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关于心梗的4大常识,中老年人有必要了解一下!

2023-02-10 09:51:07      

冬季天气寒冷多变,在临床上发生心梗的患者也迎来了高发期。心梗是一种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主要还是由于血栓堵塞造成的。寒冷的冬季里,人体的血管出现收缩,弹性也会有所降低,加之不良饮食习惯、生活作息等方面的影响,就很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心肌梗死。

那么关于心梗有哪些是需要了解的呢?

1、心梗的诱因

一般情况下心梗的诱因主要与血脂异常有关,冠心病患者的血脂过高会导致血液过于粘稠,从而堵塞人体的血管,动脉的血管上也会出现斑块样。心梗还与血压高、糖尿病等有关,长期高血压会导致人体出现胆固醇异常的情况,损害动脉内部功能的运作,从而诱发心梗。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的疾病,可能会导致患者的神经传递功能受损,从而使人体产生无痛性心肌缺血,也是有可能会诱发心梗。

2、心梗发作的前兆

冠心病的患者控制病情不良的情况下,就很容易会诱发心梗。患者在发生心梗之前,会自觉感到心绞痛的频率增加,哪怕是在休息的时候,或者是夜间躺在床上睡眠的时候,也会出现心绞痛,就需要高度警惕是否是心梗的发作前兆。患者在医院中通过检查得知,动脉粥样硬化出现明显的狭窄,患者也会感到胸闷或胸痛的症状,就很有可能会提示心梗发作。

3、心梗的急救方法

冠心病患者在突发心梗后,会出现深度昏迷的症状。此时千万不要移动患者的身体,可以采取心肺复苏的方法来为患者施救。如果患者没能醒过来,为了避免患者的身体缺氧,也可以对患者的躯体进行人工呼吸,将氧气输送到患者的体内,维持患者身体血液供氧能力,同时拨打急救电话等待专业医护人员治疗。

4、随身准备急救药物

曾经有冠心病病史的患者,为了避免身体突发心梗,平日里不要让身体暴露在过于寒冷的环境中。而患者也需要随时准备好急救药品,在需要的时候可以第一时间拿出来使用,以此来缓解血管供血不足导致的心绞痛。如患者出现心梗,也需要在服用完急救药物20分钟之内去就近的医院进行治疗。

在临床上患有冠心病的患者是不适合过于运动的,在心绞痛发作频繁时期,患者需要躺在床上静养,及时采取医学方法对心脏的功能进行心电监护,避免情绪过于激动,以免导致心梗发作。在发生心梗后,切记不过过分挪动患者身体,第一时间实施抢救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的常识 心梗

胸口疼痛应警惕心梗 关于心梗防治的5个小常识你应了解!

当情绪过于激动以及身体劳累时,最害怕的就是出现心肌梗死了,如果没有把握好治疗的黄金时间段,那么就会让患者失去生命,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后遗症……详细>>

高发心梗的6种危险时刻 中老年人一定要警惕!

急性心肌梗死可在发病前出现早期预警症状,通常发生在1-2天内或更长时间,有这些症状的患者,必须警惕心肌梗死的症状,及早就医,那么心梗高发……详细>>

心梗发作会危及性命,中老年人得警惕,做好5点能预防

心肌梗死,一种发生后会危及性命的心脑血管疾病,在中老年人身上比较常见,特别是患有三高疾病的中老年人,在日常稍微不注意就会导致疾病出现。也……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身体出现这4处痛,是心梗的信号!

相信大家都知道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患各种疾病的几率也会大大上升,患心梗之类的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也会增加。心梗发作的时候病情是相当危急的……详细>>

冬季心梗高发?中老年人要做好这4点来预防!

最近已经进入寒冬,气温已经降至全年最低,据一项调查显示,在寒冷的冬季,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数会比夏季多41%左右,比如心肌梗死就是其中一……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