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45岁后心梗危险加大?针对性防范,避免心梗突袭!

2022-07-20 08:07:01      

心梗发病急,死亡率较高,即使及时抢救也会产生严重的后遗症。心梗发生风险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升高,其发病原因有三高、肥胖症、家族遗传、吸烟酗酒等,因此应积极远离高危因素,把心梗发生风险降到最低。

如何预防心梗突袭?

1、戒烟

不少男性通过吸烟的方式来解压,吸烟不仅仅伤害肺部、口腔和食道等,而且也会破坏心血管。香烟中含有尼古丁,此类物质可兴奋交感神经和中枢神经,加快心跳速度,刺激肾上腺释放儿茶酚胺,促使小动脉收缩,使得血压升高;吸烟可破坏血管内皮完整性,血液中的脂类物质易在破损的内皮处沉积,久而久之生成粥样硬化;香烟中含有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易跟血红蛋白相结合,减少血液中含氧量,使得动脉内膜缺氧,加快动脉粥样硬化形成速度。由此可见,吸烟是诱发急性心梗的高危因素,所以戒烟势在必行。

2、积极减肥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称为坏胆固醇,坏胆固醇水平升高、糖尿病和高血压是诱发心梗的主要因素,肥胖是诱发三者的高危因素。肥胖不仅仅造成血压升高,脂代谢和糖代谢紊乱,而且也会损害心血管健康,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增加心梗发生风险。因此应管住嘴、迈开腿,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同时搭配1~2次力量训练,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

3、勤监测血脂水平

血脂异常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独立因素,尤其是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超标。前者可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坏胆固醇在内皮下沉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随着斑块逐渐累积,血管慢慢变得狭窄,以至于堵塞血管。如果冠状动脉狭窄超过50%,易诱发冠心病。因此应勤监测血脂,采取少盐少脂的饮食原则,必要时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脂药。

温馨提示

想要预防心梗,最关键的就是稳定血压、血糖、血脂、体重等各种指标,远离香烟和酒,同时定期去医院做超声心动图检查。值得提醒的是,中老年人一旦出现胸部憋闷感、胸骨后压榨性疼痛、不明原因的牙痛或下颌痛、心慌和头晕等,还需立即选择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的注意事项 心梗 预防心梗的方法

注意,这4个危险因素易导致心梗,要注意防范!

相信很多人都害怕心梗,因为心梗会严重威胁人的生命安全。心梗是由于心脑血管疾病而引发的不良后果,其实现在也是有一定因素的,生活中有不少因素……详细>>

心梗发作很危险,预防心梗要牢记3坚持,睡前4不要!

心梗又称急性心肌梗死,它是由于心脏内部供血不足而引发的一种疾病,近几年由于很多年轻人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心梗的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为……详细>>

心梗越来越高发?预防心梗,要牢记这4戒1多!

心梗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强的心脑血管疾病,而且近几年来,发病几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如今的患病人数至少有200万。心梗的发生与冠状动脉粥样斑块……详细>>

突发心梗,要避免这几种离谱的方法

心梗是一种相对凶险的疾病,过去的死亡率能够得到30%,虽然现在已经降低到5%,但仍然有许多人因为这种疾病而失去了性命,因此要掌握心梗的正……详细>>

如何预防心梗?出现心梗的急救方法有哪些?

心梗是指心肌长期缺血缺氧而引起的一种疾病,一般起病比较急,会有胸骨部位的压榨性疼痛,还会有左肩的放射性疼痛,大汗、呕吐等,出现了就要立即……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