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梗发作拍打胳膊管用吗?心梗发作该怎么办

2017-04-20 09:49:43      家庭医生在线

拍打胳膊是网上广传的一个心梗急救的案例和方法,这个方法管用吗?专家表示,心肌梗死的本质是长在心脏表面为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出了问题,通常是原有的粥样硬化斑块发生破裂,血液中的血小板、纤维蛋白等快速聚集,形成血栓,使一部分的心肌的血液供应被阻断。用拍打胳膊肘内侧来抢救心梗患者的方法其实没有科学依据,抢救心梗患者应该用科学正确的方法,才不至于贻误病情。

心梗发作该怎么办?

1。安静休息、去除诱因。选择安静场所休息,绝对卧床,排除情绪悸动或劳动等诱发发作的因素,消除病人心理的恐慌感和焦虑感,不要随意搬动病人,减少心肌耗氧量。若是出现呼吸困难,无法平卧的病人,帮助他选取半卧位或坐位,帮助病人可以通畅呼吸;如发生血压下降或休克,应取平卧位,保持患者处在舒适体位、做好保暖,这样可以缓解患者的不适感。

2。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先给患者吸氧,改善呼吸困难的状况,增加病人心肌供氧量。

3。心绞痛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可缓解。硝酸甘油是救治心绞痛最常用、久经考验的经典药品。心绞痛症状出现时,舌下含服0.5mg硝酸甘油,唾液溶解,舌粘膜和口腔粘膜可以迅速吸收,1-3min起效,作用可以维持10—15分钟。

若是心绞痛的症状未得到缓解3-5min后可以再次含服一次,连续3次含服以后仍然感觉胸部持续的疼痛感在15min以上,可能是诱发了心肌梗死,必须送医院抢救。多次含服时注意维持血压不要低于安全范围,含服前可以测下血压,低血压、右室心梗、心率过快或过慢、24-48小时内服用过“*”的病人禁用硝酸甘油。

4。上述处理后,如胸痛缓解,考虑为心绞痛,若是不缓解甚至加重,应考虑急性心肌梗死。

如果怀疑是急性心肌梗死,酌情选用阿司匹林100-300mg嚼服,属于儿童剂量临床几乎无副作用,它是一种解热止痛药物,有抗凝效果,可以防止血栓的进一步扩大,避免形成新的血栓,可以有效限制心肌梗死的范围。当然,对阿司匹林过敏、有主动脉夹层、消化道出血、脑出血等病史禁服阿司匹林。在用药过程后期对胃出血患者起到了抗凝的功效,抑制了血栓形成、适用于心肌梗死症状,但是应避免使用在出血的患者身上,特别是夹层动脉瘤患者禁止使用阿司匹林。

5。如果无法明确诊断或是病人无法服用阿司匹林或硝酸甘油,必须立即拨打急救120电话,由急救人员检查后再做决定。特别提醒,急性心梗患者不可独自一人前往医院。若急救医生来诊有困难,在病人经过安静休息、无明显休克表现、脉搏跳动次数和节律均正常时,再设法转送医院。途中不要做不必要的搬动。

6。急性心梗发生后,要尽快到医院进行灌注治疗,如溶栓治疗、介入性治疗,越早越好。

7。急性心梗随时都有发生猝死的可能性,当心脏骤停出现时,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 心梗急救 心梗发作

心梗发作时间轴?心梗救治有套“流程”!

任何疾病发生都不是悄无声息的,随着时间的轨迹悄然发生,身体会产生各种各样的不适,但往往被人们忽略,没有抓住最佳治疗时机。心梗也是如此,从……详细>>

为什么心梗发作不能咳嗽? 心梗发作千万别犯这4个错!

咳嗽属于一种保护性的动作,当出现炎症或者有异物卡在气管时,通过咳嗽能够有效的缓解病情,但是当心梗发作的时候千万不能咳嗽,不然会导致心跳骤……详细>>

心梗发作怎么挽救生命?这4大急救措施要做好!

今年是一个多事之年,在这寒冷的冬季很多年轻的明星,都因为心脏问题离开了我们。并且在短短一年之中,也经常会在新闻中看到一些年轻人由于工作压……详细>>

心梗发作怎么急救?3个急救步骤你应牢记!

心肌梗死是对人的健康和生命威胁很大的心脑血管疾病,主要因为它发病迅速,如果未能掌握住挽救发病者生命的黄金时间,患者可能就会因此失去生命。……详细>>

心梗发作很危险?早发现发作前这3大征兆能救命!

心梗是心血管类疾病,是由于冠状动脉发生堵塞导致。另外心梗也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一种疾病,在病情发生期间,如果患者不能及时的治疗,甚至还会出现……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