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总是手脚麻木?要当心这4种心脑血管疾病找上门!

2022-06-01 08:33:30      

手脚麻木在生活中很多人会经历过,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手脚会麻木,但活动一下麻木感就会消失,也因此很多人不将手脚麻木当回事。在感觉手脚麻木时会活动手脚用手捶打,但注意持续性手脚麻木可能是多种疾病的预兆,尤其是以下几种心脑血管疾病。

手脚麻木有可能与哪几种心脑血管疾病有关?

1、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如果存在糖尿病并且血糖控制不佳,经常出现手脚麻木要警惕,大多跟糖尿病周围神经性病变有关。持续性高血糖会导致神经发生病变,血液流通受影响,手脚会经常麻木。要及时控制住血糖并且多加锻炼,营养神经加强神经功能,延缓神经病变发展的速度。

2、脑中风

如果是以一侧手脚麻木为主并且患者伴随着语言障碍、肌力下降等表现要警惕脑中风。脑中风是因为大脑缺血缺氧导致血液无法循环到手脚,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会发展成半身不遂,甚至威胁性命。这种情况导致的手脚麻木要及时治疗脑中风的疾病,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并且在疾病得到控制后做康复训练。

3、高血压

血压在升高时身体小动脉会痉挛,动脉血管会变狭窄,肢体血液循环速度会变慢,甚至发生障碍导致局部供血不足出现手脚麻木,甚至还会伴随着头晕、头痛、眼花、失眠等症状。要及时监测血压,一旦发现血压过高,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压药,并且戒烟戒酒、适当运动稳定血压,才能促进血液循环,也能改善手脚麻木。

4、动脉硬化

动脉血管硬化会让管腔变狭窄,血液变浓稠,让血液流动速度变慢,导致局部供血供氧不足出现手脚麻木。动脉血管硬化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并且在日常适当运动,促进血液循环。

温馨提示,及时查明原因并且采取措施治疗可以防止疾病加重,注意除了心脑血管疾病,颈椎病也会导致手脚麻木。因此在症状持续出现时还要做颈椎相关检查排除疾病,并且在日常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血液循环防止手脚麻木。如睡前泡脚、适当走动都可以帮助局部供血供氧,改善不适。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经常手脚麻木要警惕!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征兆!

手脚麻木,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生活中有很多人长期让自己的手脚保持一个姿势而让血液不通畅,从而出现手脚麻木的现象,而这种手脚麻木是比较常见……详细>>

手脚麻木病因多 预防需做好

手脚麻是很常见的,日常生活中,长期维持一个姿势就容易出现这个症状,一般来说,只要稍加活动就可以缓解症状。但是,有些人是长期手脚麻木,这到……详细>>

酗酒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诱因?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指,由于某种内在的因素导致心脏部位和大脑出现缺血或者是出血的现象。患者通常会出现胸痛、头疼、呕吐等症状,因此当出现这些……详细>>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饮食锦囊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心脑血管疾病吃什么好,饮食有哪些禁忌,专家特别提醒:对于那些患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首先要保命,身边必须常备速……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症状

心脑血管疾病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尤其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健康。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有哪些?下面列……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