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要控制糖分摄入 冠心病日常要如何保健?

2016-09-02 09:35:14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冠心病,患者在了解怎么治疗的同时,日常保健也非常重要,这对有效控制病情也很重要。那么,究竟冠心病的保健是什么?我们现在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

冠心病的饮食原则如下:

1。控制热量,保持理想体重。

2。控制脂肪摄入的质与量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许多研究证明,长期食用大量脂肪是引起动物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而且还证明脂肪的质对血脂的影响更大,饱和脂肪酸能升高血胆固醇,多不饱和脂肪酸则能降低血胆固醇,一般认为膳食中多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之比(p∶s∶m)以1∶1∶1为宜。膳食胆固醇含量对体内脂质代谢会产生一定影响,应适当加以控制。

3。患者还需要控制食糖摄入。碳水化合物是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在我国人民膳食结构中就是主食量过多),可造成热量入超,在体内同样可转化生成脂肪,引起肥胖,并使血脂升高。

经研究证明,在碳水化合物中升高血脂的作用,果糖高于蔗糖,蔗糖高于淀粉。美国、加拿大等国,人们的食糖量可占一日热能的15~20%,其冠心病发病率远高于其它国家和地区。因此,要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总量,尤其是控制食糖摄入量,一般以不超过总热量的10%为宜。

冠心病日常注意事项

1、情绪稳定,淡泊宁静

稳定的情绪对预防心绞痛、心肌梗死的重要性超过其他所有养生方法的总和。事实上,不良的精神和心理刺激是最常见、最重要的冠心病急性发作诱因,故要做到知足常乐,遇事不急不怒不躁,可有效预防冠心病的发作。

2、注意保暖,避免受

每天准时收看收听天气预报,特别是秋冬季节,及时了解每次寒潮来临的时间,切实做好御寒保暖措施。气象医学工作者经长期观察发现,“零度是心肌梗死发作的预报”,可见冬季保暖的重要性。所以,冬季注意保暖,可减少心梗的发生。

3、谨防“魔鬼时间

有人研究发现,生物钟节律表明:一天24小时中,早晨6~11时是急性心梗、猝死的高峰时间,被称为“魔鬼时间”。与此时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肌耗氧多、血小板聚集性增高有关。因此,病情较重的老年冠心病患者,晨起宜提前服药,上午不宜安排过量活动。晨起锻炼时间以7~8时为宜。

4、三个半分钟

经过多年研究得出的结论表明,一些老年人发生在卫生间的心脑血管意外或猝死,与夜间突然起床入厕、体位改变过快,造成一时性心脑供血不足有关。因而提倡“三个半分钟”的保健方法:夜间醒来时,应先在床上躺半分钟,坐起来双脚放在床沿下坐半分钟,再以双手撑住床头站立半分钟后行走。

5、适度运动,带病延年

冠心病患者同样也要适度运动,坚持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如户外散步、太极拳、气功等。但遇天气突然变化,气温骤降、暴风雪、下雨等,则不宜在室外活动,可以在室内活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饮食注意 冠心病保健 冠心病

冬季是冠心病的高发季 冠心病患者如何保健?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发生与冠状动脉病变有关。冠状动脉走形于心脏表面,为心脏提供血液供……详细>>

冠心病注意5个禁忌事项 冠心病要如何护理?

冠心病是一种由心肌缺血、缺氧、坏死导致的心脏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发病原因,但是多数发病人群是有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内分泌……详细>>

女性绝经后更易得冠心病 老年冠心病如何保健?

中老年人中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以冠心病为最为典型,冠心病的病因也是医学上一直在不断进行研究的内容。这里我们就常见冠心病的病因为例,来谈谈中……详细>>

冠心病病人秋冬如何保健

室内温度应保持在15-18度左右,这对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预防很有意义。因为低温会导致血流缓慢、血液熟稠度升高、血管收缩及痉挛、外周阻力增……详细>>

冠心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保健

冠心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保健呢?冠心病是心脏疾病的一种,对于患者的生命健康有些严重的影响,所以患者在进行疾病的治疗时,还要多加注意自己的保……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