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血管内皮是相当于“内胎”?4种行为可伤害血管内皮!

2023-01-01 08:31:14      

大多数组织和器官中含有血管,除了指甲、牙齿以及头发外。血管中有一层血管内皮,柔软又光滑。血管内皮有大量内皮细胞所构成,内皮细胞间紧密结合,但不良的行为习惯却会破坏内皮细胞,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哪些行为可损害血管内皮?

1、吸烟

点燃的香烟可释放出一氧化碳,升高血液中一氧化碳含量,降低血管内皮细胞中氧气含量,促使血管收缩和痉挛,升高血液黏稠度,从而引发微血管以及大血管病变。

2、不良的情绪

愤怒、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熬夜或睡眠不足等均会紊乱内分泌,诱发全身炎症反应,使得糖耐量受损,损害血管内皮细胞,从而引发急性心梗。

3、三高

高血压可促使动脉平滑肌收缩,造成血管壁纤维组织增生,促使血管壁内膜增厚,若同时伴有高血脂,太多胆固醇易在动脉管壁中沉积,从而引发动脉粥样硬化。持续性高血糖可紊乱血管内皮细胞功能,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

4、其他因素

滥用药物、长时间接触辐射、久坐不动、高糖高脂肪饮食、处于高噪音环境、经常打呼噜等都会伤害血管内皮。

血管内皮损伤会带来哪些危害?

血管内皮受到损伤后可减弱其功能,升高炎症水平,易诱发氧化应激,造成代谢发生紊乱。一直拖着不治疗,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比如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心力衰竭、高血压以及脑卒中等。就拿冠心病举例子,由于血管内皮受伤,血管内皮凹凸不平,内皮细胞松散,血液中的脂类物质以及血小板易在受损处附着,易生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阻碍血液流通,使得心脏缺血缺氧,最终诱发冠心病。另外,血管内皮受到损伤也会增加患代谢性疾病风险,包括胰岛素抵抗、脂肪肝以及糖尿病等。由于细胞无法正常利用血液中葡萄糖,只能通过分解脂肪的方式来提供能量,从而升高血液中脂肪酸含量,易引发动脉粥样硬化以及高血脂,甚至会造成管腔狭窄。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呵护好血管内皮,保持适度运动来减少血液中自由基含量,一星期运动时间不能低于150分钟。另外,注意饮食清淡,严格控制盐、食用油以及糖摄入,拒绝吸烟喝酒,学会减轻压力。

(责任编辑:陈慧玲 )

4种因素伤及血管内皮?着手保护,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血管遍布于全身组织器官,血管内皮是血管的主要组成,正常情况下血管内皮柔软、光滑又细腻。不过,血管内皮却非常娇嫩,破坏分子会侵入血管内皮而……详细>>

心脑病与血管内皮关系大

 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塞……这些都属于心脑血管病。近年来,这些疾病的发病率迅速增高,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危害日趋严重,而人们的预防保护意识……详细>>

血管内垃圾堆砌的危害大? 清除血管内垃圾吃什么好?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人们体内产生的废弃物越来越多,血液里面就形成了很多垃圾物质,这些废弃物堆积在血管壁上很容易导致各种疾病出现。那么。血……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血管健康很重要,注意,这3种行为很伤害血管!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里面的垃圾会越来越多,一般到了50岁以后血管会变得又硬又脆,失去一定的弹性,久而久之会让一些斑块脱落,从而形成血栓,……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