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7项指标评估心血管健康情况?快点自测一下!

2023-04-05 07:46:05      

现如今,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年年升高,大约5名死亡者就有2名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一个人的心血管是否健康,可以通过7项指标来判断,快点自我判断一下,同时需了解维护心血管健康的方法。

如何评估心血管是否健康?

1、吸烟状态

当前吸烟得0分;戒烟时间不足10年得1分;从来都不吸烟或戒烟时间大于等于10年得2分。

2、身体活动

从来不做中高强度身体活动得0分;运动达到中等强度以上,一星期持续1~80分钟得1分;中高强度运动,一星期持续80分钟以上得2分。

3、饮食

很少吃蔬果或每日盐摄入量大于12克得0分;每天吃蔬果,或每日盐摄入量达到6~12克得1分;每天吃足够的蔬果,并不是天天吃红肉,或每日盐摄入量不足6克得2分。

4、体重指数

体重指数小于18.5或大于30得0分;达到25~29.9得1分;达到18.5~24.9得2分。

5、血压

舒张压大于等于90毫汞柱或收缩压大于等于140毫汞柱得0分;收缩压在120~130毫汞柱或是舒张压达到80~89毫汞柱,又或是经过降血压治疗后收缩压小于120毫汞柱而且舒张压小于80毫汞柱得1分;没有经过降血压治疗,收缩压小于120毫汞柱,而且舒张压小于80毫汞柱,得2分。

6、血糖

空腹血糖大于等于7.0微摩尔,或随机血糖大于等于11.1微摩尔,得0分;空腹血糖达到5.6~6.9微摩尔,或是随机血糖达到7.8~11.0微摩尔,经降糖治疗后空腹血糖小于5.6微摩尔或随机血糖小于7.8微摩尔,得1分;没有经过降糖治疗,空腹血糖小于5.6微摩尔,或随机血糖小于7.8微摩尔,得2分。

7、胆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大于等于4.1毫摩尔,得0分;该值达到3.4~4.0毫摩尔,或是经过治疗后小于3.4毫摩尔,得1分;没有经过治疗,该值小于3.4毫摩尔,得2分。

所得的值在0~6分,说明心血管不健康;达到7~9分是中等;达到10~14分是理想状态。

温馨提示

为能保护心血管系统,还需积极戒烟,远离二手烟环境。做到饮食多样化,吃够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以五谷杂粮为主食;保持适度运动,每周运动不能低于150分钟;积极控制体重,体重指数应在18.5~23.9之间,同时应管理好血压、血糖和血脂。

(责任编辑:梁绮琪 )

7个指标来判断心血管是否健康?快自测你是否达标!

心血管疾病作为威胁我国居民的首位“杀手”,难免让人们胆战心惊。若维持良好的心血管健康水平,那么就能延长预期寿命,降低全因死亡率。为能判断……详细>>

心血管健康是健康长寿的前提?管控好5个方面,保护心血管系统!

在全球,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已远超于癌症。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控,积极做好生活调理,管控好各个方面,包括饮食、运动和三高等,把患病……详细>>

心血管疾病患者不适合泡脚

冬季天寒,临睡前泡脚可以驱除寒气,促进新陈代谢,改善体内循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用热水泡脚,可能引发危险。心……详细>>

维护心血管健康需多管齐下?做到5点来增加预期寿命!

年龄越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高,尤其是缺血性心脏病、脑梗死或脑溢血。年龄和性别所造成的心血管疾病无法预防或逆转,但生活因素能改变,积……详细>>

科学研究:每日适量饮红酒有助于心血管健康

研究得出的结果显示,少量饮用酒精饮料,如一天不到一杯的酒精饮料,可以降低因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在各种酒精饮料中,红酒的作用比白酒和啤酒……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