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秋冬季节血压容易波动,想要稳住血压得做好这5点!

2022-11-14 08:56:36      

秋冬季节气温开始快速下降,慢性的疾病就容易出现,比如高血压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很多高血压患者在夏季血压会比较稳定,但是一进入秋冬季节,血压就容易出现波动,秋冬季节想要稳住血压,需要做好以下这几点。

秋冬季节如何稳住血压?

1、注意保暖

秋冬季节气温下降的比较快,尤其是昼夜温差比较大,血管在受到寒风的刺激之后就会剧烈的收缩,引起身体的内分泌异常,加重血管的收缩,就容易引起血压上升。因此秋冬季节的保暖是很重要的,尤其是颈部、头部,外出的时候最好戴上围巾、帽子,避免暴露在外面受到寒风刺激,快速收缩引发血管斑块脱落,导致脑梗死之类的疾病。

2、适当运动

进入秋冬季节,很多老年患者就不太喜欢外出运动。对于中老年高血压患者来说,秋冬季节更应该要适量的运动,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比如慢走、打打太极拳之类的,对于稳定血压是有帮助的。不过要注意,运动的时间最好不要选择在早晨,因为早晨一般血压会处于较高的水平,容易出现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可以在下午或傍晚的时候锻炼。

3、饮食要低脂低盐

高血压患者在秋冬季节饮食方面要注意,尽量选择低脂低盐的食物。因为如果吃太多高热量、高脂肪、盐分含量高的食物,就容易导致血压快速的升高,所以稳定血压,饮食方面清淡一些是有帮助的。

4、保持心情舒畅

血压的波动会受到心情的影响,如果心情过于烦躁或者是过于激动,都容易导致血压波动过大,就可能会引发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心情的舒畅是稳定血压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遇到任何的事情都不要太着急,一旦出现负面的情绪,就应该要学会释放,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或者是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来缓解。

5、合理用药

对于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控制血压的高血压患者来说,在进入秋冬季节之后,更是应该要遵照医生的嘱咐来用药,不要随意的停药或者是加量、减量,否则都会导致血压波动,而忽高忽低的血压则容易出现心肌梗死或者是中风等问题。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血压如果控制不稳定,波动太大,就会让血管的弹性变差,容易出现一些全身性的血管病变。比如可能会引发心脏、大脑或者是肾脏等重点的器官出现病变,所以控制血压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稳血压的方法 血压

气温下降容易出现血压波动?秋冬季得做好这5点血压稳稳的!

随着气温下降,各种慢性疾病逐渐发作,如高血压。很多病人会发现血压在夏季比较稳定,气温一下降,又蠢蠢欲动,甚至带来各种并发症。也因此进入秋……详细>>

高血压病人冬季血压易波动 做好这5件事可稳住血压!

在冬季由于天气寒冷,很多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就容易让疾病复发,特别是像糖尿病高血压这些疾病。在冬季高血压病人是最容易出现血压上升的现象,而血……详细>>

高血压在冬季容易血压波动?别慌,积极做好这4点血压稳稳的!

最近这些年,咱们国家高血压的发病率不断的提升,而且越来越有年轻化的趋势,很多年轻人也成为了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患者在进入冬季之后容易出现血……详细>>

秋季容易血压波动大,应做好这5大护理来稳血压!

秋季早晚温差大,人们的血压容易出现波动。当血压突然上升时,会对心脏带来一定的压力,同时也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所以患者必须要做好生……详细>>

高血压危害大 预防高血压得做好这3件事!

说起高血压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会影响患者的生活以及身体,也需要患者长时间服用药物采取措施才能使疾病得到控制。也因此很多人在说到高血……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