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突然刺痛,一定就是心脏病吗?5个症状可能是心脏在“呼救”!

2023-01-08 08:35:36      

心脏突然刺痛,就如同针扎一般,几分钟左右就能好转。该症状几个月发生一次,又或是一天出现好几次,所以让不少人担忧不已,生怕是患有心脏病,那这到底是不是心脏病的征兆呢。

心脏突然刺痛是不是心脏病?

心脏突然刺痛感,无其他症状,不用担心,常见于心脏神经官能症、肋间神经痛等,跟不合理的生活习惯、不良姿势等相关,无需特殊治疗。先来说一说肋间神经痛,呈现灼痛或刺痛感,沿着肋间神经放射;再来说一说心脏神经官能症,常见于女性,因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从而造成心慌、胸闷气短和胸口疼痛等。

哪些心脏痛跟心脏无关?

1、按压时疼痛

胸痛时能明确指出哪个部位疼痛,按压时疼痛感加剧,停止按压后疼痛感消失,这并不是心绞痛。

2、呼吸疼痛

心绞痛所造成的胸痛跟呼吸无关,无论是哪种呼吸动作均不会诱发或加重胸痛。若最近呼吸时胸痛,特别是深呼吸后疼痛感加剧,或许是胸膜炎。

哪些症状或许是心脏出现问题?

1、非典型疼痛

有些心脏病会通过非典型症状展现出来,包括牙痛、下颌痛、后背和胃部疼痛、肩膀痛以及胸闷等。

2、疼痛次数增多

心绞痛或冠心病患者疼痛次数越来越多,疼痛感加剧,难以缓解,还需高度怀疑心肌梗死。举例子来说,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就能减轻,但胸痛服用好几片硝酸甘油且疼痛超过15分钟,还需立即拨打120急救。

3、劳累后出现心慌和乏力

重体力或重脑力劳动后、长时间熬夜后出现心慌、全身乏力和头晕等,或许是神经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

4、胸口憋闷

无心脏病者,突然感觉到心慌和胸闷,无法解释的难受;每天在固定的时间胸痛,比如睡前、一顿饱餐后等;即使不活动也感觉到憋闷和喘气困难,那么应警惕心肌缺血,立即就医检查来明确诊断。

5、晕倒和晕厥

心脏病患者反复出现晕厥就要慎重,由于心脏突然停止或心跳速度减慢,造成脑供血不足,从而导致晕厥,一直拖着不管可能会引发心源性猝死。

温馨提示

只是通过单一的症状,无法用来诊断疾病,突然胸口刺痛无需担心,多注意休息即可。若胸口刺痛且伴有心慌和胸闷,还需立即就诊,查明原因且针对性治疗。

(责任编辑:陈慧玲 )

心脏出现杂音有可能是心脏病? 心脏病的症状有哪些?

心脏病属于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一旦患上此病,抵抗力就会极速下降,最终导致患者的呼吸道被病菌反复的感染,还可能伴随者心悸、气喘等症状,根……详细>>

4种“心脏疼”与心脏无关?5个症状应警惕心脏病!

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突然感到心脏如同针扎一般刺痛,只是一瞬间疼痛,这种情况无需担忧,常见于不良的行为习惯、不良的姿势、心脏神经官能症等。……详细>>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常见5点症状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疾病,如果该病能在初期得到控制和治疗的话,就会减少死亡发生的几率,因此,各位家长都应该了解些先天性心脏……详细>>

心脏病可引发脸肿:最好就诊观察

心脏病患者可有浮肿,但其他生理性或病理性也可引起相关症状。患者出现脸肿时,首先应进行全面检查,确诊病情,了解脸肿是否由心脏病所致,才能采……详细>>

唱歌可预防心脏病 常偏头痛可能是心脏病征兆?

瑞典研究发现,喜欢唱歌的人往往拥有更健康的心率,心脏病患者不妨常常哼唱几句,可以降低心脏病的发作几率。心脏病是人类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