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梗发作时间轴?心梗救治有套“流程”!

2023-05-02 06:17:31      

任何疾病发生都不是悄无声息的,随着时间的轨迹悄然发生,身体会产生各种各样的不适,但往往被人们忽略,没有抓住最佳治疗时机。心梗也是如此,从发作前一个月就有相关症状,但被人们误认为是衰老或劳累造成的,当心梗急性发作时才后知后觉。

心梗发作前有哪些特征?

1、发病前一个月

跟以前的体力相比,爬几层楼梯或跑步几分钟后感觉到胸闷、胖子发紧和易出汗。

2、发病前一星期

大约50%的心梗患者会出现牙齿疼痛、胸闷、背部疼痛和腹痛、肩膀痛、全身乏力等。

3、发病前一小时

以上症状明显加重,发作次数增加,这种情况下正是阻止心肌梗死的最后机会。

4、发病

感觉胸口压了一块大石头一般,发病范围如同巴掌大小,超过15分钟仍然无法缓解,同时伴有憋气感和出汗。

5、发病后几个小时

进入医院后家属应第一时间签字手术,不可浪费时间咨询他人的建议。

6、术后8个小时

若手术顺利,术后8个小时就应该做康复运动,如抬起手脚或坐起来。

7、出院

严格按照医嘱规律用药,定期去医院复查,积极管理高危因素。

心梗发作时该如何救治?

1、怀疑自己心梗发作

自己在家时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打开大门,停止所有的活动,耐心等待工作人员到来,必要时还需服用阿司匹林。若家人在,还需立即找个安静的地方休息,尽早拨打120,去离着家比较近的医院,不能自己开车去医院。

2、怀疑他人心梗发作

看到有他人心梗发作时,应第一时间拍打肩膀,看看有没有反应;食指和中指放在颈部,看看是否有搏动;观察胸腹部,看有没有胸腹部起伏,如果没有,还需尽早做心肺复苏,一直等到救护车到来为止。

温馨提示

心梗重在预防,从现在开始积极戒烟,吸烟可造成血管收缩和痉挛,升高血液黏稠度,促使微血管和大血管病变,从而造成血管堵塞,使得组织器官缺血缺氧。做到饮食多样化,每天所吃的食物种类应达到12种以上,一周至少达到25种。一周需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如跑步、跳有氧操、快走和骑行等,这样能提高心肺功能,改善血脂和血压以及血糖。与此同时应管理好血压、血糖和血脂,定期去医院随访。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心梗发作前有哪些征兆?确诊心梗要做什么检查?

心梗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患者在短时间内就会出现胸闷气短的情况,严重时还有可能导致呼吸困难,危及患者的生命健康,需要及时到医院……详细>>

心梗发作的前兆有哪些?急性心梗要如何自救?

心肌梗死是指以心肌缺血为主要病理表现的一种心脑血管疾病,该病在临床上大多是突然发作,但是在发作前身体会有一些征兆。有些患者发生心肌梗死时……详细>>

为什么心梗发作不能咳嗽? 心梗发作千万别犯这4个错!

咳嗽属于一种保护性的动作,当出现炎症或者有异物卡在气管时,通过咳嗽能够有效的缓解病情,但是当心梗发作的时候千万不能咳嗽,不然会导致心跳骤……详细>>

心梗发作拍打胳膊管用吗?心梗发作该怎么办

拍打胳膊是网上广传的一个心梗急救的案例和方法,这个方法管用吗?专家表示,心肌梗死的本质是长在心脏表面为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出了问题,通常是……详细>>

心梗发作很危险?早发现发作前这3大征兆能救命!

心梗是心血管类疾病,是由于冠状动脉发生堵塞导致。另外心梗也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一种疾病,在病情发生期间,如果患者不能及时的治疗,甚至还会出现……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