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谨记7句话且严格执行?心血管疾病绕着你走!

2022-11-20 08:57:32      

心血管疾病发病急,严重威胁我国居民生命安全。心血管疾病发生除了跟年龄和性别有关外,也跟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包括吸烟、喝酒、不良的情绪、不合理的饮食和缺乏运动等。只要积极控制高危因素,就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

如何做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

1、控制血压

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及早戒烟,均衡搭配营养,维持正常体重,坚持运动,未满70岁的人群,收缩压控制目标是120~130毫米汞柱;超过70岁的人群,收缩压控制目标是140毫米汞柱;超过75岁者、重度头颈部血管病变者,收缩压不能降得太低,维持在140~150毫米汞柱,维持脑部血流灌注。

2、合理安排饮食

地中海饮食模式有益于心脏健康,食用油以橄榄油为主,多吃全谷物类、应季蔬果和坚果,一星期一次2~3次深海鱼,适当摄入不饱和脂肪酸,远离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食物,少吃红肉或加工肉类。

3、多运动

保证每个星期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又或是75分钟以上的高强度运动,寻找各种时间来运动。

4、坚持用药

已明确是心血管疾病,或是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提高用药依从性。

5、稳定三高

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越高,治疗的强度就越高,更应该严格控制好血脂、血糖和血压等各种指标。积极纠正不良的生活嗜好,合理安排饮食,把收缩压控制在130毫米汞柱以下,坏胆固醇控制在1.8毫摩尔/每升以下。

6、科学用他汀类药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应严格按照医嘱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用药过程中只要有任何不适,应立即反馈给医生,由其他药物来替代,但不能自行更换药物。

7、积极稳定血糖

糖尿病患者应把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下。年龄超过75岁的老年人,血糖控制目标不能太严格,以免诱发低血糖。

温馨提示

为能让心脏平稳过冬,一定要注意生活小细节。不管做什么动作时一定要缓慢,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香烟和酒,采取低盐和低油饮食,每天有足够睡眠。学会调节好情绪,避免情绪波动幅度大,避免大喜大悲。

(责任编辑:陈慧玲 )

7条“箴言”让你远离心血管疾病?严格执行就行!

大多数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可预防,包括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不合理的饮食等。为能保护心脏和血管,应及时纠正不良嗜好,遵循良……详细>>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做好这7点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夏季天气太热,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部分人可出现烦躁不安和情绪易激动,从而升高血压,另外皮肤和呼吸道中水分蒸发和排出速度快,再加上大量出……详细>>

维生素D预防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预防怎样做

一项5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说,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详细>>

心血管意外有哪些疾病?预防心血管疾病注意什么

我们听说的心脏病不止是指冠心病,常常是包含了很多心血管意外等多种疾病或者症状,那么平时常见的心血管意外都有哪些类型呢?如果想要预防心血管……详细>>

哪些方法可诊断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伤害,我们要掌握一些诊断的方法,及时的诊断出心血管疾病,这样就能及早的发现疾病并且进行治疗了,如何诊断呢?有……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