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4种因素伤及血管内皮?着手保护,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2-09-18 09:05:15      

血管遍布于全身组织器官,血管内皮是血管的主要组成,正常情况下血管内皮柔软、光滑又细腻。不过,血管内皮却非常娇嫩,破坏分子会侵入血管内皮而造成损伤,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哪些因素可伤害血管内皮?

1、三高

高血压可促使动脉平滑肌收缩,使得血管壁纤维组织增生,血管壁内膜增厚;高血脂会使得太多脂类物质在动脉管壁沉积,易造成动脉粥样硬化;持续性高血糖可紊乱血管内皮细胞功能,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

2、吸烟

香烟中含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易跟血红蛋白相结合,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使得血管内皮细胞无法获得氧气滋养,促使血管收缩和痉挛,升高血液黏稠度,易造成微血管和大血管病变。

3、不良情绪或睡眠障碍

缺乏睡眠、经常熬夜或入睡困难等睡眠障碍,焦虑、恐惧、抑郁等负面情绪均会造成内分泌紊乱,诱发全身炎症反应和糖耐量受损,损害血管内皮细胞,最终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4、其他因素

滥用药物,长时间坐着不动,大鱼大肉的吃,长时间暴露在高噪音环境中,辐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均会破坏血管内皮完整性。

血管内皮功能障碍会引发哪些问题?

血管内皮功能障碍易诱发炎症因子,导致氧化应激和代谢发生紊乱,一直拖着不治疗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比如冠心病、脑卒中、动脉粥样硬化、心力衰竭以及高血压等。就拿冠心病举例子,由于血管内皮受损而使得内皮细胞松散,血液中的脂类物质和血小板易在受损处积聚,日积月累生成粥样硬化斑块,阻碍血液流通,最终诱发冠心病。另外,血管内皮受损也会增加患代谢性疾病风险,比如胰岛素抵抗、脂肪肝和糖尿病等。

温馨提示

识别血管内皮损伤的症状,比如全身乏力、记忆力减退、头痛头晕、心烦意乱、心慌和胸闷、不明原因的麻木和胸背疼痛等,一旦有此症状应及早就诊,必要时提前用药干预。平时应适度运动,每周有2.5个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能减少血液中自由基含量,保护血管内皮,防止血管老化。拒绝吸烟喝酒,采取低盐、低油和低糖饮食;保持心平气和,学会如何释放压力。

(责任编辑:陈慧玲 )

血管内皮是相当于“内胎”?4种行为可伤害血管内皮!

大多数组织和器官中含有血管,除了指甲、牙齿以及头发外。血管中有一层血管内皮,柔软又光滑。血管内皮有大量内皮细胞所构成,内皮细胞间紧密结合……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做?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因为春季的天气变化是比较大的,早晚忽冷忽热,很容易造成血压不稳定,就会导致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中……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有哪些 心脑血管疾病如何预防

心脑血管性疾病就是血管细胞的异常代谢或因为日常的饮食原因造成的血管异常。此时的血管极易堵塞或破裂,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内的沉淀物质越来……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