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要如何护理?这5大保健措施要做到位!

2022-08-04 08:07:48      

冠心病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大多是由于高血压或者高血脂的慢性疾病引起的,冠心病的治疗难度比较大,一般需要长期用药,同时患者还要做好日常保健工作,要不然病情则有可能会恶化。

冠心病如何做好日常保健?

1、药物控制

冠心病患者的病情及时稳定,也需要长期通过药物进行控制,因为冠心病大多是由于慢性病引发的,只有通过各种药物将原发疾病控制好,才能够使患者的病情一直保持稳定的状态,比如服用一些软化血管的药物,或者服用一些降血脂和降血压的药物。

2、减肥

大部分冠心病患者都是肥胖人群,此类人群需要及时的减肥,对改善心功能有一定的帮助,同时还可以避免原发疾病继续加重,甚至能够通过减肥更好的控制原发疾病。建议在减肥的过程中选择有效而且比较安全的方式,比如运动,既可以锻炼心肺功能,也可以使代谢功能有所提高。

3、控制饮食

冠心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因为冠心病患者需要维护血管的健康。在饮食方面要尽量少吃胆固醇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同时还要戒掉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暴饮暴食或者大鱼大肉,对预防血液粘稠度增加有一定的帮助。

4、注意休息

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长期熬夜或者睡眠质量比较差,也会出现心跳加速的情况,有时甚至会伴随心悸的症状,这是因为休息时间过短,身体没有能够得到及时的调整导致的,因此冠心病患者要注意休息时间,每天的睡眠时间至少要达到7~8个小时,避免给心脏带来更大的负担。

5、做好心理护理

冠心病患者必要时要进行心理护理,因为情绪过度紧张或者情绪波动比较大,都会影响到心脏的健康,有时甚至会导致冠心病患者出现心悸的症状,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学会调节心理状态,保持平稳良好的心态和乐观松弛的精神状态,避免心脏受到刺激。

温馨提示

冠心病虽然没有完全治愈的可能性,但只要做好日常保健,也可以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的生理机能,使患者能够得到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如果冠心病出现了加重的情况,则要及时的就医,必要时要进行支架或者心脏搭桥手术,手术之后依然要做好保健工作,比如听从医生的嘱咐,按时合理用药等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保健措施 冠心病的护理 冠心病

冬季冠心病如何护理?3大护理措施要做好!

时下很多的中老年人都被冠心病困扰着,而现在正是寒冷的冬季,在这个时候,是冠心病比较高发的季节,冠心病人更应该注意做好疾病的护理,这样才能……详细>>

远离冠心病的三大保健措施

众所周知,冠心病是心血管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该病多半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当然,现在该病已经不是老人的专利,随着近年来经济快速增长,工作、……详细>>

冠心病容易引发猝死 冠心病患者如何护理到位

近几年,冠心病这个疾病的出现频率是越来越高了,我们隔三差五就可能会听闻一些商业界或是演艺界的名人猝死的消息,而他们的离开,很多都与冠心病……详细>>

冠心病护理每天要睡多久?冠心病护理措施介绍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俗称,它会作用于供血心脏血氧的冠状动脉使之产生一系列心脏病变,如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衰、心肌梗塞等。那……详细>>

冠心病要控制糖分摄入 冠心病日常要如何保健?

治疗冠心病,患者在了解怎么治疗的同时,日常保健也非常重要,这对有效控制病情也很重要。那么,究竟冠心病的保健是什么?我们现在就来为大家具体……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