查结果显示窦性心律不齐,误认为是心脏发生病变。然而,只是出现单纯性的窦性心律不齐无需担忧,心跳太整齐反而是不正常的。

心跳太,心脏一定健康吗?

答案是否定的。健康状态下,心脏中的电流来自于窦房结,一分钟发出的电脉冲达到60~100次,维持心脏规律性跳动。心脏有两种神经,一种是迷走神经,其兴奋后心跳速度减慢;一种是交感神经,其兴奋后心跳速度加快。正常人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持续处于交互状态,调节心跳速度,使得心跳速度适用于机体内部和外界环境改变。举例子来说,运动时、情绪波动幅度大时,身体所需的血液量增多,交感神经随之兴奋,心跳速度加快;处于睡眠状态或安静时,身体所需的血液量相对减少,迷走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减慢心跳速度。由于两种神经共同调节,即使轻微变化也会影响心跳速度,因此心跳并不是完全整齐,只不过难以察觉。心跳频率太恒定,反而不是件好事,可能是心脏自主神经调节系统异常,无法根据身体内部或外界环境及时作出改变。

哪种心律不齐较危险?

1、室性早搏

冠脉血管堵塞而使得心肌细胞处于缺血缺氧状态,造成异常电活动,促使早搏生成。连续出现多个室性早搏,极有可能诱发室颤或室速。室颤比较凶险,心脏射血能力丧失,短短几分钟就会对大脑带来难以逆转的损伤。部分室颤可发展成心脏骤停,以至于威胁生命。

2、房性早搏

明确房性早搏是病理性因素,易发展成心房颤动或房速,表现为心律不齐、脉搏紊乱。若一直没有调理,窦性心律无法恢复正常,久而久之心房内可生成血栓,血栓脱落后可堵塞脑血管,从而诱发脑卒中。

温馨提示

每分钟心跳大于100次,持续下去可增加心脏负担,加大心肌耗氧量,造成心脏扩大或心脏供血不足。每分钟心跳小于60次,可减慢血液流动速度,升高血液黏稠度,促进血栓生成。心跳过快或过慢都不是好事,日常应积极调整生活方式,稳定好心跳。做到饮食清淡,适当控制体重,坚持做有氧运动来提高心功能。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 心率异常 较危险的心律不齐

心跳太齐也不好?这种心律不齐很危险!

一般每分钟心跳约60~100次,心脏跳动规律,源源不断的为身体各个部位提供血液和氧气,这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在很多人看来,心跳齐就是健康的……详细>>

心跳过早是心律不齐吗?你真的了解心律不齐吗?

心律不齐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心脏问题,有的时候发生在运动比较剧烈的时候,或者早上醒来,这些情况通常是比较正常的。而另一些时候心律不齐可能会引……详细>>

心律不齐早搏怎么办?窦性心率过缓并心律不齐吃什么药?

心率是指心脏搏动的频率,心律不齐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心脏疾患之一,包括心动过缓,心律不齐以及过速等等。接下来,关于心律不齐的治疗用药等相关……详细>>

哪些危险因素会导致心律不齐?这些不良因素一定要提防!

心律不齐主要是指患者的心脏跳动快慢出现了不平整,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心动过缓,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威胁容易促进心律不齐,那就跟……详细>>

哪种孕期心律不齐更危险?孕妇防心律不齐注意事项

孕妇心律不齐,常见的是窦性心律不齐,如果没有任何其他不适,基本上无需特殊处理,但孕妇应重视孕期监护的重要性。孕妇心律不齐的原因是什么?孕……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