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7条“箴言”让你远离心血管疾病?严格执行就行!

2023-04-17 08:04:24      

大多数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可预防,包括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不合理的饮食等。为能保护心脏和血管,应及时纠正不良嗜好,遵循良好的生活方式,尽最大程度降低未来患心血管疾病几率。

如何才能远离心血管疾病?

1、戒烟

不管是否有心血管病或其他疾病,第一要务就是戒烟,远离二手烟。各种营养均衡搭配,坚持运动,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积极控制血压,收缩压的控制目标是低于160毫汞柱。

2、健康饮食

采取地中海饮食模式,其关键点是多吃全谷物、蔬果以及坚果,一星期吃2~3次鱼,家庭使用橄榄油,适当摄入不饱和脂肪酸;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包括红肉、油炸类和快餐等,严格控制食盐和糖摄入,一星期酒精摄入量应控制在100克以内。

3、多运动

成年人无论处于哪个年龄段,一星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最低限度是150分钟,或是达到75分钟以上的高强度运动。

4、稳定三高

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越高,血压、血脂和血糖控制目标就越低,尤其是对年轻人、可耐受者。已明确诊断是心血管疾病或是风险极高,还需严格按照医嘱用药。

5、稳定血压

小于70岁的高血压患者,应把收缩压控制目标为120毫汞柱;超过70岁者,需把收缩压控制目标放宽到140毫汞柱;凡是用降压药物者,舒张压的控制目标是小于80毫汞柱。高龄高血压患者控制目标应适当的放宽限度,保证大脑血流正常。

6、控制血脂

听从医生建议用他汀类药,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稳定或逆转斑块,最好把坏胆固醇控制在1.8毫米以下;服用该药期间有不良反应,还需咨询专业医生联合其他降脂药。

7、控制血糖

糖化血红蛋白应控制在7%以下;高龄糖尿病患者应放宽控制目标,以免诱发低血糖。大部分糖尿病不伴有心血管疾病者应首选二甲双胍;如果合并心血管疾病需用GLP-1RA。

温馨提示

三高并不是控制的越低越好,只要达标就行,保证治疗目标一步一步的达成,不能突然降低血糖和血压。积极改变生活方式,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定期去医院随访复查。同时应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太焦虑。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谨记7句话且严格执行?心血管疾病绕着你走!

心血管疾病发病急,严重威胁我国居民生命安全。心血管疾病发生除了跟年龄和性别有关外,也跟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包括吸烟、喝酒、不良的情绪、不合……详细>>

心血管疾病患者不适合泡脚

冬季天寒,临睡前泡脚可以驱除寒气,促进新陈代谢,改善体内循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用热水泡脚,可能引发危险。心……详细>>

远离心血管疾病 从限盐做起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吃盐的量是6克,专用限盐勺一平勺盐为2克。在我国尤其是广东地区,平均每人一天摄盐量约为15克,是WHO推荐摄入量……详细>>

预防心血管疾病吃什么食物好

预防心血管疾病,应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入手,合理均衡的膳食也是远离心血管疾病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日常生活中,许多自然食物所含有的营养物质,对于……详细>>

哪些方法可诊断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伤害,我们要掌握一些诊断的方法,及时的诊断出心血管疾病,这样就能及早的发现疾病并且进行治疗了,如何诊断呢?有……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