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饮食多注意,让你吃出好心脏

2023-05-19 08:03:45      

心脏每时每刻都要为身体各个器官组织提供血液和氧气,一旦心脏出现了问题,健康情况则会迅速下降,如果心脏病突发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甚至有可能会危及生命,全球每年因为心脏病而失去性命的人,就高达数万。因此平时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尤其是饮食,毕竟许多疾病都与饮食有关。

饮食方面注意哪些细节对心脏健康有好处?

1、少吃高脂肪的食物

平时尽量少吃高脂肪的食物,促使每天的卡路里摄入量与需求量达到平衡,只有这样才能够维持正常的体重,从而减轻心脏的负担,一般一个星期吃两顿肉即可。

2、适量多吃含铁的食物

铁元素是造血系统所必需的物质,一旦缺乏铁元素,心脏则很容易出现缺血缺氧的情况,从而增加心脏病的发生几率,建议平时多吃含铁的食物,比如腰果,菠菜,土豆,蘑菇等,与此同时还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够帮助人体更好的吸收铁元素,比如西兰花或者苹果。

3、少吃红肉

红肉是指猪肉等肉类食物,有研究发现,如果经常吃这种肉类,患上中风或心脏病的几率比普通人高出16%,因此平时要尽量少吃红肉,多吃白肉,也就是鱼肉、鸡肉等。

4、低盐饮食

食盐当中有大量的钠元素,如果摄入过多的钠元素,则会导致水钠潴留,增加高血压的发生几率,从而对心脏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平时要低盐饮食,普通人每天摄入盐的量不能够超过6克,如果本身患有高血压,每天摄入盐的量则不能够高出三克。

5、食用植物油

在烹饪菜肴的时候尽量食用植物油,其中的脂肪含量比较低,而且含有大量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脏健康有一定的好处,但是也要适量,每天的摄入量不能够超过25克。

平时要适量喝水,普通人每天喝水量要达到1.5~2.0升,如果天气比较炎热,或者每天都大量运动,则要适量增加喝水的量,但如果本身患有心脏病或者肾病,则要控制饮水量,建议遵从医生的嘱咐。此外还要适量运动,每天的运动时间在半小时左右,而且尽量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不要盲目的增加运动量或者运动时间,否则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增加心脏病的发生几率。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心脏友好型饮食分为4个等级?选对食物吃出心脏健康!

大多数心血管疾病是后天因素的结果,包括暴饮暴食、体力活动量少、吸烟喝酒、缺乏睡眠等。尤其是在饮食方面,积极调整饮食模式,根据自身情况来选……详细>>

预防心脏病要常踢打小腿 四种习惯养出好心脏

腿部肌肉每次收缩时,挤压出的血量,大致相当于心脏的每搏排出的血量。晨练利用步行方法去踢打腿肚子肌肉,可以反复加速腿肚子肌肉的收缩能力,迫……详细>>

四种习惯养出好心脏 养宠物有利预防心脏病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研究发现,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极大地减少中年人患心脏病和死亡的危险,甚至刚开始采用健康生活习惯的人也能获益。研究人员强调,改……详细>>

预防心脏病应多吃哪些食物? 哪些饮食会影响心脏健康?

心脏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内科疾病。对于患者来说,除了要积极的配合治疗以外,还要注意饮食的合理。这疾病的康复有很大帮助,对于心脏不太好的人群……详细>>

吃烧烤小心吃出心脏病?心脏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到了夏天是吃烧烤的季节,尤其是对于男性来说喜欢吃烧烤喝酒,但是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却不敢吃烧烤,担心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吃……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